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微型小說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微型小說又名小小說、袖珍小說或極短篇小說等,是英文「Flash Fiction」的直譯,原為短篇小說的分支,是順應現代人繁忙生活而發展成一種篇幅短小的小說,約1000字到3000字之間。

微型小說跟一般小說一樣重視故事背景、個人形象、人物心理、敘事節奏,可以是轉折雖少意境深遠,或轉折雖多卻清晰動人,讓人有接近中篇小說感想的作品。美國文學批評家羅伯特·奧伯佛斯特 (Robert Oberfirst)提出:微型小說應具備三大要素:構思新奇、情節完整、結尾出人意料[1],所以優秀的微型小說常會在文末冒出一大出人意表的結局。

微型小說發展初期曾引起大量文人投入,因而手法並不固定,算是新興體裁。但也因篇幅太小,不好發揮,使不少作家放棄。現代有學者認定神話、傳奇、變文、靈異故事和字數少的話本等屬於小小說。但也有人認為微型小說是近代名詞,是短篇小說分支,受過現代長篇小說影響。若做學術討論並不適合概括神話、傳奇、話本小說等具有早期發展特色作品。

微型小說爭議除了學術定位,還包括字數。由於微型小說是歐美傳入的觀念,從一開始與盎格魯世界相同的1000字以下,到考量漢語白話文敘述的3000字都有人提出。在華語文學中,一般要求出版社或書局會要求微型小說篇幅至少要在3000字內,一般多為2500字內,以避開短篇小說(3000字)爭議,較嚴謹的出版商可能會要求在1500字以下。

目標

微型小說在寫作上追求的特點是四個字:微、新、密、奇。

一、微。指的是篇幅微小,不超過一千五百個字。因此,構思和行文時必須注意字句的凝鍊,不允許作品中有贅詞冗句。如馬克·吐溫的《丈夫支出帳本中的一頁》。全文只有七行字,卻具有長篇小說的全部情節。

二、新。指的是立意新穎,風格清新。星新一寫作一分鐘小說,就極力追求「新」。他寫道: 「有些評論家把我的小說與美國的超短篇小說(Short-Short)混為一談,這是不妥當的。我是受了美國超短篇小說的影響。但是沒有完全依靠,而是發揮了自己獨特的風格和技巧。我的小說強調一個『新』字,給讀者以新題材、新知識,甚至讓他們感到驚訝! 」(星新一《一分鐘小說選》)為此,他常常藉助於童話寓言、科幻、推理等手法,通過非現實的題材或 現實題材的非現實筆法,反映他在現實生活中的獨特的感覺,表現清新的主題,如他的《保修》。 當然,微型小說的立意和其它形式的小說作品一樣,有時並不是一眼能看出的,有時主題並 非一個,是多元化的,這都是可以的。例如美國著名科幻作家弗里蒂克·布朗寫的一篇被稱為世界上最短的科學幻想小說:「地球上最後一個人獨自坐在房間裡,這時忽然響起了敲門 聲……」[2]就寫得十分别致而耐人尋味。

三、密。指的是結構嚴密。微型小說的作者在結構上,應力求時間、場所、人物都儘可能地壓縮、集中,使作品結構簡練、精巧,如同微雕工藝品那樣。因此,特別要在選材、剪裁和布局上下功夫。

四、奇。指的是結尾要新奇巧妙,出人意料。微型小說的特點多半在於一個「奇」字。 中外作家的許多優秀作品就常在結尾處使人拍案叫絕。如邵寶健的《永遠的門》,《浮生縈雲》,星新一的《餵——出來》的結尾就出人意料。

視頻

微型小說 相關視頻

風鈴微型小說
凌鼎年微型小說二十講——構思

參考文獻

  1. 微型小說:立意要奇,審美要特,360個人圖書館,2018-12-25
  2. 世界上最短的科幻小說,豆瓣,2016-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