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話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話本,意思是說話(或詞話)的底本,也可以叫做「說話」,自宋代開始流行說書的娛樂形式,其內容為說書人講唱各種題材類型的故事,其講唱內容的底本,即稱為「話本」。話本也可以閱讀,相當於現在的小說

發展

話本小說在宋代形成。宋朝的話本能興盛發展,其原因主要有兩大主因:

唐傳奇是文言小說的高峰,但到了宋代,通俗文學已普遍習慣用白話文體創作,以白話文為主體的話本便趁勢興起。
宋代流行的娛樂──「說話」,原意即為講故事,又加上唐代變文的影響,有說有唱,詩詞說論兼具,由於此一表演的興盛,其內容的原稿底本自然受人重視[1]

形式

一篇話本可分為三個部分:入話、正文、結尾。

入話:在正文之前,或先吟誦幾首詩詞,或先講述一個小故事。

正文:話本的主體,以白話文為主,經常出現「話說」、「且說」、「看官」、「諸公」等字樣。在開頭、結尾,或描寫故事場景、勾劃人物風貌時,往往插進駢文、詩詞或聯語,藉以渲染氣氛。

結尾:常在故事引人入勝處突然中止,在結尾處說「欲知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每講完一個故事,往往加以評論,並對聽眾進行勸戒。

講史話本已形成分章節、立回目的雛形。最初的話本只是說書人的講稿,並不是專對文學的創作,常賴說書人的發揮。

內容

宋代說話風氣很盛,說話藝人亦多,自然便有分風格流派,較重要的有四家:

小說:大多是民間短篇故事,以愛情、公案兩類題材為最多,也有俠義、神怪等,十分豐富。

講史:講述歷代興亡和戰爭的故事,表演形式上通常是只說不唱。

說經:講說佛經中的故事,是承襲唐代變文的一脈。

合生:在表演形式上為兩人合作演出,大多是以一人命題,另一人回答的方式表現。

作品

醉翁談錄》將話本小說分為「靈怪」、「煙粉」、「傳奇」、「公案」、「朴刀」、「杆棒」、「神仙」、「妖術」八類[2]。短篇集大多收錄在《京本通俗小說》、《清平山堂話本》等集中,明代馮夢龍所編《三言》亦收羅不少。長篇大多是講史,有《新編五代史平話》、《大宋宣和遺事》、《金相平話五種》等流傳。  

影響

話本小說的傳統為章回小說所繼承,許多章回歷史小說,都是從講史話本的基礎上發展起來。到清代的《儒林外史》,章回小說才蛻盡話本文學的痕跡。

視頻

話本 相關視頻

明代話本小說包括入話和正話
20話本小說與說唱文學

參考文獻

  1. 宋人對說唱伎藝的影響,行知部落,2020-2-8
  2. 《醉翁談錄》:宋代戲曲小說,國學,2020-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