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御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御谷)
前往: 導覽搜尋

御穀Pennisetum glaucum),又名蠟燭稗、珍珠粟。禾本科黍族狼尾草屬中的一個種,一年生草本,是一種糧食飼料兼用作物。在中國又稱蠟燭稗或禦穀。

形態

禦穀屬一年生草本。稈直立單生,植株可達2-3米,一年可收割2-3茬。葉片寬條形,長60—80cm,寬1.5—3.0Cm,基部幾呈心形。圓錐花序緊密呈柱狀,長20—35cm,徑2—2.5cm,主軸硬直,密被柔毛,小穗長3.5—4.5mm,倒卵形,通常雙生成簇,下圍以剛毛,具糙刺,每小穗有2小花,第—花雄性,第二花兩性,穎不等長,膜質,第一外稃長2.5mm,具5脈,第二外稃長約3mm,具3脈。穎果倒卵形,長3—4mm,黃綠色。千粒重4.5—5g,成熟時膨脹外露。

分佈

主要分佈於南亞非洲穀物。原產非洲,史前傳到南亞,魏晉時傳入中國。中國南北一些省市都有栽培[1]

歷史

禦穀本身起源於非洲撒哈拉沙漠以西的地區,後來先傳到非洲南部,再傳到南亞地區。印度早在二千年前就已有栽種禦穀的紀錄。隨著新航路開通帶動了國際貿易,禦穀先於1850年代傳入美國,在1960年代傳入巴西

適應環境

禦穀對土壤要求不嚴,可適應酸性土壤,亦能在鹼性土壤上定居,其利用龐大的根系,在雨季最大限度地吸收土壤中的水肥,以健上植株,使之有較廣內生態適應性,具有較好的耐早與耐瘠薄待性。只是在生態環境較差的情況下,如土層僅厚12—13cm,質粗含石礫多時,植株發育不良,矮小,分櫱數少,且生物量低。

作用

其性質和用處大概類似米,種子可供食用,稈、葉可供飼料。禦穀耐旱,是很多乾燥地區貧窮農民生存離不開的重要作物[2]

優良特性

一、糧草兼收,產量高。珍珠粟用作糧食作物栽培,一般畝產籽粒200公斤以上。用作飼料作物栽培,再生快,抽穗期可割青,割後再生草,日增高度可達 3.6cn,一年可收割3-4次,畝產鮮草4000-5000公斤。草和籽實產量均高於穀子、蘇丹草、鵝頭稗等一年生飼草作物。

二、營養豐富,適口性好。珍珠粟鮮草柔嫩,青綠多汁。在發達國家和地區,籽粒主要用作家禽和牲畜飼料或填充劑。 三、種植方法簡單,適應性強。對土壤要求不嚴,可適應酸性土壤,也能適應鹼性土壤。

栽培要點

禦谷是原產熱帶非洲的一種一年生草本植物,在亞洲非洲廣為栽培。其籽粒蛋白質含量,多數品種比小麥、水稻、玉米和高粱都高,約為 8.3-20.9% ,平均為16% 。 珍珠粟具有耐旱性,其種植日期的確定比玉米靈活,而且對黃麴黴毒素(aflatoxin)的抵抗性也強於玉米。珍珠粟含有 16.6%的粗蛋白,其胺基酸組成比玉米合理。

由於禦穀對溫熱條件適應幅度大,再生力強,生物量高,對土壤要求不嚴,可適應酸性土壤和鹼性土壤,具有較廣的生態適應性和較好的耐早與耐瘠薄特性,我國南北一些省市已作為牧草新品種進行推廣栽培。

播種前犁耙1次土壤,或用旋耕機將表土塊耙碎後,每畝施有機肥1500—2500kg作底肥。在紅壤地每畝可施30一50kg磷肥作基肥。每畝播種量1—1.5kg。種子田宜點播,株行距30×40Cm,作青飼用的為20X 30cm。採用半耕翻方法,均可適當增加密度。苗期應及時中耕除草,生育期間要澆水3—4次。每次刈割後應及時澆水迫施氮肥。種子成熟後易脫落,且易遭鳥害,要及時採收。

視頻

御穀相關視頻

粗糧珍珠粟烙餅,就地放在白布上摁平,仍在平鍋上烙

參考文獻

  1. 御谷,燕雀草,2020-2-17
  2. 糧草兼收雙高產的飼料作物——御谷,中國農業知識網,2017-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