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花園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花園天皇

圖片來自ameblo

後花園天皇(ごはなぞのてんのう;1419年7月10日-1471年1月18日),日本室町時代天皇,為第102代天皇。1428年9月7日 - 1464年8月21日在位。名彥仁(ひこひと)。[1]

生平

後花園天皇是伏見宮貞成親王第一王子,母親為庭田經有之女庭田幸子(敷政門院)。伏見宮家屬於持明院統(北朝天皇)的血統,由於稱光天皇早逝,後小松天皇便收彥仁王做猶子,以繼承皇位。

當初在南北朝合併的時候,兩方曾有約定,在後小松天皇之後必須要由南朝的後龜山天皇之子繼承,不過在傳位給稱光天皇時就已經違反了這項約定,因此造成大覺寺統(南朝天皇)方面的不滿,並且經常暴動。後來在稱光天皇過世(1428年)後,大覺寺統再次動亂,於是後小松天皇迎持明院統的彥仁王繼位,往後確立了北朝系統的皇位繼承權。

後小松上皇的輔政一直到他1433年去世為止,從此開始後花園天皇長達三十多年的親政。在他的治世時代,不但有土一揆嘉吉之亂的發生,南朝不滿的人也持續暴動中,政局並不穩定。此外,將軍足利義政奢侈逸樂,天皇還要加以勸諫。

1464年,讓位給成仁親王,退位為太上天皇並繼續執政。1470年過世,葬在後山國陵,另有一部份的骨灰安置在般舟院陵。

家族

影片

論文を読もう! | 後花園天皇はなぜ治罰綸旨を復活させたのか?【オールナイト幕府#17】

參考文獻

  1. 後花園天皇,amebl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