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土一揆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土一揆

圖片來自rakuten

土一揆日本室町時代中後期的一揆民變,主要是受不了苛捐雜稅的農民或小商人,為了要求政府實行免去高利貸債務的「德政令」進行的政治請願或起義,此類土一揆稱為德政一揆德政暴動[1]

介紹

室町時代中期商品經濟得到發展,但貧困農民也隨貨幣經濟發展而增多,經營高利貸業的機關以抵押土地和動產為條件實行高利貸,造成大量農民和小商人傾家蕩產,矛盾逐漸激化,產生農民要求政府取消高利貸的德政令而發動的一揆

著名的土一揆有1428年正長土一揆、1441年嘉吉德政一揆、1457年長祿土一揆,1478年及1480年的山城土一揆等。幕府基本答應了一揆者的要求,足利義政執政年間便頒布德政令13次[2]

參考文獻

  1. 坂田聡. 一揆と一味同心. (編) 福田アジオ. 結衆・結社の日本史. 結社の世界史 1. 山川出版社. 2006. ISBN 4634444100. 
  2.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匯編. 中國大百科全書. 外國歷史(一) 第一版. 北京: 中國大百科全書出版社. 1998. ,第210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