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後疫情時代如何提升保護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後疫情時代如何提升保護力

圖片來源

後疫情時代如何提升保護力

新冠肺炎疫情延燒至今已2年多,目前防疫目標是逐漸走向與病毒共存,而未來病毒流感化更是各國專家一致的看法。這場疫情喚起了民眾的預防保健意識,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外,在與病毒共存的後疫情時代,大家更應重視自身健康狀態。[1]

與病毒共存時代,疾病已防不勝防,病後出現後遺症,諸如:疲勞易喘肌肉痠痛、腦霧記憶力變差、睡眠障礙等,更是令人困擾!想要能有好的保護力來應對生活中的各種挑戰,除了戴口罩、勤洗手,做好日常保養、提升保護力,都是不可輕忽的日常好習慣!

在後疫情時代,疫苗醫療防護都跟不上快速的病毒變化,能保護自己的,只有你的免疫力。所有藥物都有毒性,再先進的藥,都比不上自己的免疫系統。[2]

超級免疫力對人體的影響

吃對食物,能夠有效增強兩倍免疫力。

吃傳統飲食習慣的人接觸到病毒罹患嚴重或甚至是危及生命的傳染病機率高;但一個吃出超級免疫力的人就算接觸到相同的病毒,可能完全不會出現疾病症狀。[3]

後疫情時代 提升防護力才是王道!

提升免疫力的五種關鍵營養素

一、蛋白質 蛋白質是組成身體免疫系統的重要原料,若長期缺乏足夠蛋白質,容易提升感冒或感染病菌病毒的風險,因此,營養師建議:「每餐」都要吃到「豆魚蛋肉類」原型食物(約一掌心的量),或是牛奶、豆漿等優質的蛋白質,尤其是常被忽略的早餐也不要忘了喔!

二、維生素D 研究顯示,維生素 D 與身體的免疫系統有關,也和呼吸道感染疾病有很大的影響,研究也證實缺乏維生素D和感染新冠病毒的機率有關。要攝取足夠的維生素 D,除了從乾香菇、深海魚和營養品中補充,也可以在清晨或下午時段露出手臂和小腿曬曬太陽!

三、維生素C 免疫力抵抗病毒的第一道防線就是皮膚的屏障,維生素 C 可以加快傷口癒合和促進膠原蛋白合成,保持皮膚屏、黏膜屏障的完整性。所以記得要多吃新鮮蔬果,例如芭樂、奇異果、柑橘類等等,這些都是很好的維生素 C 來源。

四、益生菌和益生質 新鮮蔬果不只有剛剛提過的維生素 C,其中的「膳食纖維」是腸道好菌非常需要的食物,也就是益生質,建議可以把握「每餐菜比飯多」的原則,讓腸道更健康。也可以從優格或優酪乳補充益生菌,從腸道健康打造由內而外的免疫力!

五、水 最後一個是常被忽略的「水」!營養師宜庭表示,其實等到口渴久已經是身體發出缺水的警訊了,建議一天至少喝 2000 毫升的水,尤其是一早起來最好就先喝一大杯溫水,提升身體的循環和代謝。

從以上五點開始,簡單從生活飲食中調整,從營養更強化自己的免疫力![4]

天然植物比合成營養補充劑好

人體的免疫系統神奇之處在於,如果單純吃合成的營養補充劑是無法開啟免疫細胞運作,必須由天然植物中取得。而每一種微量營養素有搭配吃法才有作用,如:十字花科蔬菜可抗癌,但必須打破它的細胞壁食用;菇類能活化殺手T細胞,抵抗發炎、腫瘤增生,但必須完全煮熟後才有效。

吃出超級免疫力

想要強健滋補健康的肺,營養師蘇芝予建議多攝吃富含水分的白色食材,以下6大營養食物,能提高體內抗氧化能力,幫助減緩發炎、加速身體修復,保健呼吸道。[5]

1. 南瓜

有豐富的β-胡蘿蔔素,其為維生素A的前驅物質,經體內吸收代謝後會轉變為維生素A,可以保護呼吸道黏膜的健康。

2. 鮭魚

深海魚類富含豐富的不飽和脂肪酸(OMEGA-3),能對抗發炎、增加呼吸道抵抗力。

3. 山藥

含有黏質蛋白,具抗氧化功能,可保護呼吸道黏膜,除了顧胃,更是養肺最佳食材。

4. 白蘿蔔

含豐富的維生素C和高纖維,能降燥清肺,也是中醫食療中常見的食材。

5.水梨

水分含量高、膳食纖維及維生素C含量也相當豐富,具有抗氧化功效。

6. 虎奶菇

來自馬來西亞稀有珍貴的藥用真菌,早期就被大馬原住民廣泛使用於治療各種呼吸道症狀。

視頻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