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記憶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記憶力

來自 呢圖網 的圖片

中文名: 記憶力

外文名: Memory

含 義: 重現事物的能力

提高方法: 經常溫習並搭配營養膳食

譯 碼: 獲得信息並加以處理和組合

記憶力是漢語詞語,(讀音為jì yì lì),(英文解釋:the faculty of memory; the ability to memorize)是識記、保持、再認識和重現客觀事物所反映的內容和經驗的能力。[1]

相關定義

記憶是人類心智活動的一種,屬於心理學或腦部科學的範疇。記憶代表着一個人對過去活動、感受、經驗的印象累積,有相當多種分類,主要因環境、時間和知覺來分。

(一)在記憶形成的步驟中,可分為下列三種信息處理方式:

1.譯碼:獲得信息並加以處理和組合。

2.儲存:將組合整理過的信息做永久紀錄。

3.檢索:將被儲存的信息取出,回應一些暗示和事件。

記憶就是客觀存在,是物質或物質系統變化的痕跡的即時狀態。事實上,最早的記憶是大自然的記憶。但人們習慣於大腦的記憶。可以認為,大腦記憶是大自然記憶中的特殊部分,故記憶可分為廣義記憶和狹義記憶二大類。廣義記憶泛指大自然的記憶和生命體力活動的記憶,狹義記憶單指大腦的記憶。根據人類的約定俗成,狹義記憶簡稱為記憶。

記憶作為一種基本的心理過程,是和其他心理活動密切聯繫着的。在知覺中,人的過去經驗有重要的作用,沒有記憶的參與,人就不能分辨和確認周圍的事物。在解決複雜問題時,由記憶提供的知識經驗,起着重大作用。認知心理學家把記憶的研究提到了重要的位置,其原因也在這裡。

(二)記憶,按方式可分為概念記憶和行為記憶。

概念記憶

所謂的概念記憶,就是對某一事物的回憶。如,科技是第一生產力,大象的體重很重等。這些只是概念上的回憶。

行為記憶

所謂的行為記憶

,就是對某一行為、動作、做法或技能等的回憶。這種記憶極少會忘記,因為都涉及具體行動的。如,踩單車、游泳、寫字或打球等。關於這些的記憶,或許很久不用的話會生疏,但極少會遺忘。

據說,人的大腦的記憶能力,相當於1500億台電腦(平均每台存儲80G)的存儲量。覺得記東西難,可能只是困、累,或精神不佳。

人們在在漫長的社會生活與學習中需要記憶來學習和工作,但人的記憶卻因人的個體差異不同其記憶的好壞也不同。根據學術界上對記憶的一般性結論,人的記憶力的好壞有很大差距,這種差距通過人的記憶分類我們就更容易看清。

持續時間

對記憶最基本的、也是被廣泛接受的分類,是根據記憶持續的時間將其分為三種不同的類型:感覺記憶、短時記憶和長時記憶。

短期記憶

短期記憶模型在過去25年裡面為"工作記憶"所取代,有三個系統組成:空間視覺形成的短期視覺印象。聲音迴路儲存聲音信息,這可以通過內在不斷重複長時間存在。中央執行系統管理這兩個系統並且將信息與長期記憶的內容建立聯繫。

長期記憶

記憶的內容不但是按主題,而且按時間被組織管理。一個新的經驗,一種通過訓練得到的運動模式,首先去到 工作記憶作短期記錄,在此信息可以被快速讀取,但容量有限。出於經濟原因考慮,這些信息必須作一定清理。重要的或者通過「關聯」作用被聯想在一起的信息會被輸送到中長期記憶。不重要的信息會被刪除。

記憶內容越是被頻繁讀取,或是一種運動被頻繁重複進行,反饋就越是精細,內容所得的評價會提高,或是運動被優化。後面一點的意思是,不重要的信息會被刪除,或是另存到其他位置。記憶的深度一方面和該內容與其他內容的連接數目,另一方面與情感對之的評價有關。

記憶的主觀感受

一維記憶-語言文字記憶:聽覺構成的線性記憶。

二維記憶-圖形圖像記憶:由視覺餘光構成的近似直角坐標系記憶。

黎曼記憶-肢體空間記憶:皮膚構成的意識地圖記憶。

理性記憶-透明抽象記憶:由於氧族元素臨時的褪色反應在大腦中構成的意念透明感。

感知器官

視覺:視網膜中心凸起的極坐標區域--後腦勺皮層

觸覺:視網膜直角坐標系,皮膚,生殖器--小腦,腦幹,垂體

聽覺:左右耳蝸--丘腦

嗅覺味覺:腦幹

記憶的分類

科學家們根據信息論的觀點,根據記憶過程中信息保持的時間長短不同,位置不同,將記憶分為短期記憶(丘腦,一天之內)、工作記憶(屏狀核,稀疏儲存3年時間軸的長度)和長期記憶(大腦皮層,永久不滅失)三種不同的大腦記憶類型;血液記憶(情緒)、肌肉記憶(技巧),脂肪記憶(大網膜,感情)三種身體儲存的記憶。

意識類型

按心理活動是否帶有意志性和目的性分類,可以將記憶分為無意記憶和有意記憶。(其中的「意」,心理學上的解釋是指「意識」,意識問題很複雜,我們在這裡將他解釋為「意志性」和「目的性」,僅為了掌握。)結合記憶過程,還可以進一步分為:無意識記、無意回憶,有意識記和有意回憶四種。

①、無意記憶的四個特徵:

一是沒有任何記憶的目的、要求;

二是沒有做出任何記憶的意志努力;

三是沒有採取任何的記憶方法;

四是記憶的自發性,並帶有片面性。

②、有意記憶的相對於無意記憶,也具有四個特徵:

一是有預定的記憶目的和要求

二是需要作出記憶的意志努力;

三是需要作出運用一定的記憶方法;

四是具有自控性和創造性。

無意記憶和有意記憶是相輔相成的,並在一定的條件下可以相互轉化。也就是說,無意記憶可以向有意記憶轉化,有意記憶也可以向無意記憶轉化。這些條件包括:

第一,實踐或認識任務的需要是兩者相互轉化的根本條件

第二,信息強度的變化是轉化的重要條件。

第三,人的主觀處於何種狀態是轉化的重要條件。

第四,所掌握的記憶技能的熟練程度是轉化的必要條件。

第五,精神高度集中,然後思想放鬆,常常是有意記憶向無意記憶轉化的有利時機。

減退原因

記憶減退的原因看似多種多樣,其實原因很簡單。就是一個單純的神經電動力學因素。

我小的時候通過快速按動秒表的方式,發現一個有趣的問題:

∵身高165cm的人按動間隔是24ms,身高177的人按動間隔是27ms (近似數據) ;生理學常識

∴神經系統的信號是由帶正電荷的陽離子流動形成的

要在大腦里形成記憶,必須讓大腦儲存記憶的位置不被神經系統空間範圍里的物質的電磁電離信號阻滯。

▲保持營養充分,身體健康

▲大腦皮層外側排出纖維素(由大腦脂肪被電勢差推出體外的頭油)

▲脊椎底端派出津液(前列腺/乳腺液)

否則的話,記憶物質會因為電磁場的阻力,無法形成長期記憶。

智商檢測

人的智商其實是由記憶長度決定的。

每有三年記憶的時間軸,智商增加100點。(女性最早是10歲開始計算,男性一般是12歲)

某種角度來說,智商的上限是600左右。智慧是沒有上限的。

濃厚興趣

俗話說:好奇心是最好的老師

問:然則如何才能具有好奇心?

答:

①可以獲得真實性高的信息(比如延時攝影機、廣色域屏幕、高保真音箱等設備)

②可以通過實踐(實驗和勞動)來驗證自己的知識真偽。

③自己對記憶事物能力具有充分的自信。

④自己的知識具有豐富的相關性。

學會集中注意

集中注意力的要素 :

①身體裡含有豐富合理的氧族元素作為色彩臨時還原劑

②大腦里含有多種透明金屬陽離子

③足夠的ATP。

④心態放鬆

※鈧族元素對人體有害!

保持健康心態

康德說過: 正言法則可以讓人變智慧

①精神飽滿

②誠信為本

③利他主義

正確方法

依託馬克思主義學習,格物致知,敦品勵學。

任何實驗都不可能通過單一變量研究出切實可行的途徑。

麻將是旁觀者清;

象棋是和為貴;

圍棋不可能只看四條邊就知道裡面局勢如何。

防止減退

一、多聽音樂幫助記憶

保加利亞的拉扎諾夫博士,以醫學和心理學為依據,對一些樂曲進行了研究,發現巴赫、亨德爾等人的作品中的慢板樂章,能夠消除大腦的緊張,使人進入冥想狀態。他讓學生們聽着節奏緩慢的音樂,並且放鬆全身的肌肉,合着音樂的節拍讀出需要記憶的材料。學習結束之後,再播放2分鐘歡快的音樂,讓大腦從記憶活動中恢復過來。很多試驗過這種方法的學生都覺得記憶效果很好。

二、背誦經典提高記憶

我們知道,人常常在看書和學習中甚至是休閒時會經常背誦一些名篇、成語、佳句、詩歌短文、數理公式、外文單詞和技術要領知識嗎?那可是鍛煉記憶力的「硬功夫」呀。馬克思青年時就是用不熟練的外文背誦詩歌,鍛煉自己的記憶力的。每天堅持10至20分鐘的背誦,也能增進記憶力。

三、身心運用記憶效率高

科學證明,正確的重複是有效記憶的主要方法,特別在人在學習中通過自己的腦、手、耳、口並用進行知識記憶時,記憶的效率高效果好。因為當你記憶時,應該用腦想,也要口念,手寫,在學習中不知不覺地調動了自身更多的記憶「通道」參加記憶,這樣使自己的記憶痕跡加深,記憶效果當然更好。

四、奇思怪想強記憶

我們在學習與看書時往往對一些數字、年代不易記住。如果你善於聯想記憶,便好記了。如樁子表和房間法或叫羅馬房法和圖像字法,是聯想法的具體化。你可以將樁子或房間用來當成圖像的存放處樁子,原理就是讓要記憶的東西來跟已知的東西做連接。原來的東西就叫「樁子」,把新的要記憶的事物與樁子連接,此法用於大量數據和外語的記憶。

五、多咀嚼能增記憶力

科學證明:人的咀嚼是能有效防止記憶衰退方法之一。有人認為,其原因在於咀嚼能使人放鬆,如果老人咀嚼得少,其血液中的荷爾蒙就相當高,足以造成短期記憶力衰退。如我們在觀察人群中就會發現,經常咀嚼的人牙齒就好,吃飯更香,學習能力和記憶能力也隨之增強。又如美國人最愛咀嚼口香糖就是例證。

六、女人嘮叨助長記性

嘮叨,在某種程度上幫助女性延長了記憶和壽命。嘮叨在語言運用中也是重複說某一個事情某一個人,經常地重複當然必須加深嘮叨人對某一事或某一個的關注和記憶。專家認為,女性比男性更樂於與人言語交流;男性進入老年期後,沉默寡言居多。而言語是不可或缺的心理宣洩方式,可防止記憶衰退。

七、巧妙飲食助記憶

攝取適量的「健康油脂」可減少血栓的發生,例如橄欖油、魚油是維持血液正常循環的好選擇,含有豐富維生素、礦物質的蔬菜水果也是保持健康的上佳選擇。有不少的人,不是記憶不得法,而是大腦中缺乏記憶信息傳遞員——乙酰膽鹼。如果你經常吃點上述食物,便可極大地改善你的記憶力。

八、多愛玩耍的人記憶力強

人的軀體活動能改善健康情況,精神活動則能減輕記憶力衰退。特別是那些愛玩愛活動的人們興趣廣泛,涉獵眾多,知識面廣,記憶也強。科學證明:愛跳舞、讀書、玩紙牌、學外語等活動項目都能在不同程度上增加神經突觸的數目,增強神經細胞間的信號傳導,鞏固記憶。

九、運動健身可防止記憶衰退

一般情況而言,身體健康,愛好體育運動和熱愛生活的人,精力充沛,學習力強記憶力當然也強,人們在鍛煉身體時可以促進大腦自我更新。專家認為,長期的心血管運動可以減少因年齡增長出現的腦組織損失,可以減輕記憶力衰退。多項研究表明,要保持大腦活躍,只需經常運動。一周鍛煉三到四次的在校兒童,在10歲或11歲時考試成績一般都較高。經常走路的老年人在記憶測試中的表現要比那些慣於久坐的同齡人好。通過向消耗能量的大腦輸入額外的氧氣,鍛煉能增強智力。運動是男性提高記憶力的重要途徑,就像女性更樂於與人言語交流一樣,雄激素決定了男性更熱愛運動。

最新研究還反駁了人出生後就不能再產生新的腦細胞這種說法。相反,研究發現體育鍛煉實際上能促進新腦細胞的增長。在老鼠身上,鍛煉引起的腦力增強效果在與學習和記憶有關的海馬狀突起上表現得最為明顯。

十、家庭幸福情愉悅身心防腦衰

大量社會調查早已證明,家庭幸福對學習者而言是提高學習記憶力必要條件,特別是相戀的人或夫妻倆人的兩情相悅的幸福感會使雙方體內分泌激素和乙酰膽鹼等物質,有利於增強機體免疫力,延緩大腦衰老。

用生物鐘

研究證明,合理的利用生物鐘,掌握最佳學習時間,能有效提高工作效率和學習效率。

一天中什麼時候人的記憶力最好呢?什麼時候才是最佳學習時間呢?據生理學家研究,人的大腦在一天中有一定的活動規律:

6—8點:機體休息完畢並進入如興奮狀態,肝臟已將體內的毒素全部排淨,頭腦清醒,大腦記憶力強,此時進入第一次最佳記憶期。

8—9點:神經興奮性提高,記憶仍保持最佳狀態,心臟開足馬力工作,精力旺盛,大腦具有嚴謹、周密的思考能力,可以安排難度大的攻堅內容。

10—11點:身心處於積極狀態,熱情將持續到午飯,人體處於第一次最佳狀態。此時為內向性格者創造力最旺盛時刻,任何工作都能勝任,此時虛度實在可惜。

12點:人體的全部精力都已調動起來。全身總動員,需進餐。此時對酒精仍敏感。午餐時一桌酒席後,對下半天的工作會受到重大影響。

13—14點:午飯後,精神睏倦,白天第一階段的興奮期已過,精力消退,進入24小時周期中的第二低潮階段,此時反應遲緩,有些疲勞,宜適當休息,最好午睡半到一小時。

15—16點:身體重新改善,感覺器官此時尤其敏感,精神抖擻,試驗表明,此時長期記憶效果非常好,可以合理安排一些需「永久記憶」的內容記憶。工作能力逐漸恢復,是外向性格者分析和創造最旺盛的時刻,可以持續數小時。

17—18點:工作效率更高,體力活動的體力和耐力達一天中的最高峰時期,試驗顯示,這段時間是完成複雜計算和比較消耗腦力作業的好時期。

19—20點:體內能量消耗,情緒不穩,應休息。

20—21點:大腦又開始活躍,反應迅速,記憶力特別好,直到臨睡前為一天中最佳的記憶時期(也是最高效的)。

22—24點:睡意降臨,人體準備休息,細胞修復工作開始。

參考來源

培養孩子的記憶力 你得這麼做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