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彭圖治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彭圖治

來自 新華網 的圖片

彭圖治(1946.12~2004.12),男, 土家族,出生於上海,祖籍湖南保靖。著名分析化學家浙江大學教授[1]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第九屆、第十屆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政治協商會議浙江省第九屆委員會副主席、第七屆委員會常委、第六屆委員會委員 。

基本信息

人物說明----浙江大學教授

民 族 ---- 土家族

出生地點----上海

出生日期----1946年12月

國 籍 ---- 中國

職 業 ---- 著名分析化學家

畢業院校----南京大學化學系

代表作品----主編《分析化學手冊》第4分冊,合編《生物電分析化學》

逝世日期----2004年12月7日

祖 籍 ---- 湖南保靖

人物簡介

彭圖治,土家族,1946年12月生,祖籍湖南保靖,出生地上海。1968年9月參加工作,中國致公黨黨員。杭州大學化學系分析化學專業研究生畢業,理學碩士,教授、博導。曾任建材部四川水泥研究所技術員,杭州大學化學系教師、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化學系副研究員,杭州大學化學系主任,杭州大學中心實驗室主任、計算機基礎數學部主任、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高級訪問學者,省九屆人大常委會委員,致公黨省委會副主委、省科協副主席、浙江大學分析測試中心副主任,致公黨省委會主委、省科協副主席、浙江大學分析測試中心副主任。是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十二屆中央常委。2003年1月任省政協副主席。

人物生平

中國共產黨的親密朋友,第九屆、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九屆浙江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第十二屆中央常委、浙江省第三屆委員會主委,浙江省科協副主席,我國著名分析化學家,浙江大學教授彭圖治同志遺體告別儀式,2004年12月13日下午在杭州舉行。

彭圖治同志因病醫治無效,於2004年12月7日13時零9分在杭州逝世,終年58歲。

中共浙江省委書記習近平等領導同志參加了彭圖治同志遺體告別儀式,並向彭圖治同志的家屬表示親切慰問。

發來唁電、唁函和送花圈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共廣東省委書記張德江,全國政協副主席、致公黨中央主席羅豪才,致公黨中央常務副主席杜宜瑾,致公黨中央副主席王宋大、吳明熹、俞雲波,中組部副部長沈躍躍,湖南省政協副主席姚守拙等。

彭圖治同志,土家族,1946年12月出生於上海,早年就讀於南京師範學院附中和南京29中,1968年畢業於南京大學化學系,曾在中國人民解放軍68軍582炮兵團鍛煉,擔任建材部水泥研究院助理工程師,1978年進入杭州大學化學系讀研究生,並獲碩士學位,後留校任教。1985年至1987年赴美國新墨西哥大學和洛斯·阿拉莫斯國家實驗室工作,1987年至1998年,先後任杭州大學化學系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導師、化學系主任、中心實驗室主任兼計算機基礎教學部主任。1998年至1999年赴美國伯克利加州大學做高級訪問學者,1999年8月起任浙江大學分析測試中心副主任。彭圖治同志畢生致力於分析化學、電化學分析、生物電化學傳感器、電化學合成和電解技術等方面的教學和研究,在分析化學領域頗有建樹,主持完成"快速測定DNA序列及其異常結構的電化學傳感器研究"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和省部級科研項目9項,"新型電解技術研究及硫酸亞錫產品開發"等10餘項成果獲省部級獎,"新型電解裝置"獲國家專利。先後主編《分析化學手冊》第4分冊--電化學分析,合編《生物電分析化學》等著作。在國內外權威刊物上發表論文150餘篇,其中SCI摘錄100餘篇。

彭圖治同志忠誠黨的教育事業,不僅在科學研究上成果纍纍,而且思想品德高尚,教書育人。他教學態度嚴謹,講課邏輯性強,教學效果好,深受廣大師生的尊重和愛戴。20多年來,開設了《分析化學》等多門本科生和研究生課程,是浙江省《儀器分析》課程的創始人。在擔任原杭州大學化學系主任期間,作為國家理科基礎研究和教學人才培養基地--原杭州大學化學專業點的主要創始人,為成功申辦國家第三批"理科(化學)基地"做了大量的工作,奠定了現浙江大學"理科(化學)基地"建設的基礎。

彭圖治同志還是一位有奉獻精神的社會活動家和中國共產黨的摯友、諍友,他熱愛中國共產黨、熱愛社會主義、熱愛祖國,與黨肝膽相照、榮辱與共。他1988年加入致公黨,生前任第十屆全國政協委員、第九屆浙江省政協副主席,致公黨第十二屆中央常委、浙江省第三屆委員會主委、浙江大學委員會主委。曾擔任第九屆全國政協委員、致公黨第十一屆中央委員、致公黨第二屆浙江省委會副主委、第六屆浙江省政協委員、第七屆浙江省政協常委、第九屆浙江省人大常委、浙江省科協副主席、浙江省少數民族知識分子聯誼會副會長等職。

彭圖治同志努力學習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擁護並認真貫徹中國共產黨的路線、方針、政策,熱愛社會主義事業,政治信念堅定,堅持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切實抓好致公黨省委會參政議政、民主監督工作,並取得明顯成績;加強領導班子的團結,重視骨幹隊伍建設,抓好組織發展;抓好省委會的海外聯誼和社會服務工作,發揮致公黨"僑"、"海"優勢,促進祖國統一大業。他經常深入基層,調查研究,積極參政議政,曾起草和參與了許多提案。彭圖治同志對工作兢兢業業,恪盡職守,他在生病住院期間,仍然十分關心人民政協和民主黨派事業,關注浙江經濟發展和社會進步。他堅持原則,顧全大局,不計較個人得失。他關心群眾,平易近人,生活簡樸,廉潔奉公。彭圖治同志的逝世,使中國共產黨失去了一位親密朋友,使浙江省政協和致公黨省委會失去了一位優秀的領導人,是我國化學界、教育界的重大損失。他的政治品質、科學精神和道德風範永遠值得大家學習和敬仰。

參考來源

  1. 彭圖治同志逝世 ,浙江大學, 2004-12-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