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雲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雲邨
圖片來自line

彩雲邨英語:Choi Wan Estate)是香港的一個公共屋邨,項目編號為KL01,位於黃大仙區牛池灣,在飛鵝山山腳,為香港房屋委員會於1970年代興建的大型出租公共房屋屋邨,彩雲邨於1978-1981年間分階段落成。

說明

而位於彩雲邨上方的彩輝邨於1995年落成原本是彩雲邨的擴建部份,然而新樓宇比舊屋邨樓宇落成期相距近二十年,故此房委會認為應另作命名為彩輝邨;另外房委會在1990年代於彩雲邨球場上的騰空地盤加建了居屋彩峰苑[1] ,以及在邨內加設了一系列方便居民的設施(如:天橋、升降機及涼亭等)並於1997年落成。

背景及軼事

1960年代至1970年代,政府因應市民的住屋需求,興建大量公共房屋。在牛池灣清水灣道附近興建一系列屋邨,包括彩虹邨坪石邨順利邨等。

彩雲邨在規劃時原名牛池灣邨,然而有市民認為其名字鄉土味濃不合時宜。據悉邨名由彩虹邨衍生而來,因其位置在彩虹邨之上面,意為"虹之上為雲",故此名叫彩雲,落成時改用現在的名稱。

彩雲邨原址為牛池灣鄉的一部份,原居民只是以養牛及種植為生,九龍維記牛奶有限公司曾於1940年代在此設牧牛場,為九龍北部提供鮮牛奶至1970年代止。據說當時如路經清水灣道,路旁必會見到一個由水泥倒模而成的大型牛奶瓶,這正是維記的地標。更悠久的是聖若瑟安老院,建於1919年,是歐洲的古典建築。

1932年建成的清水灣道是當年唯一由九龍出入西貢的必經之路。1980年新清水灣道高架天橋落成後,大部份車輛改用新清水灣道往西貢,但由於西貢的人口大增及將軍澳的發展,現時新舊清水灣道在繁忙時段的車流都非常繁忙。

沿著清水灣道下地鐵站,有一間良友士多,寄居在安老院的圍牆旁。但隨著地產商拆卸安老院,士多就跟圍牆一同消失。

香港提供的熱帶風暴名稱「彩雲」則來源於彩雲邨。

發展介紹

彩雲邨由房屋署總建築師彭玉陵先生及房屋署高級建築師周修德先生負責設計,總承建商為德臣建築有限公司(第1期)及均利建築有限公司(第2A、2B、3及4期)於1976年以「鑿山得地」的方式興建,位處黃大仙區最東面屋邨,全邨倚附在九龍第一高山飛鵝嶺腳下清水灣道斜坡之上而建,於1978年初落成二邨。其後一邨在1979年相繼落成。屋邨發展分別建有3幢雙塔式大廈以及16幢雙工字型大廈,另長連型及工字型大廈各一,合共有21座大樓,為當時全港首批及最集中雙工字型大廈的屋邨。

由於鄰近舊啟德機場,所以屋邨高度受到限制,最高只能建28層。另一方面,由於彩雲邨所處的地勢較高,雖然即使大樓的樓層不多,亦能突顯其巍峨矗立高低起伏的樓態,仍較當時九龍區的同類屋邨為高,景緻優美,可遠眺東九龍舊啟德機場一帶及維多利亞港,西望黃大仙獅子山下屋邨均盡收眼底。

彩雲邨另一地標是於商場中心地面種了一棵大榕樹,已例入古樹名木冊,而且有一副由雨坊樓客所撰寫的對聯:「彩雲生祥瑞降臨家戶,古樹茂繁華映帶商場」。據悉這樹是早在屋邨初落成前已存在[2]

樓宇

邨屬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層數 建築師 承建商 備註
彩雲(二)邨 *豐澤樓(第1座)
英語:Fung Chak House
雙塔式 1978年 高座24層,

低座21層

房屋署總建築師彭玉陵、

房屋署高級建築師周修德

德臣建築有限公司、

均利建築有限公司

*明麗樓(第2座)
英語:Ming Lai House
*啟輝樓(第3座)
英語:Kai Fai House
彩雲(一)邨 觀日樓(第4座)
英語:Koon Yat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1979年 28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伴月樓(第5座)
英語:Boon Yuet House
雙工字型低座 26
景新樓(第6座)
英語:King San House
舊長型 1980年 16
白虹樓(第7座)
英語:Pak Hung House
單工字型 26
*長波樓(第8座)
英語:Cheung Bor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28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銀河樓(第9座)
英語:Ngan Ho House
雙工字型低座 26
*紫霄樓(第10座)
英語:Chi Siu House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繡文樓(第11座)
英語:Sau Man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28
彩雲(二)邨 *瓊宮樓(第12座)
英語:King Kung House
雙工字型低座 1979年 26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玉宇樓(第13座)
英語:Yok Yu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28
彩雲(一)邨 *游龍樓(第14座)
英語:Yau Lung House
雙工字型低座 1980年 26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飛鳳樓(第15座)
英語:Fei Fung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28
日月樓(第16座)
英語:Yat Yuet House
雙工字型低座 26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星辰樓(第17座)
英語:Sing San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28
時雨樓(第18座)
英語:Sze Yu House
雙工字型低座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甘霖樓(第19座)
英語:Kam Lam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26
玉麟樓(第20座)
英語:Yuk Lun House
雙工字型低座 1981年 實際上是同一幢建築
*白鳳樓(第21座)
英語:Pak Fung House
雙工字型高座 28

彩雲邨的所有住宅樓宇皆不設1樓。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