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坪石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坪石邨
圖片來自xuite

坪石邨英語:Ping Shek Estate)是香港的一個公共屋邨,位於九龍觀塘區平山,由香港房屋委員會負責管理,香港屋宇建設委員會所興建的第九條公共屋邨,由巴馬丹拿建築及工程師有限公司設計,於1970年代落成,佔地逾5.4公頃,截至2018年6月30日,住戶數目合共4,500戶[1]。坪石邨所屬位置剛剛在黃大仙區區界外,所以屬於觀塘區。屋邨由多條九龍區主要幹道包圍:龍翔道觀塘道清水灣道,鄰近彩虹交匯處,因此交通十分便利。

說明

2010年1月22日,香港房屋委員會建築小組通過斥資1.3億港元活化坪石邨,由Leigh & Orange(Leigh & Orange)負責設計,也是房委會首個對舊式屋邨引入活化概念,認為可再保存多15年。而該邨居民與商戶對此持不同意見。

歷史

在1960年代以前,坪石為香港新九龍的十三個規模較大的鄉村—九龍十三鄉之一,位於平山,原是坪石村白屋仔村寮屋區,於1963年中被政府收回,並曾引發村民不滿。1965年,屋宇建設委員會宣佈興建坪石邨,並於1970年至1971年建成,由港督戴麟趾爵士揭幕。

「九龍皇帝」曾灶財曾在該邨部份燈柱和電箱留有墨跡,民政事務局轄下部門已在該墨跡套上膠片保護。

坪石邨入伙時,鑽石樓及玉石樓均沒有升降機,房屋委員會其後在2010-2012年為這些樓宇安裝升降機。

建屋爭議

1966年6月,屋宇建設委員會收到了平石「塔型大廈計劃」的地基、構築物和其他合同的招標書。該方案構想了五座多邊形塔型大廈,高416英尺,每座樓高50層和48層並設有16個7人單位。這些,再加上一個傳統的七層樓高的大廈,將能夠容納29,500人。招標顯示,根據每人的建築成本並考慮擬議「滑移式」的建造方法的建造速度,這些塔型大廈具有優於傳統建築的經濟優勢,因此屋建會決定繼續採用該計劃。

當局面臨的問題是,他們是否應該等待塔型大廈並冒著進一步拖延的風險,或者是否應該採用常規的建築計劃,在場地平整完成後就可以立即開始工作。經過非常詳細的討論後,屋建會在1967年2月根據建築委員會的建議,應放棄在坪石工地使用塔式計劃。然後,建築師受委託進行常規的建築方案,該方案基於與塔式方案相似的佈局,包括五座主要建築物,每座高28層,均設有一個寬敞的中央開放廣場。新計劃已提交給政府,並在年底之前等待批准[2]

活化工程

房委會建築小組在2010年通過斥資1.3億元進行活化工程,包括增加適合長者使用的設施、在露天廣場加建有蓋表演場地,並為住戶在室內加設扶手及改裝晾衣架等,滿足長者及殘疾住戶的需要。同時在該邨社區會堂設立回憶閣。2013年,坪石邨各大廈外牆進行翻新工程,所有工程於2013年11月完成。

樓宇

樓宇名稱(座號) 樓宇類型 落成年份 建築師
*金石樓(E座) 單塔式 1970 巴馬丹拿建築及工程師有限公司、

利安顧問有限公司(Leigh & Orange)(活化工程)

*紅石樓(A座)
*翠石樓(B座)
*藍石樓(D座)
*黃石樓(C座)
鑽石樓(LB1座) 舊長型 1971
*玉石樓(LB2座)

參考文獻

  1. 香港房屋委員會. 坪石邨, 觀塘, 九龍東. 房委會物業位置及資料. [2018-10-10].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10-10). 
  2. 屋宇建設委員會. Housing Authority Annual Report 1966-1967. 香港: 屋宇建設委員會. 1967年: 第8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