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彩盈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彩盈邨
圖片來自xuite

彩盈邨香港房屋委員會轄下的一個公共屋邨,位於九龍觀塘區平山,由房屋署總建築師(3)設計,於2008年落成入伙,目前由卓安物業顧問有限公司負責屋邨物業管理。

說明

彩盈邨是彩雲道及佐敦谷毗鄰的發展計劃[1]的一部份,根據該項計劃,政府在彩雲道佐敦谷一帶闢建地台,興建道路、行車天橋、行人天橋、雨水渠及污水渠等基本設施,並會開闢綠化地帶及改善附近地區現有的道路交匯處,並興建房屋、小學及中學的用地。

彩盈邨所在用地原擬興建一個由9幢1998年版本新十字型大廈組成的居屋屋苑,後因孫九招而改為興建公屋。

彩盈邨於2008年中落成入伙,共有五幢樓宇,提供約4,000個公屋單位,並設有一個小型商場「彩盈坊」,以及一個停車場。鄰近的屋邨有彩德邨彩雲邨彩霞邨啟業邨彩福邨等。

此屋邨亦為九龍地區同期的兩個公屋重建項目(蘇屋邨牛頭角下邨)提供安置資源。

屋邨設計

獲獎

彩雲道的公共房屋發展項目在香港工程師學會和英國結構工程師學會聯合結構分部舉辦的「卓越結構大獎」中,奪得嘉許獎。

2011年3月28日是彩雲道的公共房屋發展項目最後一期建築工程在當日完成,包括彩盈邨、彩福邨彩德邨三個屋邨。香港房屋委員會成功把荒廢的石礦場改變為13,000個居所,成為能容納超過35,000人居住的社區。經過規劃設計後,屋邨居民可以在綠意盎然的自然環境中,經過四通八達的行人通道,享用各式各樣的設施和綠化空間。

香港房屋委員會在設計階段進行廣泛的環境研究,確保該項目的整體發展與四周環境協調。此外,他們亦顧及其他主要的設計問題,例如保留伸延至鄰近發展項目的觀景廊和風道。置身在這個發展項目中,天地和樹木等自然景物色彩分明,令三個屋邨與周遭環境融合之餘,又各具特色。總括而言,這項目象徵了房委會的良好公屋建築方針[2]

樓宇

樓宇名稱(座號) 門牌號碼[3] 樓宇類型 期數 落成年份 層數 建築師 承建商 提供升降機的廠商
盈富樓(第1座) 彩霞道75號 新和諧一型第六款 1 2008年 40 房屋署總建築師(3) 中國建築 東芝
盈安樓(第2座) 彩霞道73號
盈康樓(第3座) 彩霞道72號 2
盈樂樓(第4座) 彩霞道70號 新和諧一型第一款
盈順樓(第5座) 彩霞道68號

參考文獻

  1. 土木工程拓展署. 土木工程拓展署. [2020-11-21].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6). 
  2. 香港政府新聞公報. 房屋署署長在房屋委員會公開例會的發言全文. 2011-06-27. (原始內容存檔於2020-11-16). 
  3. 引用錯誤:無效的 <ref> 標籤, 未定義名稱為 u 的參考文獻內容文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