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形而上學的沉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形而上學的沉思》,又名《沉思錄》,17世紀法國哲學的重要著作。雷內·笛卡爾著,1641年用拉丁文在法國發表。是作者對自己在1637年發表的《論方法》一書所提出觀點的發揮。1647年出版法文譯本,作者作了校訂。中譯本商務印書館1935年出版,關琪桐譯。

內容簡介

本書由4部分組成:一封給巴黎神學院的信、序、正文、附錄。內容涉及普遍懷疑的方法、二元論哲學的基本原則、唯理論認識論、心理學、生理學等方面。正文由6篇沉思組成。第1篇提出我們可以懷疑一切的理由;第2篇說明思想者的存在是無可懷疑的;第3篇說明上帝存在;第4篇提出凡是理性清楚明白地理解到的都是真的、錯誤的來源是意志自由;第5篇論述物質事物的本質是廣延;第6篇講物質事物的存在以及人的靈魂和形體的差別。附錄由笛卡爾事前向當時著名哲學家們徵求來的6組詰難以及他自己對這些詰難的答辯組成,第1組詰難是荷蘭神學家加泰魯提出的,第2組詰難是一些神學家和哲學家的意見,第3組詰難是哲學家T.霍布斯提出的,第4組詰難是神學家A.阿爾諾提出的,第5組詰難來自哲學家衛·伽森狄,第6組詰難是另一些神學家和哲學家的看法。正文較短,附錄較長。

作者簡介

雷內·笛卡爾(Rene Descartes 1596—1650),17世紀法國哲學家、物理學家、數學家、生理學家,西方近代哲學的創始人之一,二元論者、唯理論者。著作主要有《論方法》、《形而上學的沉思》、《哲學原理》。

工具書

工具書是專供查找知識信息的文獻。它系統匯集某方面的資料,按特定方法加以編排,以供需要時查考使用。根據工具書的基本性質和使用功能,可以劃分為檢索性工具書[1]和參考性工具書[2]美國工具書專家蓋茨稱其為控制-檢索型工具書和資料型工具書,Information:control and access,Sources of information)。另外還可以根據語種、學科內容、規模大小等標準進行劃分。

視頻

形而上學的沉思 相關視頻

【原創】《「全體」概念的形而上學沉思》
形而上學的意思

參考文獻

  1. 檢索工具書可以用哪些 ,搜狐,2019-12-20
  2. 參考工具書,道客巴巴,2013-0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