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歸城城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歸城城址,位於山東省龍口市市區東南22公里歸城姜家村東,萊山北麓。西周至春秋時期的古城城址,傳為春秋時期萊國都城遺址。魯襄公六年(前567年)萊國被齊國所滅。20世紀50年代尚殘存斷垣遺蹟,分為外城和內城。現存內城西垣遺址土堆。外城在萊山北麓與鳳凰山南、煙臺頂、城子頂之間。城內多大型古墓葬。1951-1973年間多次發掘出土帶銘文銅器及車馬坑[1],坑內朱塗地面,有馬骨、馬銜車飾等。

傳說

據文獻記載,東方是萊夷族的居住之地,膠東半島更是萊人的勢力範圍。因此,文獻記載認為歸城就是周代萊國的國都。《春秋》宣公七年(前602年),「夏,公會齊候伐萊。」杜預註:「萊國,今東萊黃縣。」自《元和郡縣誌》至《齊乘》、《讀史方輿紀要》,以及《春秋》,《戰國策》的一些疏箋者皆沿襲此說,清人葉雨過天青綬《續山東考古錄》對此雖有懷疑,但無新說。王獻唐先生在《黃縣箕器》一書中,根據歸城出土的銅器否定了以歸城為「萊子城」的說法,認為「黃縣灰城為箕國故都,古名箕城,後轉音為灰城」,又轉音為歸城。此亦為一說,但長久以來,萊人是否曾建立國家尚存爭議,以歸城為萊國國都的確尚需斟酌,考古新發現證明,歸城是一處古國的都城遺址已無爭議,但究竟是哪個古國,究竟是中原部族抑或萊夷部族建立的國家還需要將來更精確的考古發掘去證實[2],相對而言,山東東部半島地區的考古工作開展尚有較大空間,這個未解之謎只能留待未來,即便如此,歸城獨特的地理位置決定了其在山東古國史上的重要地位,揭開歸天的秘密是每一位考古乃至歷史學家夢寐以求的事,變換的是人,不變的是古城和時間,也許我們需要時間

北城牆在鳳凰山南坡山腰,南城牆在萊山北坡山腰及其西的馬嶺山頂。東西城牆皆築於低矮的山崗頂部,環周總長約10公里。城牆經長期自然剝蝕,又加當地群眾歷代挖土築房、整地造田,大部分牆段已毀損無存。在古城範圍內,出土的遺物比較豐富,其中以銅器和陶器為大宗,在發現的遺物上多有銘文或璽印等文字資料,為解決歸城古城的歸屬提供了佐證。

視頻

歸城城址 相關視頻

史話春秋:5分鐘帶你詳細了解春秋時期歷史!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