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熱帶風暴摩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熱帶風暴摩羯(英語:Tropical Storm Yagi,國際編號:1814,聯合颱風警報中心:WP182018,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服務管理局:Karding),為2018年太平洋颱風季第14個被命名的熱帶氣旋[1]。「摩羯」一名由日本提供,即摩羯座

氣象歷史

季風槽持續活躍於2018年7月下旬的西北太平洋上空,並產生多個吹襲日本中國熱帶氣旋。關島附近海域在8月1日同時出現兩個低壓區,美國海軍研究實驗室針對位置較西的低壓系統給予熱帶擾動編號93W。而位置較東的系統(熱帶擾動94W)後來發展成為熱帶氣旋珊珊。初時數值預報模式指出該兩系統將合併成為同一系統並增強為熱帶氣旋,隨後放棄此預測,並改為預料位置較西的低壓區將緊接熱帶氣旋珊珊向西北移動。由於熱帶氣旋珊珊較強,因此吸取附近的西南季風較多,令位置較西的系統連續多日發展緩慢。同時該低壓區亦受制於珊珊引起的垂直風切變,導致其對流稀疏而薄弱,低層環流中心難以辨認。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8月1日下午2時對該低氣壓在1日內形成熱帶氣旋的機會評為「低」,5日才提升至「中」,6日下午2時提升至「高」,並發布熱帶氣旋形成警報。因應珊珊逐步北上遠離,原先被它捲走的西南季風重新連接至此系統,此系統隨即逐漸快速發展,整合其對流雲團,呈現熱帶氣旋雛形。日本氣象廳在早上8時把此系統升格為熱帶低壓。由於亞熱帶高壓脊受短波槽打擊及熱帶氣旋珊珊阻礙而東退,此系統受赤道反氣旋北面的微弱引導氣流帶動,緩步向東北方向移動,時速約5千米。

隨着該系統組織進一步成形,聯合颱風警報中心在7日凌晨5時把該系統升為熱帶低壓,紿予熱帶氣旋編號18W。香港天文台則在早上6時45分表示該系統正在增強,「一個熱帶氣旋似乎在形成中」,至早上9時45分亦把該系統升為熱帶低壓,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在下午4時10分跟隨。日本氣象廳更在下午3時25分發出烈風警告,表示該系統在1日內有機會增強為熱帶風暴。翌日中午12時10分,日本氣象廳正式把該系統升為熱帶風暴,給予國際編號1814,並命名為摩羯。

摩羯在8月10日轉向西方移動,並在11日於沖繩南面海域和宮古島北面海域掠過,在當日稍後再轉向西北方移動,並稍微增強。中國國家氣象中心在8月12日下午將其升格為強熱帶風暴[2],並在同日晚上11時35分宣布摩羯在浙江省台州溫嶺市登陸。登陸後,摩羯逐漸減弱。日本氣象廳在8月13日下午3時50分將其降格為熱帶低壓。

視頻

強熱帶風暴摩羯 相關視頻

關注颱風「摩羯」最新動態「摩羯」維持熱帶風暴級別 強度仍在增強
第14號熱帶風暴「摩羯」最新動態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