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颱風馬鞍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颱風馬鞍(英語:Typhoon Ma-on,國際編號:0422,聯合颱風警報中心:26W,菲律賓大氣地球物理和天文管理局:Rolly)為2004年太平洋颱風季第二十二個被命名的風暴。「馬鞍」一名由香港提供,是香港提供的名字,是當地一座山(馬鞍山)的名稱。

發展及路徑

9月28日早上,熱帶擾動99W 於西北太平洋上形成,當時系統組織頗差,因為未來數天發展甚為緩慢。5日後,即10月3日,99W開始迅速發展,在頗佳的大氣環境下,99W於翌日(10月4日)早上發展為一熱帶低壓,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給予其臨時編號為26W。

當時26W已移至菲律賓以東海域,26W隨後迅速增強,下午增強為熱帶風暴,日本氣象廳把其命名---馬鞍,台灣譯名:馬鞍,國際編號:0422,英文名稱:Ma-On。而「馬鞍」是香港提供的名字,是一座山(馬鞍山)的名稱。

馬鞍的增強十分迅速,其間不斷有對流爆發,晚上的系統範圍已達1000公里之大。路徑方面,初時馬鞍以頗為緩慢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動,翌日(10月5日),馬鞍轉向北移動。

10月6日早上,馬鞍增強為一強熱帶風暴,並轉向西北移動,當晚發展出一「中心密集雲團區(CDO)」。10月7日凌晨,馬鞍增強為颱風[1],其後馬鞍開始迅速增強,當日發展出一十分渾圓的風眼。中午過後,馬鞍開始轉向北偏東移動。

10月8日,馬鞍進一步增強,中心風力更曾達每小時185公里,聯合颱風警報中心(JTWC)更把其定為一中心風力超過每小時260公里的「超級颱風」,隨後系統開始受到強烈的垂直風切變影響而減弱。另一方面,馬鞍開始轉受高緯度西風槽影響,加速轉向東北移動。

馬鞍於10月9日下午3時於日本靜岡縣賀茂郡西伊豆町登陸。下午4時,馬鞍於日本神奈川縣三浦郡葉山町登陸。下午5時,馬鞍於日本千葉縣千葉市登陸,令其進一步減弱,並於當晚減弱為一強熱帶風暴,翌日減弱為一熱帶風暴並轉化為一溫帶氣旋[2]

視頻

強颱風馬鞍 相關視頻

颱風「溫比亞」來襲 馬鞍山市將有較強風雨
17級颱風威力有多強?看完才知道自己太天真!

參考文獻

  1. 「馬鞍」增強為強颱風, 中國天氣網,2011-07-15
  2. 溫帶氣旋是什麼意思,天氣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