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納森·史威夫特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強納森·史威夫特
圖片來自books

喬納森·斯威夫特英語:Jonathan Swift,1667年11月30日-1745年10月19日)英國-愛爾蘭作家。他作為一名諷刺文學大師,以《格列佛遊記》和《一隻桶的故事》等作品聞名於世。根據歷史記載,他有多重身分。包括神職人員、政治小冊作者、諷刺作家、作家、詩人和激進分子。

早年

喬納森·斯威夫特出生在都柏林。他出生時,父親已去世七個月,媽媽阿比蓋爾·艾瑞克生下他後就返回英格蘭。他的叔叔古德溫·斯威夫特撫養他長大,並對他進行啟蒙教育。斯威夫特先進入基爾坎尼學院(Kilkenny College),後於1682年入都柏林三一學院就讀。期間他結識了威廉·康格里夫,四年後拿到了文科學士學位。1688年叔父逝世,愛爾蘭處於政治動盪時期,斯威夫特只得中斷碩士課程,前往英格蘭,和媽媽一同住在英國的萊斯特。不久,他開始擔任威廉·坦普爾爵士的私人秘書,並在法恩海姆(Farnham)的摩爾莊園居住。坦普爾爵士此時已經退居田園,正在撰寫回憶錄。斯威夫特的才能頗受爵士器重,曾經把斯威夫特介紹給威廉三世,並曾派他去倫敦催促國王為國會撥款。也是在這段時間裡,斯威夫特認識了當時年僅八歲的艾斯特·瓊森,一個家務傭人的孤女。斯威夫特教她讀書,暱稱她為「斯特拉」。

1690年斯威夫特因為健康原因回了愛爾蘭,但次年又回到了摩爾莊園。1692年他在牛津大學赫特佛德學院獲得了文科碩士學位。1694年斯威夫特對私人秘書的工作厭倦了,離開了摩爾莊園,到國教在愛爾蘭新建的教堂當了牧師,後來到北愛爾蘭的基爾如特當教區負責人。1696年斯威夫特在坦普爾勸說下回到摩爾莊園,為爵士整理回憶錄準備出版。這段時間他完成了《書的戰爭》,但是拖到1704年才出版,同時他看到了已經十四歲的健康的斯特拉。

1699年初,坦普爾爵士去世。斯威夫特留在英格蘭完成回憶錄的編撰工作。夏天他改任正擔任愛爾蘭法官的伯克利伯爵二世的秘書。但當他趕回愛爾蘭時發現秘書已另有人選,他改為在各地教堂擔任牧師。1701年他匿名發表了《關於雅典、羅馬時期分歧、鬥爭的論述》一文[1]

進入政治圈

1702年初他獲得了都柏林三一學院的神學博士學位。春天他到倫敦旅行,結交執政的輝格黨的一些知名人士。10月他和二十歲的斯特拉一起回到都柏林。1704年斯威夫特將《一隻澡盆的故事》《書的戰爭》和《聖靈的機械作用》三篇諷刺文章匯集出版,尖銳地諷刺批評宗教和學術領域中的腐敗現象和非國教徒。他犀利的風格受到民眾的歡迎,也使他結識了亞歷山大·蒲伯約翰·蓋伊和John Arbuthnot等一批文學圈的朋友。

參考文獻

  1. 都柏林聖派屈克教堂 華府新聞日報 呂克明 2018-3-19. [2018-04-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8-0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