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強尼·凱許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約翰尼·卡花

原圖鏈結圖片來自pbs
男歌手
本名 J. R. Cash
英文名 Johnny Cash
出生 (1932-02-26)1932年2月26日
美國阿肯色州金士蘭Kingsland, Arkansas
逝世 2003年9月12日(2003-09-12)(71歲)
美國田納西州納什維爾
職業 唱作人、音樂家、演員
音樂類型 鄉村搖滾福音民間
演奏樂器 吉他人聲
活躍年代 1954–2003
唱片公司 Sun, Columbia, Mercury, American, House of Cash, Legacy Recordings
網站 http://www.johnnycash.com JohnnyCash.com
相關團體 The Tennessee ThreeThe HighwaymenJune Carter CashThe Statler Brothers卡特家族

強尼·凱許英語:Johnny Cash,1932年2月26日-2003年9月12日),出生名字為J. R. Cash,美國音樂家鄉村音樂創作歌手、電視音樂節目主持人,創作和彈奏演唱歌曲包括鄉村搖滾藍調福音民間說唱,多樣曲風令人讚賞。多次獲得格萊美獎,1996年收到甘迺迪中心榮譽獎證書,2001獲得國家藝術勳章,已經入駐5個音樂廳名人堂,1997年納什維爾歌曲創作名人堂,1980年鄉村音樂名人堂,1992年搖滾名人堂,2010年福音音樂名人堂,2013年孟菲斯音樂名人堂。妻子是美國另一位同為著名鄉村音樂作者和歌手簡·卡特·卡什June Carter Cash

強尼·凱許以他低沉而特別的歌聲著稱,而他的田納西三人組Tennessee Three所擁有的「沉音低挫」(boom-chick-a-boom 為二聲部的說唱節奏,搖擺節奏風格)和「運貨車」(freight train)的獨特風格,以及他的黑色裝束還有特立獨行的作風為他贏得了「黑衣人」(The Man in Black)的綽號。他的演唱會經常以如此簡單的介紹開始——「大家好,我是約翰尼·卡狗。」

強尼·凱許的大部分作品,尤其是他的晚期作品,常常迴響着悲傷、精神憂患和救贖的主題。他的標誌性歌曲包括「I Walk the Line」、「Folsom Prison Blues」、「Hurt」、「Ring of Fire」、「That Old Wheel」。他也灌制了幾首幽默歌曲,諸如「One Piece at a Time」、「The One on the Right Is on the Left」、「Dirty Old Egg-Sucking Dog」、「A Boy Named Sue」;以及搖滾歌曲,如「Get Rhythm」;還有各種鐵路歌曲,其中代表作有「Rock Island Line」和「Orange Blossom Special」。

在強尼·凱許接近五十年的生涯之中一共售出了5000萬張唱片,他被公認為美國音樂史上最具影響力的音樂家之一。

早期生活

「黑衣人」約翰尼·卡什出生在阿肯色州金士蘭,是雷·卡什和嘉麗·卡什的兒子,而他的童年則是在阿肯色州狄西度過的。在五歲的時候,他就已經在棉花地裡勞作,並經常和家人一起唱歌。他家的農場曾經被洪水淹沒過,這給了他創作「Five Feet High And Rising」這首歌的靈感。

1944年他的哥哥在操作電鋸時死於悲慘的意外事故。經濟蕭條時期家庭經濟的拮据和個人的痛苦掙扎使他迅速成熟,並激發了日後的許多歌曲創作,特別是那些描寫面臨相似困難的人們的歌曲。

約翰尼·卡什早年的記憶中充斥着福音音樂和無線電廣播播放的音樂。在他母親和一個童年朋友的影響下,但是還是一個小孩子的約翰尼·卡什開始演奏吉他和創作歌曲。在高中時他已經在當地一家廣播電台唱歌。幾十年後,約翰尼·卡什發行了一張傳統福音音樂專輯——《My Mother's Hymn Book》。而他每周收聽的在「傑克·本尼(Jack Benny)」廣播頻道播放的由丹尼斯·戴(Dennis Day)演奏的傳統愛爾蘭音樂也對他產生了巨大影響。

據說他被取名為J.R.是因為他的父母無法在取名上達成一致意見,最後妥協的結果只能是首字母。在當時的美國,如此取名也是一個普遍的現象。而當他應募入伍在美國空軍擔任無線電操作員時,軍隊無法接受他的名字,所以他只好將名字改為 John R. Cash 。在1955年和太陽唱片公司簽訂合同時,他採用「Johnny」 Cash作為藝名。他的親朋好友一般都叫他約翰,而家裡的人仍然叫他J.R.。

歌唱生涯

聖安東尼奧的Lackland空軍基地和Brooks空軍基地,約翰尼·卡什先後經過了基礎訓練和技術訓練,而後被派往位於蘭斯堡(Landsberg)的空軍安全保障服務基地。

在兵役結束之後,卡什同在Brooks空軍基地訓練時相識的Vivian Liberto結婚。1954年,他前往田納西州孟菲斯,在學習成為電台播報員的同時,他還銷售各種儀器。晚上,他與吉他手Luther Perkins和貝司手Marshall Grant一起演出,後兩者就是著名的田納西二人組(Tennessee Two)。卡什曾經鼓起勇氣訪問了太陽唱片公司的錄製室,希望能夠得到一份唱片合同。而山姆·菲利普(Sam Phillips)在試聽過後,對基本上只演唱福音歌曲的卡什說:「回去好好想想,然後帶一首好賣的歌來。」卡什最後終於用帶着他早期狂亂風格的新歌征服了菲利普。他在太陽唱片公司的第一批唱片——「Hey Porter」和「Cry Cry Cry」在1955年發行並在鄉村音樂排行榜上獲得了相當程度的成功。

卡什的下一張專輯《Folsom Prison Blues》在排行榜上位列第五;而後的《I Walk the Line》則位居第一,在流行音樂排行榜上也進入了前20名。接着,約翰尼·卡什在1957年發行了《Home of the Blues》。在這一年,他成為了太陽唱片公司第一個灌制密紋唱片(long-playing album)的歌手。儘管已經是太陽那個時期最穩定的利潤來源,但卡什覺得被於這個小廠牌的合同束縛住了手腳。埃爾維斯·普雷斯利(Elvis Presley 貓王)已經離開了太陽唱片公司,而菲利普的大部分注意力也集中在了Jerry Lee Lewis身上。第二年,卡什離開了太陽唱片公司並和哥倫比亞唱片公司(Columbia Records)簽訂了一份廉價合同,在哥倫比亞,他推出了有史以來最暢銷的單曲「Don't Take Your Guns to Town」。

卡什的第一個孩子出生於1955年,是一個女孩,叫羅珊妮(Rosanne)。雖然之後他和Vivian又有了三個女兒——1956年出生的凱瑟琳(Kathleen)、1959年出生的辛迪(Cindy)和1961年出生的塔拉(Tara),但他常年的外出和吸毒使婚姻日益緊張。在1966年,他們兩個宣布離婚。卡什在兩年後與簡·珍妮·卡什結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