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樂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樂平(1910年11月10日-1992年9月27日)生於中國浙江省海鹽縣海塘鄉黃庵頭村,中國漫畫家,被譽為「三毛之父」、「三毛爺爺」。父親是位鄉村教師。母親擅長刺繡剪紙,是張樂平最早的美術啟蒙者。張於中國現代漫畫擔當一個重要的角色,他最為人熟悉的作品是三毛。「三毛之父」張樂平包含兩層含義:1、漫畫「三毛」形象的創作者;2、作家三毛陳懋平的乾爹。 [1]

生平介紹

早年生活

1910年,張樂平生於浙江海鹽縣,父親張舟若是一位小學教師,母親擅長刺繡、剪紙,是張樂平 最早的美術啟蒙者。一家六口的生活,全靠他微薄的工資來維持。張樂平是兄弟三人中最小的一個。按照中國北方和華東一帶給孩子取乳名的習慣,家裡有幾個孩子的,往往就大毛,二毛,三毛……依次排下去。張樂平從小就酷愛畫畫,海邊的沙灘是他的畫板,岸邊的蘆葦是他的畫筆。

1923年,在小學老師的指導下,少年張樂平創作了平生第一張漫畫《一豕負五千元》,諷刺軍閥曹錕賄選,在當地名噪一時。[2] 1925年,小學畢業之後為了生活,15歲就到上海郊區的一家木行去當學徒。在舊上海,當學徒無異於受苦受難的同義詞。張樂平在木行,白天晚上都要幹活,但他對畫畫的愛好絲毫都沒有減少。他沒有錢買紙,而木行里除了賬簿和信紙之外就沒有其他紙張了。當時,木行的老闆愛抽煙,張樂平就利用他為老闆捲紙媒的機會,將紙留下一條空白,其餘地方都畫上畫。不久以後,老闆發現了,張樂平不得不另謀生路。後來,張樂平進過私立美術學校,在印刷廠當過練習生,在維羅廣告公司繪製廣告畫和加工來稿,也為教科書畫插圖,後來又進了三友實業社當繪圖員……張樂平先生還畫過一些時裝設計畫,曾經與葉淺予合作畫《明光麻紗》的時裝設計書。 [1]

漫畫宣傳

1927年,在家鄉反對軍閥迎接北伐軍宣傳隊作畫。

張樂平作品

1929年,開始向上海各報紙投稿。30年代初期,經常在《時代漫畫》等刊物上發表漫畫作品,逐漸成為上海漫畫界較有影響的一員。

年輕的張樂平成了上海灘上頗有名氣的三位專職漫畫家之一。社會日報、時代漫畫、時代畫報、新聞報、新聞夜報、現象漫畫、獨立漫畫、上海漫畫、中國漫畫、漫畫界、漫畫之友、牛頭漫畫、群眾漫畫、潑克、電影藝術、美術雜誌、論語、多樣文藝、青青、立報等等,上海的報章雜誌上都刊登有張樂平的漫畫作品。

1935年,春夏之交張樂平筆下的三毛漫畫形象在上海誕生,其奇特的造型立即引起廣大讀者的注意。三毛這一典型形象深刻表現了舊中國流浪兒童的苦難生活,揭露了不合理的社會制度,以後又被改編成電影故事片、木偶片。

1936年,為籌組全國漫畫家協會,當時有7位知名漫畫家先行被推定為漫畫家協會上海方面的籌備委員,張樂平是其中最年輕的一員。

1937年抗戰爆發,青年張樂平與上海一些漫畫同仁迅速成立救亡漫畫宣傳隊,由葉淺予為領隊,張樂平為副領隊,率隊離滬宣傳抗日。

1938年,葉淺予因公赴香港,由張樂平主持漫畫宣傳隊隊務。

1939年,漫畫隊在桂林兵分兩路,張樂平擔任其中奔赴前線的隊長,堅持戰鬥至抗戰勝利。張樂平先生是當時在中國堅持戰鬥崗位最久、輾轉各省各地最多的漫畫家。他率領救亡漫畫宣傳隊戰鬥在滬、蘇、鄂、皖、浙、湘、桂、贛、閩、粵諸地。

1940年,張樂平在第三戰區[3] 擔任漫畫宣傳隊隊長,並出任《前線日報》副刊"星期漫畫"主編。第二年,又在金華參加進步畫刊《刀與筆》的籌備與編輯工作。張樂平在東南地區一帶堅持漫畫宣傳工作直到抗戰勝利。

1945年,張樂平從廣東重返上海,開始新的漫畫創作生涯。

1946年,在上海參與發起上海美術作家協會和上海漫畫家協會。同年,《三毛從軍記》在上海《申報》發表,引起轟動。第二年,另一部傳世之作《三毛流浪記》在《大公報》連載,激起社會強烈反響。這一時期,張樂平的漫畫作品大膽地反映了深刻的社會矛盾。

1949年4月,在宋慶齡的支持下,張樂平舉辦了三毛原作畫展,並義賣三毛原作及各種水彩、素描、寫生畫,籌款創辦"三毛樂園",收容流浪兒童。[3]

參考資料

  1. 1.0 1.1 張樂平簡介. 搜狗百科. [2018-12-24] (中文). 
  2. 張樂平童年啟蒙. 百度百科. [2018-12-24] (中文). 
  3. 張樂平抗戰漫畫. 360百科. [2018-12-24] (中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