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春孝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春孝
著名京劇小生表演藝術家
出生 1935年
國籍 中國
別名 張德山
職業 京劇小生表演藝術家
知名於 基本功紮實,文武兼長,颱風瀟灑,表演大方。
知名作品群英會
臨江會
《黃鶴樓》。

張春孝,男,1935年出生,北京人,本名張德山。張春孝是著名的京劇茹(富蘭)派、葉(盛蘭)派小生,妻子劉秀榮是著名京劇旦角表演藝術家。擅演劇目有《群英會》、《臨江會》、《黃鶴樓》、《呂布與貂蟬》、《飛虎山》、《白門樓》、《轅門射戟》、《羅成》、《雅觀樓》、《奇雙會》、《石秀探莊》、《八大錘》、《白蛇傳》、《穆桂英大戰洪洲》、《游西湖》等。

夫妻兩人不但在舞台上塑造了諸多經典角色,近些年還致力於京劇人才的培養和傳統劇目的挖掘、整理工作。他基本功紮實,文武兼長,颱風瀟灑,表演大方,代表劇目有《平貴別窯》《黃鶴樓》《群英會》等。

2018年2月10日上午9點15分,著名京劇小生表演藝術家張春孝先生因病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83歲。[1]

藝術經歷

1942年入鳴春社科班第二科學藝,排名春孝,師從張世孝,工小生。1948年科班解散轉入四維戲劇學校第三分校。排名張維孝,從李玉泰、畢鑫如、韓長寶等學藝。1949年隨校轉為戲曲實驗學校(後名中國戲曲學校)第一期學生繼續學業,1956年畢業。在校期間得蕭長華、王瑤卿、金仲仁、姜妙香、遲月亭、李德彬等名家指點,並得茹富蘭精心傳授,文武兼擅;後又拜葉盛蘭為師,得其親授,畢業後為該校實驗劇團主要演員。還曾從俞振飛請教崑曲。與劉秀榮、錢浩梁、謝銳青等長期合作。1963年與劉秀榮合作拍攝《穆桂英大戰洪州》藝術影片。他還導演過《碧血楊家將》、《夫人城》、《香羅帕》、《游西湖》、《沉海記》等劇。在國內收有許多學生,並在戲曲院校兼課任教,北京的主要徒弟有包飛、郝仕鵬、潘德堯、王孟輝、杲翔。

藝術特色

他基本功紮實,文武兼長,颱風瀟灑,表演大方。他嗓音雖顯稍弱,唱念卻見功力,扮相清麗俊美,身上漂亮圓活,演文戲飄灑俊逸,唱武戲穩練挺秀,善於刻畫人物

常演角色

雉尾生戲《激瑜激權》、《臨江會》、《群英會》、《回荊州》中的周瑜,《貂蟬》、《戰濮陽》、《白門樓》中的呂布;武小生戲《石秀探莊》、《蔡家莊》、《飛虎山》、《雅觀樓》、《九龍山》、《虹霓關》、《大英傑烈》、《珍珠烈火旗》、《穆柯寨》、《棋盤山》、《八大錘》;扇子生戲《拾玉鐲》、《十三妹》、《孔雀東南飛》、《得意緣》;窮生戲《豆汁記》、《連升店》;以及吹腔戲《奇雙會》、《百花贈劍》等,他演來都能得心應手,出出生色。還在新劇中創造首演了許多人物形象,有《白蛇傳》的許仙、《牛郎織女》的牛郎、《游西湖》的裴生、《沉海記》的王魁、《金鎖恩仇》的馮宗安,以及《三打祝家莊》的石秀、《新白兔記》的咬臍郎、《江漢漁歌》的黨仲升、《紅娘子》的李信、《皇帝與妓女》的吳戈等;主演的《穆桂英大戰洪州》被攝製成彩色影片。他一度改學武生,能《蜈蚣嶺》、《林沖夜奔》、《金鎖陣》、《長坂坡》、《麒麟閣》、《狀元印》諸戲。

藝術交流

20世紀50年代後曾多次出國演出,遍及歐、亞、美、澳各洲,為中外文化交流作出貢獻;還曾到港台地區演出、講學,傳播劇藝。

新《白蛇傳》開大師課 第一代"白娘子"親自指導

2010年11月8日,匯聚了六所明星院校\11台劇目\15場演出的第三屆「春華秋實——藝術院校舞台藝術精品展演周」正在國家大劇院火熱上演。為讓普通民眾特別是青少年更加了解、喜愛高雅藝術,國家大劇院安排了公共空間小型演出、藝術普及講座等活動。昨天(11月7日),京劇《白蛇傳》的藝術總監、同時也是第一代「白蛇」的劉秀榮與藝術指導張春孝及演員李曉潔、戴忠宇、劉琪、姜旭、荊巧巧、郭霄、朱虹、黃鑫洋、王萌、陳旭之等齊聚國家大劇院,在主演見面會中揭秘幕後故事、講解藝術知識,並邀請現場中小學生上台參與藝術表演,搶先領略《白蛇傳》的獨特魅力。[2]

「十蛇」獻演《白蛇傳》 第一代演員助陣

白蛇傳》傳說源遠流長,家喻戶曉,全國幾乎所有的劇種,包括豫劇、評劇、秦腔、粵劇、河北梆子等都有該劇的傳統版本,而在眾多劇種中又以文武開打、唱做並重的京劇《白蛇傳》最有特色。此次於11月13日、14日,在國家大劇院「春華秋實」展演周上演的國戲版京劇《白蛇傳》,是根據首任中國戲曲學校校長、首屆中國戲劇家協會主席田漢先生編劇的《白蛇傳》再次復排的。

見面會現場,此版《白蛇傳》藝術總監、同時也是第一代「白蛇」的劉秀榮,首先講起了當年田漢先生的創作由來和感人的幕後故事。1947年,田漢根據京劇傳統折子戲和白蛇傳說的民間故事整理改編為京劇《金缽記》,1948年由四維學校(中國戲曲學校前身)學生排演。1950年當時擔任文化部戲曲改進局局長的田漢先生,對《金缽記》舊稿再度壓縮整理,易名為《白蛇傳》,突出反封建主義的主題,歌頌人間的堅貞愛情,全劇唱詞流暢優美,人物性格鮮明生動。1952年10月,為參加第一屆全國戲曲觀摩演出大會,中國戲曲學校復排此劇,由劉秀榮飾演白蛇,許湘生飾演青蛇,朱秉謙(老生)飾演許仙,該劇獲得最佳編劇獎、導演獎、集體二等獎,劉秀榮榮獲演員一等獎,許湘生和朱秉謙榮獲演員二等獎。史若虛副校長為了嚴格要求青年學生,請評委將劉秀榮改為演員二等獎,許湘生和朱秉謙改為演員三等獎。《白蛇傳》還成就了劉秀榮和張春孝的美好姻緣,1956年,劉秀榮與同窗學藝的京劇小生演員張春孝一起赴朝鮮演出《白蛇傳》,舞台上白素貞與許仙珠聯璧合,舞台下兩人心心相印。之後,兩人合作了《貂嬋》《穆柯寨》等多個劇目,恢復了一大批優秀傳統劇目,戲裡戲外都是當之無愧的天作之合。[3]

因此,此次指導《白蛇傳》復排,兩位黃金搭檔再次攜手,讓人充滿期待。劉秀榮和張春孝在高興同時,也表示壓力很大,「半個多世紀以來,京劇《白蛇傳》經過不斷打磨和傳播,已成為全國各京劇院團久演不衰、影響廣泛的精品,這次復排我們一定會更加努力,讓大家重溫經典。」

見面會現場,劉秀榮也為觀眾隆重推出了此版《白蛇傳》里中飾演「白蛇」的8名青年演員和飾演「青蛇」的2名演員,他們來自中國戲曲學院京劇表演專業,「她們扮相靚麗、基功紮實,相信她們的聯袂演出會為觀眾帶來不同一般的視聽享受」。這十位優秀的青年演員,還為大家零距離演繹示範了《斷橋》等劇目中的經典片段,博得在場陣陣喝彩。

大學生、小學生「爭」學京劇

見面會當天,國家大劇院還特別邀請了中央戲劇學院和中關村一小的百餘名學生及家長一睹大師風采,學習戲曲知識。博大精深的京劇知識,你來我往的互動交流,使得200餘人的活動現場高潮不斷。

說到盡興處,劉秀榮、張春孝還特別邀請幾位學生上台,親自指點他們學唱《白蛇傳》,學生們現場扮演起白蛇、青蛇和許仙,實實在在與京劇《白蛇傳》來了一回零距離接觸,真真切切的體會了一把中國傳統戲曲的博大精深。兩位大師還為這幾位同學送上了親筆簽名的《白蛇傳》演出票。

在熱鬧的互動活動中,兩個小時的活動漸入尾聲,學生們都紛紛表示希望國家大劇院以後能夠多舉辦這樣的活動,能有更多的機會來劇院在藝術的殿堂里學習、品鑑藝術的魅力。對於這次見面會,劉秀榮表示,「希望大家能多多關注展演周、關注京劇,希望更多的年輕人能走進劇院親身感受戲曲帶給人的震撼力,同時也希冀戲曲藝術能夠在青少年中傳承下去得到發展」。

人物離世

2018年2月10日上午9點15分,因病在北京家中去世,享年83歲。

視頻

京劇 白蛇傳 斷橋 劉秀榮 張春孝
京劇 穆桂英大破洪州 責夫 劉秀榮 張春孝

參考資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