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即之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即之
出生 1186年
歷陽(今安徽和縣)
逝世 1263年(76-77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著名書法家,被譽為「南宋第一」。
知名作品 《佛遺教經》
《待漏院記》
《汪氏報本庵記》
《大字杜詩》

張即之(西元1186——1263年),溫夫,樗寮,宋代歷陽(今安徽和縣)人。為著名書法家[1],被譽為「南宋第一」。出身名門顯宦家庭,為參知政事張孝伯之子,愛國詞人張孝祥之侄。以父蔭銓中兩浙轉運使。舉進士。曆官監平江府糧科院、將作監薄、司農寺丞。後知嘉興,以言罷。特授太子太傅、直秘閣致仕。史稱其博學有義行,修潔,喜校書,經史皆手定善本。[2]

張即之書法深受唐人影響,初學歐陽詢褚遂良顏真卿,後轉師米芾,參以漢隸及晉唐經書,加上受禪宗哲學思想的影響,故形成一種獨特的書法藝術風格。並能「獨傳家學」,以張孝祥書為主調,而自成一家體系。唐朝滅亡後楷書也隨之沒落,宋朝的「尚意」書風,更讓楷書一蹶不振,因此,北宋書法家蘇東坡黃庭堅、米芾、皆以行書聞名。宋朝南遷後書法更加頹敗,唯獨張即之特立獨行的中楷、擘窠大字有如亂世中的曙光,為南宋書法史留下的令人讚嘆的書蹟。

代表作品

楷書《佛遺教經》卷,現藏北京故宮博物院;行書《待漏院記》卷,藏上海博物館;行書《汪氏報本庵記》卷,藏遼寧省博物館;尚有《大字杜詩》卷等。

原圖鏈結 「故宮博物館 官網」

作品鑑賞

張即之作品楷書《金剛般若波羅蜜經》 此捲紙本,縱34.6厘米、橫1286.9厘米,藏於遼寧省博物館,堪稱傳世之作,字體較大,在宋人書法作品中並不多見,這和他學習顏真卿書法有着很大的關係,明人詹景鳳說他:「以魯公法中函分書,方勁古拙,斬釘截鐵,遂以傳耳」,可以說搔到了癢處。

參考資料

  1. 張即之. 張即之書大方廣佛華嚴經. 上海書店. 1993. ISBN 978-7-80569-753-6. 
  2. 張即之-入門. 書法教學資料庫.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