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孝祥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孝祥
出生 1132年
歷陽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
逝世 1170年(37-38歲)
國籍 中國宋朝
職業 書法家
知名於 善詩文,尤工詞,風格宏偉豪放,為「豪放派」代表作家。
知名作品 《於湖居士文集》
《於湖詞》

張孝祥(西元1132-1170年),字安國,別號於湖居士南宋歷陽烏江(今安徽和縣烏江鎮)人 ,出生於明州鄞縣(今浙江寧波市鄞州區),為著名詞人與書法家。唐代詩人張籍的七世孫。[1]

紹興二十四年(西元1154年),張孝祥狀元及第,授承事郎,簽書鎮東軍節度判官。由於上書為岳飛辯冤,為權相秦檜所忌,誣陷其父張祁有反謀,並將其父下獄。次年,秦檜死,授秘書省正字,歷任秘書郎,著作郎,集英殿修撰,中書舍人等職。宋孝宗時,任中書舍人直學士院。隆興元年(西元1163年),張浚出兵北伐,被任為建康留守。又為荊南、湖北路安撫使,此外還出任過撫州、平江府、靜江府、潭州等地的地方長官,他嚴明法紀,鋤抑強暴,賑濟災荒,"庭無滯訟",頗有政績。乾道五年(西元1169年),以顯謨閣直學士致仕。次年在蕪湖病逝,年僅三十八歲。張孝祥善詩文,尤工詞,風格宏偉豪放,為「豪放派」代表作家。有《於湖居士文集》、《於湖詞》等傳世。[2]

詩詞與書法

張孝祥善詩文,尤工詞,張孝祥詞中較多的是寫景寄情、因事立意之作,如〔念奴嬌〕《離思》、〔水調歌頭〕《泛湘江》,通過對江上"處處風波惡"的描繪和對屈原的吊念,表達了自己"天涯漂泊"和無辜被黜的感慨。隱約而含蓄的表達了對朝廷的不滿,而通過筆下描繪的曠朗情境,亦展示了自我胸懷。他常常流露出一種放曠、豁達的人生態度,顯然是受到蘇軾很深的影響。[3]風格宏偉豪放,勘「豪放派」代表作家。有《於湖居士文集》、《於湖詞》等傳世。

張孝祥的書法在南宋一代名氣甚著,其淵源甚廣。孝祥並不局限於一家之長,而是廣學各家所能,從而熔鑄出自己的風格。其中尤以「學顏」,「崇米」為著。高宗說他「必將名世」,孝宗亦在張孝祥去世後見到他遺墨「心實敬之」(葉紹翁《四朝見聞錄》)。南宋朝諸多名家文人,都對孝祥的書法推崇有加。陸游謂「紫薇張舍人書帖為當時所貴重,錦囊玉軸,無家無之。」可見當時受歡迎程度之高。朱熹曰:「安國天資敏妙,文章政事皆過人遠甚。其作字皆得古人用筆意。使其老壽,更加學力,當益奇偉。」讚賞之餘,對其英年早逝也深表惋惜。

參考資料

  1. 「張孝祥」詩詞全集(220首). 詩詞名句網. [2019-02-26]. 
  2. https://baike.baidu.com/item/%E5%BC%A0%E5%AD%9D%E7%A5%A5/3822
  3. 張孝祥. pedia.cloud.edu.tw. [2019-0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