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張偃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張偃漢朝諸侯王,西漢第一代魯王。祖父張耳,母親是漢高祖劉邦呂后的女兒魯元公主,其父張敖曾經封為趙王,後來廢為宣平侯,姊妹為漢惠帝張皇后。前187年,被外祖母呂后封為魯王。張皇后冊立時張偃尚幼,野史說他望見聘禮豪華,馳入呼曰:「阿姊,皇帝舅買姊去也」。前179年,漢文帝劉恆撤銷魯國,張偃改為南宮侯,薨逝,兒子張生(一說張歐)嗣位。

史料記載

史記》數稱張偃為魯元王,然其子何敢用其父其母之諡號耶?大惑讀書人之智,故不敢輕從「魯元公主」諡號之說。

然漢孝文帝即位,張偃廢為南宮侯,乃以此爵終老,《漢書·高惠高后文功臣表》雲,張偃薨後諡「共」,是為「南宮共侯」,何以稱「魯元王」?

漢書·張耳陳餘傳第二》:後九年,宣平侯敖薨。呂太后立敖子偃為魯王,以母為太后故也。又憐其年少孤弱,乃封敖前婦子二人;壽為樂昌侯,侈為信都侯。高后崩,大臣誅諸呂,廢魯王及二侯。孝文即位,復封故魯王偃為南宮侯。

史記》作「魯元王」之處《漢書》皆作「魯王」,且不記張敖賜諡為魯元王之事。何故?班固依《史記》擅行刪改乎?余不敢妄斷。梁玉繩每見《史記》中言張偃為「魯元王」之處,輒曰「衍文」,不足以服人也。

前任:
首任
西漢魯王
前187年—前179年
繼任:
撤銷,24年後
劉余
前任:
首任
西漢南宮侯
前179年—前173年
繼任:
哀侯張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