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吉尼亞·伍爾芙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維吉尼亞·伍爾夫
Virginia Woolf
出生 1882年1月25日
米德塞克斯郡肯辛頓
( 今屬於大倫敦 )
逝世 1941年3月28日(1941-03-28)(59歲)
英國東薩塞克斯郡雷威斯
職業 小說家散文家批評家
國籍 英國
母校 倫敦國王學院
配偶 倫納德·伍爾夫Leonard Woolf(1880-1969)
受影響於 喬治·艾略特列夫·托爾斯泰馬塞爾·普魯斯特詹姆斯·喬伊斯
施影響於 麥可·康寧漢希爾維亞·普拉斯伊恩·麥克尤恩

維吉尼亞·伍爾夫英語:Virginia Woolf;1882年1月25日-1941年3月28日),英國作家,被譽為二十世紀現代主義女性主義的先鋒。在一戰與二戰的戰間期,她是倫敦文學界的核心人物,同時也是布盧姆茨伯里派Bloomsbury Group)的成員。最知名的小說包括《達洛維夫人》(Mrs. Dalloway)、《到燈塔去》(To the Lighthouse)、《雅各的房間》(Jakob's Room)、《奧蘭多》,散文《屬於自己的房間》等,其中的名言指出,女人必須有她自己的一點收入及獨立的房間。

早年生活

1882年1月25日,維吉尼亞於倫敦出生,當時她的父母給她取名阿德琳(Adeline)。截至她結婚前都叫阿德琳·弗吉尼亞·斯蒂芬。

而她的父母雙方都曾喪偶,所以伍爾夫與她的異母/異父兄弟姐妹住在一起,整個家庭跨三宗婚姻。她的父親是當時顯赫的編輯萊斯利·史蒂芬爵士(Sir Leslie Stephen),也是文學評論家及傳記作者。他的亡妻為薩克雷的幼女,因此,他與很多文學名士都有往來,包括亨利·詹姆斯丁尼生托馬斯·哈代。伍爾夫的母親是一個美人,曾為前拉斐爾派的畫家愛德華·波恩-瓊斯(Edward Burne-Jones)擔任模特。吳爾芙跟隨父母住在倫敦市區,那裏鄰近海德公園。另外,她的早年教育由父母在家指導完成。

1895年,她的母親突然離世。2年後,同母異父的姐姐Stella去世,15歲的艾德琳因此遭受若干次精神崩潰。

1897至1901年間,艾德琳於倫敦國王學院接受古希臘、拉丁語、德語及歷史教育。後來在自傳《存在的瞬間》(Moments of Being)中道出她和姐姐瓦內薩·貝爾Vanessa Bell)曾遭受同母異父的哥哥喬治和傑瑞德·杜克沃斯(Gerald Duckworth性侵的遭遇。1904年,父親萊斯利·斯蒂芬爵士去世之後,她和瓦內薩遷居到了布盧姆斯伯里Bloomsbury)。後來她們和幾位朋友創立了布盧姆茨伯里派文人團體。她在1905年開始職業寫作生涯,最初為《泰晤士報文學增刊》撰稿。

婚後以及著作

1912年,和公務員兼政治理論家倫納德·伍爾夫Leonard Woolf結婚。

1915年,她的第一部小說《遠航》出版,其後作品都深受評論界和讀者喜愛。大部分作品是由自己和其丈夫成立的「賀加斯岀版」(Hogarth Press) 推岀。

伍爾夫被譽為20世紀偉大的小說家現代主義文學潮流的先鋒;不過她本人並不喜歡某些現代主義作者,如喬伊斯。她對英語語言革新良多,在小說中嘗試意識流的寫作方法,試圖去描繪在人們心底的潛意識。愛德華·摩根·福斯特稱她將英語「朝着光明的方向推進了一小步」。她在文學上的成就和創新至今仍有影響。二戰後她的聲望有所下降,但隨著70年代女權主義的興起,她又成為文學界關注的對象。

伍爾夫患有嚴重的憂鬱症,她曾在1936年寫給朋友的信中提及:「永不要相信我的信,不騙你,寫這信之前我徹夜未眠,瞪着一瓶三氯乙醛,喃喃說着不能、不要,你不能飲。」1941年3月28日,她在自己的口袋裡裝滿了石頭之後,投入了位於羅德麥爾(Rodmell)她家附近的歐塞河(River Ouse)自盡,留下了給丈夫的遺書。伍爾夫與詹姆斯·喬伊斯同年出生,又同年死去,兩人又同是意識流的代表作家。

熱議視頻

英國意識流小說傑出代表 弗吉尼亞伍爾芙

她們人生如畫之弗吉尼亞·伍爾芙的一生——遊走於優雅與瘋癲間

現代研究

最近關於伍爾夫的研究大多關注於三個方向:女權主義同性戀傾向及憂鬱症病史。這方面的一個例子是 1997 年 Eileen Barrett 和 Patricia Cramer 所著的一系列文學批評:《Virginia Woolf: Lesbian Readings》。

1966年伊麗莎白·泰勒曾主演的電影《靈欲春宵》(Who's afraid of Virginia Woolf?),但這部影片的名字,卻和 Virginia Woolf 沒有絲毫關系,而是套用了一曲英國童謠,名為「Who's afraid of the big, bad wolf?」

在 2002 年,出現了一部以吳爾芙在寫《達洛維夫人》期間故事為題材的電影《時時刻刻》(The Hours)。這部電影獲得了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提名,最後沒有獲獎。但是影片的主角妮可·基曼(Nicole Kidman)獲得了最佳女主角獎。這部電影取材於普利策獎得主麥可·康寧漢(Michael Cunningham)1998 年的同名小說。電影名字「The Hours」是吳爾芙在創作期間為《達洛維夫人》所起的暫時名字。不過有些研究吳爾芙的學者對吳爾芙在影片中的形像非常不滿。

紀念

2018年1月25日,Google以其首頁的Doodle紀念吳爾芙的136歲冥誕[1]

作品

小說

  • 出航(The Voyage Out,1915年)
  • 夜與日(Night and Day,1919年)
  • 雅各的房間(Jacob's Room,1920年)
  • 達洛維夫人Mrs. Dalloway,1925年)
  • 到燈塔去To the Lighthouse,1927年)
  • 奧蘭多Orlando: a Biography,1928年)
  • 海浪The Waves,1931年)
  • 歲月(The Years,1937年)
  • 幕間(Between the Acts,1941年)
  • 鬼屋及其他(The Haunted House and Others,短篇小說集)

隨筆

  • 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1929年)
  • 普通讀者I(The Common Reader,1925年)
  • 普通讀者II(The Second Common Reader,1933年)
  • 三個畿尼(Three Guineas,1938年)
  • 羅傑·弗萊傳記(Roger Fry: A Biography,1940年)
  • 飛蛾之死及其它(The Death of the Moth and Other Essays,1942年)
  • 瞬間及其它隨筆(The Moment and Other Essays,1948年)
  • 存在的瞬間(Moments of Being
  • 現代小說(Modern Fiction,1919年)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