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弗蘭茲·卡夫卡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弗蘭茲·卡夫卡
出生 1883年7月3日
國籍 奧匈帝國
知名於 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先驅和大師 表現主義文學的先驅
知名作品 《審判》
《變形記》
《城堡》

弗蘭茲·卡夫卡,生活於奧匈帝國(奧地利帝國和匈牙利組成的政合國)統治下的捷克德語小說家,本職為保險業職員。主要作品有小說《審判》、《城堡》、《變形記》等。

卡夫卡1883年出生猶太商人家庭,18歲入布拉格大學學習文學和法律,1904年開始寫作,主要作品為四部短篇小說集和三部長篇小說。可惜生前大多未發表,三部長篇也均未寫完。他生活在奧匈帝國即將崩潰的時代,又深受尼采、柏格森哲學影響,對政治事件也一直抱旁觀態度,故其作品大都用變形荒誕的形象和象徵直覺的手法,表現被充滿敵意的社會環境所包圍的孤立、絕望的個人。[1] 卡夫卡與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愛爾蘭作家詹姆斯·喬伊斯並稱為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先驅和大師。

人物經歷

  • 1883年7月3日,卡夫卡生於布拉格一商人家庭。「卡夫卡」在捷克語中是「寒鴉」的意思,卡夫卡父親的鋪子即以寒鴉來作店徽。而「卡夫卡」在希伯來語中是「穴鳥」的意思(希伯來語和意第緒語都是猶太人的語言)。
  • 1901年,卡夫卡入布拉格卡爾·費迪南德語大學,先攻讀化學、日耳曼語言文學和藝術史,後改學法律。
  • 1902年夏天去利勃赫(易北河畔)度假。初次與布洛德相遇。1903-
  • 1904年開始創作《一場鬥爭的描寫》第一稿。1907年開始創作《鄉村婚事準備》以及其他早期作品(已遺失)。
  • 1908年,開始任職於工傷事故保險公司。3月在《希佩里昂》雜誌上首次發表作品。
  • 1909年,在《希佩里昂》雜誌上發表《一場鬥爭的描寫》中的兩個部分。開始記日記。9月與布洛德兄弟同去意大利里瓦和布雷西亞,觀看飛行表演。[2]
  • 1910年,在《波希米亞德文報》上以《觀察》為題發表一組短篇散文作品。10月與布洛德兄弟去巴黎。
  • 1911年,夏天與布洛德遊歷蘇黎世、盧加諾、梅臘諾和巴黎。之後卡夫卡獨自在蘇黎世附近療養。創作《旅遊日記》。
  • 1912年,開始創作長篇《下落不明的人》 (即《美國》)。夏天與布洛德去萊比錫和魏瑪。之後,獨自留在哈爾茨山中的一個山城療養。8月13日與費莉絲相識;8月14日將《觀察》手稿寄給羅沃爾特出版社。創作《判決》和《變形記》。(開始創作長篇小說《美國》。)第一本作品《觀察集》出版(12月)。
  • 1913年《司爐》發表(5月)。遊歷維也納,威尼斯和里瓦。
  • 1914年6月10日,卡夫卡在柏林與費莉絲·鮑爾訂婚。6月11日在日記中寫下小說片斷《村子裡的誘惑》 (《城堡》的最早雛形)。9月去呂克等地旅行。7月2日解除婚約。同年世界大戰爆發。開始寫作《審判》,完成《在流放地》。
  • 1915年與費莉絲重逢。繼續寫《審判》。與妹妹艾莉去匈牙利旅遊。《司爐》獲馮塔納獎。
  • 1916年7月,與費莉絲去馬利恩巴德。完成幾篇短篇小說,後收入集子《鄉村醫生》:
  • 1917年創作《中國長城修建時》。繼續寫作《鄉村醫生》里的短篇小說。7月與費莉絲再度訂婚。8月首次出現肺病症狀,9月4日確診患肺結核。9月12日暫時離開保險公司。研究克爾愷郭爾的作品。創作《箴言》。12月在布拉格與費莉絲再度解除婚約。
  • 1919年,夏天與尤莉·沃里采克訂婚。寫《致父親的信》。 《在流放地》出版。
  • 1920年,卡夫卡在梅臘諾度病假。認識密萊娜。5月短篇小說集《鄉村醫生》出版。9月與尤莉·沃里采克解除婚約。夏秋兩季回布拉格上班。年底在塔特拉肺病療養院療養。
  • 1921年在塔特拉。9月回布拉格。
  • 1922年1月,去斯賓德勒米勒,2月返回布拉格,3月15日朗讀《城堡》第一章。5月與密萊娜最後一次交談。7月因病辭職。繼續寫作《城堡》。
  • 1923年9月底,與朵拉·迪阿曼特同居。寫作《地洞》、 《女歌手約瑟菲妮》、 《一條狗的研究》。短篇小說集《絕食表演者》中的四篇小說付印。[3]
  • 1924年,卡夫卡病情惡化,3月14日返回布拉格。完成《女歌手約瑟菲妮》。6月3日去世。葬於布拉格。短篇小說集《絕食表演者》出版。
  • 1931年短篇遺著集《中國長城修建時》出版。
  • 1936年馬克斯·布洛德主編的六卷本《卡夫卡文集》出版。
  • 1950-1958年馬克斯·布洛德主編的九卷本《卡夫卡文集》出版。

個人生活

家庭

在卡夫卡一家中,這個內斂的作家被看做是一個特立獨行的人,特別是他的父親,他對於他兒子的興趣無法給予哪怕一丁點兒的理解。弗蘭茲·卡夫卡越來越沉溺於文學當中,這與他的父親關係甚大。 他的父親赫爾曼·卡夫卡是一個成功的商人,而他早期的生活卻非常艱難。赫爾曼·卡夫卡來自於一個農村家庭,在服完兵役後,他在布拉格開始慢慢積累財富。他是一個毫無溫情可言的暴君,經常肆意的使喚和責備他的店員。即使是他自己的孩子,也每天都被他訓斥,他認為他們應該表現得更好,並且應該感恩於他。此外,他一直對他的兒子們有一個明確的期望,即像他自己一樣,坦誠、堅強、並且努力工作。 卡夫卡的父親赫爾曼·卡夫卡智力不算出眾,但作為猶太人經商是有方的,所以白手起家,成為富裕的婦女時裝禮品店的老闆。他只關心他的生意,對兒子的寫作事業並不理解,更談不上支持,加上他對子女的家長制管教方法,使卡夫卡在心理上從小就籠罩着威權的壓力。這成為卡夫卡創作中「代溝」主題和懾強主題的生活原型。 弗蘭茲·卡夫卡後來(1919年)曾給他的父親寫過一封將近一百頁的信,但他卻始終沒有將信寄出。在這封信裡面,他描述了他在童年所受的創傷:他無比傾慕他那強勢的,幾乎決定一切的,並且每件事都能做出正確決定的父親。然而他對兒子們只有輕蔑的嘲諷,對於弗蘭茲所熱衷的事情,他表現出的只有鄙視。這場父子之間實力懸殊的鬥爭的結果只有一個——這個本來就靦腆的男孩變得更加內向,並且幾乎不再說話了。

戀愛

1923年卡夫卡與朵拉熱戀,卻遭到父親的反對。父親對他說:「她多半是穿了一件特別的襯衣,布拉格的猶太女人們就會用這一套來勾引男人,你一見到這件襯衣,自然就決定娶她了」。 1924年6月3日,卡夫卡去世。當卡夫卡的棺木放入墓穴時,朵拉拚命往墳墓里跳,被在場人員緊緊抱住。 卡夫卡一生三次訂婚,三次解除婚約,究其根本原因,乃是卡夫卡對家庭生活將毀掉他的寫作所賴以存在的孤獨的恐懼。在他所鍾情的寫作面前,常人視為理所當然的婚姻其實毫無位置可言,而他個人,也不過是這古老的偉大事業心甘情願的祭品。

創作特點

作品主題

卡夫卡是捷克人,他是西方現代派文學的宗師和探險者,他的創作風格是表現主義,是表現主義作家中創作上最有成就者。他生活和創作的主要時期是在一戰前後,當時,經濟蕭條,社會腐敗,人民窮困,這使得卡夫卡終生生活在痛苦與孤獨之中。於是,對社會的陌生感,孤獨感與恐懼感,成了他創作的永恆主題。 卡夫卡雖然沒有將不確定性當做自己的創作原則,但他作品所表現的不確定性特徵卻是非常明顯的。卡夫卡的作品缺乏整體的、明確的意涵。 卡夫卡被認為是現代派文學的鼻祖,是表現主義文學的先驅,其作品主題曲折晦澀,情節支離破碎,思路不連貫,跳躍性很大,語言的象徵意義很強,這給閱讀和理解他的作品帶來了一定的困難。卡夫卡的作品難讀,連母語是德語的讀者也覺得讀懂這些作品不是件容易的事。[4] 卡夫卡筆下描寫的都是生活在下層的小人物,他們在這充滿矛盾、扭曲變形的世界裡惶恐,不安,孤獨,迷惘,遭受壓迫而不敢反抗,也無力反抗,嚮往明天又看不到出路。看到他為讀者描繪出的一幅幅畫卷我們會感到震驚和恐懼,因為他仿佛在為人類的明天敲起陣陣急促的警鐘,他在為人類的未來擔憂。

藝術特色

卡夫卡小說的謎語特徵體現在小說的不確定性特徵上。他的小說往往沒有起始,沒有結尾,沒有具體的時間和地點,沒有明確的方向。

卡夫卡作品的基本主題是現代社會中人的異化和孤獨,如長篇《城堡》、《審判》、《美國》和中短篇《變形記》、《地洞》、《判決》、《在流放地》、《桶騎士》、《萬里長城建造時》等等。這些作品的基本主題是現代社會中人的異化和孤獨感。但它並非通過傳統的寫實或典型化的手法獲得的,而是突破了表象的或細節的真實,採用鮮明的象徵、淡化的情節和寓言性質的人物,通過象徵、暗示、誇張等手法予以表現。

卡夫卡筆下的白描藝術特徵是運用冷漠、客觀、簡潔並暗含着諷刺意味的語言表現作者的焦灼而憂慮的心靈。這種風格的形成與作者外冷內熱的性格不無關係。有兩個卡夫卡,一個是寫小說的寓言的卡夫卡,另一個是寫格言、日記的卡夫卡。前者把灰暗的現實和夢魔般的主觀意識,孤獨、恐懼、悲苦的情緒表現在創作中;後者將銳利的斧頭擊碎心中的冰海,向人們傾訴他的心聲和希望,言辭間閃爍着理想的火花。這矛盾對立的兩方面構成了卡夫卡這個複雜的統一體。因而,在敘事藝術上也是矛盾統一的。他一方面用冷峻的語言作「利斧」劈開蒙蔽人們眼睛的生活假象,另一方面在這冷峻的語言下又跳躍着一顆灼熱的心,於是形成了這外冷內熱悲喜交加的敘事風格。


卡夫卡是個自傳色彩很強的作家,幾乎每一部作品都是在寫他自己,表現他自己的內心世界。作品中的人物不僅名字與作家本人的名字有着這樣或那樣的聯繫,更為重要的是,他們都有着與作家本人相似的人格屬性和心理特徵。在很大程度上,卡夫卡是按照自己的心理模式來塑造他筆下的主人公的,因而他賦予了他的人物與自己相同或相似的人格屬性。凡是重要的人生體驗和感受在他的作品中都能得到充分的體現。他的小說是他生存體驗的總結和內心世界的外化。 卡夫卡一生都在苦苦地探求人生的價值與意義,但至死都無法對他的思考和探索給出令他自己滿意的答案和結論。因此卡夫卡也無法通過他的創作描寫生活的結局,無法給自己的小說一個滿意的結尾。


人物影響

卡夫卡與法國作家馬塞爾·普魯斯特,愛爾蘭作家詹姆斯·喬伊斯並稱為西方現代主義文學的先驅和大師。卡夫卡生前默默無聞,孤獨地奮鬥,隨着時間的流逝,他的價值才逐漸為人們所認識,作品引起了世界的震動,並在世界範圍內形成一股「卡夫卡」熱,經久不衰。

卡夫卡一生的作品並不多,但對後世文學的影響卻是極為深遠的。卡夫卡的小說揭示了一種荒誕的充滿非理性色彩的景象,個人式的、憂鬱的、孤獨的情緒,運用的是象徵式的手法。20世紀三四十年代的超現實主義餘黨視之為同仁,20世紀四五十年代的荒誕派以之為先驅,20世紀六十年代的美國「黑色幽默」奉之為典範。 日本作家村上春樹愛讀卡夫卡,他的一本小說就叫《海邊的卡夫卡》。此外,受到卡夫卡影響的中國作家甚多,有殘雪、格非、余華等。


人物評價

卡夫卡對人們至關重要,因為他的困境就是現代人的困境。 最初我認為卡夫卡是文壇前所未有、獨一無二的;多看了他的作品之後我覺得在不同的國家、不同的時代的文學作品中辨出了他的聲音,或者說他的習慣。 為紀念卡夫卡,1983年發現的小行星3412以「卡夫卡」來命名。

從1978年起,在德國聯邦政府的支持下,一批來自各國的德語文學專家,開始按照當代文學的標準來編輯卡夫卡的小說、日記、書信和遺稿,並由菲施爾出版社(S.Fischer Verlag)陸續出版。

參考文獻

  1. [1]騰訊網
  2. [2]新浪博客
  3. [3]途牛旅遊網
  4. [4]來自孔夫子舊書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