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建築十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建築十書》,古羅馬時代留下來的久享盛名的西方建築全書。 原是維特魯威向羅馬皇帝奧古斯都·凱撒呈獻的10封談論建築的書信,故後世稱之謂《建築十書》。成書年代約在公元前1世紀末,用拉丁文書寫,不久亡帙,留下來的只是抄本,流轉較少。中世紀,營造教堂的修道士偶然從修道院的書庫里發現了抄本,以之為建築營造的依據。文藝復興時期,更受到人們的重視,被建築師們作為建築創作的規範,並開始刊行。近代,各國又依拉丁文本廣為印行,接着又陸續出現了英、法、德、日等譯本。中譯本是北京建築工程學院原建築系主任高履泰依照森田慶一轉譯自羅澤(Rose)和柯洛恩(Krohn)的拉丁文本的日譯本(日本東京生活社1943年出版)譯出。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全書10卷,除了第10卷是談軍工、機械外,其他9卷都是談建築的,內容包括:城市規劃,建築設計、建築技術,建築藝術,建築材料,施工機械與設備,建築經濟與建築教育等許多方面。在學科方面,除了談建築、軍工、機械外,還旁及天文、地質、生物、數學、物理、化學、氣象、醫學、哲學、歷史、法律、經濟、文學、美學、音樂、雕塑等。這部古典建築全書,在文藝復興時期、巴洛克及新古典主義時期,曾作為古典建築的經典,對後世有着深遠的影響。

作者簡介

維特魯威(Vitruvius),古羅馬建築師,工程師。從他的這10封書信可知,其生當在朱里俄斯·凱撒和奧古斯都·凱撒兩代皇帝時期,任過官職,學識淵博,通曉技藝,善於總結建築工程經驗。本書就是他參照著名古希臘建築師如赫莫琴尼(前3世紀)等的著作而寫成。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以「齊全、新穎、系統、科學、穩定」為編纂原則,選收了1985年以前出版的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1]文學藝術等方面500多個學科(包括主要學科及其分支學科)的名著,以及世界各大宗教的重要典籍。其中有科學上各主要學派的代表作,文學藝術上各主要流派[2]的代表作,宗教上各主要宗派的主要典籍;世界上大多數國家和地區的重要著作。

視頻

建築十書 相關視頻

建築十書
大布嚕6分鐘帶你讀完維特魯威的《建築十書》

參考文獻

  1. 高考知識積累:社會科學與人文科學的區別,新東方高考網,2020-06-01
  2. 文學流派及其主要作品,道客巴巴,2012-10-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