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延安革命遺址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延安革命遺址位於中國陝西省延安市,包括鳳凰山革命舊址、楊家嶺革命舊址、棗園革命舊址、王家坪革命舊址等,1961年被列為第一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1996年公布第四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時將嶺山寺塔和中國共產黨六屆六中全會舊址歸入延安革命遺址。2006年公布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時將南泥灣革命舊址、清涼山新聞出版部門舊址、中共中央黨校舊址、陝甘寧邊區銀行舊址、中共中央西北局舊址歸入延安革命遺址[1]

從1937年1月由保安遷駐至1947年3月8日撤離,中共中央在延安十年,這十年是中國共產黨由弱變強、具有轉折意義的十年,延安也因此被譽為革命聖地。

建設沿革

1937年,中共中央進駐延安以後,在此召開過許多具有重大歷史意義的會議,制定了中國革命的正確路線和策略,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鬥爭,為中國人民的解放事業做出了重大貢獻。

1947年春,國民黨軍隊向陝甘寧邊區發動重點進攻,3月18日,中共中央和毛澤東主動撤離延安。國民黨軍隊占領延安後,許多革命舊址遭到嚴重破壞,有革命舊址140多處。其中主要有鳳凰山、楊家嶺、棗園、王家坪、陝甘寧邊區政府舊址等5處。

196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公布為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

2011年12月,延安市委四次黨代會提出了「中疏外擴、上山建城,文化引領、旅遊帶動」戰略,決定上山建設延安新城,不再與老城的革命舊址爭搶地盤,將老城區建設成為名副其實的中國革命博物館城。

2012年4月,延安市文物局啟動了延安革命舊址群保護工程。首批實施的棗園、楊家嶺、王家坪、鳳凰山、西北局、清涼山、橋兒溝、寶塔山、南泥灣、抗小10處舊址保護提升項目中,西北局舊址全面完成,並建成開放。

2014年9月9日,矛盾丁玲冼星海胡蠻4座單體博物館正式對外開放[2]

視頻

延安革命遺址 相關視頻

延安著名革命遺址棗園,帶你走進偉人窯洞舊居
陝北紅色之旅,實拍延安棗園革命舊址和毛澤東舊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