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廖國男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廖國男美國國籍,大氣物理學家。1943年11月生於台灣台北市,1970年獲紐約大學博士,現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傑出教授、區域地球系統科學與工程聯合研究院院長,1999年當選美國工程院院士,2004年當選台灣中研院院士。2017年當選為中國科學院外籍院士。

廖國男的主要研究領域是大氣輻射、遙感、雲-氣溶膠-氣候相互作用,主要學術貢獻如下:1)在1974年,首次推導出輻射傳輸的四流解析解,並據此建立了高效、精確和具有物理基礎的輻射傳輸Fu-Liou模式,一直被廣泛應用於衛星反演和氣候模式中;2)首次建立了適用於任意尺寸和形狀的冰晶粒子散射和吸收統一理論,是大氣物理領域的一個重大突破,對於揭示冰雲在地-氣系統輻射平衡和氣候變化中的作用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在大氣遙感和氣候模式中得到了廣泛應用;3)發展了山地三維輻射參數化以及考慮黑炭/沙塵與冰晶和雪粒內在混合的隨機模式,運用於區域及全球氣候模式中,準確地模擬了山地冰雪反照率及其對地表水收支的影響。廖國男共發表255篇SCI論文和四本專著,引用近18000次,H指數58。因在「輻射研究和理解大氣中雲和氣候過程所做出的先驅性及具有深遠意義的貢獻」,廖國男曾獲國際空間研究委員會兩年一度的Nordberg獎章、國際輻射委員會四年一度的金質獎章、美國地球物理聯合會最高成就獎Revelle獎章、美國氣象學會最高成就獎Rossby和Charney獎章。

廖國男是架起中美大氣科學交流橋樑的建設者。在我國改革開放之初,邀請葉篤正趙柏林呂達仁等大批中國學者美國訪問。在80年代初, 與周秀驥牽頭在北京召開了大氣輻射與遙感國際學術會議,邀請了一大批國際知名學者來華參加會議,大力推動了我國大氣科學領域的國際交流。近四十年來,他積極推動和親自參與了我國大氣科學領域的一系列重大研究計劃,如與葉篤正合作的中國首個「陸-氣相互作用項目(黑河計劃) 」、與呂達仁合作的「內蒙古草原與地表實驗」項目、與周秀驥等合作的「青藏高原地表-大氣相互作用研究計劃」,對我國大氣科學和相關領域的進步和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他不僅培養了一大批中國籍博士生,還經常邀請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高校以及中科院、國家氣象局等單位的青年學者到其研究組訪問、學習,與北京大學大氣與海洋科學系簽訂了本科生交流訪問協議,長期以來,為我國大氣科學人才培養做出了傑出的貢獻。

廖國男教授是一位國際著名的、有着傑出科學貢獻、仍然活躍在科研一線的科學家,長期以來,為推動我國大氣科學和相關領域的發展和進步以及人才培養做出了不懈的努力和重大的貢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