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葉篤正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葉篤正(1916.2.21-2013.10.16),又名葉平齋,出生於天津,祖籍安徽省安慶市,氣象學家,中國現代氣象學主要奠基人之一、中國大氣物理學創始人、全球氣候變化研究的開拓者。


葉篤正1940年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1943年,在浙江大學獲碩士學位;1948年11月,在美國芝加哥大學獲博士學位;1980年,任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所長,並當選中國科學院學部委員(院士);1981年至1985年,任中國科學院副院長;1979年至1987年,任中國氣象學會理事長;2006年,獲2005年度國家最高科學技術獎。


葉篤正早期從事大氣環流和長波動力學研究,提出長波能量頻散理論;20世紀50年代,提出青藏高原在夏季是熱源的見解,由此開拓了大地形熱力作用研究和青藏高原氣象學;提出北半球大氣環流季節性突變並引發一系列研究;60年代對大氣風場和氣壓場的適應理論作出重要貢獻;70年代後期,從事地-氣關係和倡導全球變化研究並在國際上占有一席之地。

葉篤正
出生 (1916-02-21) 1916年2月21日(108歲)
中國
逝世 201年10月16日(201-10-16)(-1715歲)
國籍 中國
別名 葉平齋
職業 氣象學家、教師

基本信息

中文名稱 葉篤正

別名 葉平齋

國籍 中國

民族 漢族

出生地 中國·天津

出生日期 1916年(丙辰年)2月21日


逝世日期 2013年(癸巳年)10月16日

職業 氣象學家、教師

畢業院校 西南聯合大學、浙江大學、芝加哥大學

主要成就 開創青藏高原氣象學 創立大氣長波能量頻散理論 創立東亞大氣環流和季節突變理論 創立大氣運動的適應尺度理論 開拓全球變化科學新領域

代表作品 《青藏高原氣象學》《大氣中適應問題》等

人物生平

早年經歷

1916年(中華民國五年),葉篤正出生於天津一前清道台之家。這一年,中國有了第一份現代意義上的氣象記錄。

1930年(中華民國十九年),接受了14年私塾教育的葉篤正考入了天津南開中學。在南開中學的那段日子裡,他逐漸知道了官僚的驕奢淫逸、民生的艱難困苦、國家的多災多難、民族的存亡絕續。

1934年(中華民國二十三年),在"華北之大,卻放不下一張安靜的書桌"的年代,葉篤正積極參加學生運動,即將中學畢業的他差點兒被學校開除。

1935年(中華民國二十四年),一二·九運動爆發,剛剛考入清華大學的葉篤正很快參加了這場運動。兩年後,他回到學校,在乒乓球檯邊結識了學長錢三強。在錢三強的勸說下,葉篤正放棄了自己喜愛的物理專業,選擇了對國家更為實用的氣象學專業。

1937年(中華民國二十六年),七七事變後,葉篤正隨校南下,但這位愛國青年的壯志依舊不改。

1938年(中華民國二十七年)夏天,葉篤正的五哥葉篤莊意外地在西安的馬路上見到了葉篤正,葉篤正隨着他在清華的女朋友參加衛立煌的戰地服務團。當時葉篤莊便勸他,"你不是幹這個的,還是讀書好",後葉篤正回到西南聯大繼續學業,但並非因為哥哥的勸誡,而是那位女同學提出了分手。

留學之路

1945年(中華民國三十四年)初,葉篤正被國民政府選送去美國留學。他隻身一人從重慶乘飛機到印度,又乘船途經印度洋與澳大利亞,在海上漂流了近一個多月,始達美國。當時,在芝加哥,他既無心於風光旖旎的密歇根湖泛舟,亦無心去高聳入雲的希爾斯大樓遊覽,而是終日投身到緊張的學習之中。

1948年(中華民國三十七年),葉篤正在芝加哥大學研究生院獲得博士學位,畢業後留校,師從世界著名大氣物理學家羅斯貝,做研究工作。其間,葉篤正發表重要論文十多篇,博士論文《關於大氣能量頻散傳播》中提出大氣運動的"長波能量頻散理論",被譽為動力氣象學的三大經典理論之一,而葉篤正則成為以羅斯貝為代表的"芝加哥學派"的主要成員之一。

1949年,在美國《氣象雜誌》上,葉篤正發表了他的第一篇意義重大的學術論文《大氣中的能量頻散》,該文章被公認為動力氣象學領域的經典著作;同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身在異鄉的葉篤正當時義無反顧地作出了回國的選擇。他對導師羅斯貝說"我覺得新中國是有希望的,我想為自己的國家做點事。"羅斯貝被說動了。


1940年(中華民國二十九年),葉篤正畢業於西南聯合大學地質地理氣象系,並考入當時已內遷的國立浙江大學史地研究所,師從名師王淦昌,在貴州從事大氣電學研究。

1943年(中華民國三十二年),獲國立浙江大學理學碩士學位;碩士畢業後,葉篤正擔任中央研究院氣象研究所助理研究員。

毅然回國

1950年10月,在羅斯貝的幫助下,在新中國正在歡度第一個國慶日時,葉篤正與妻子馮慧輾轉回到了中國。

回國後,葉篤正被任命為中國科學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北京工作站主任,在北京西直門內北魏胡同一座破舊的房子裡開始了艱苦的創業。

1957年,葉篤正和同事開創性地研究了東亞環流的季節變化,在國際氣象學界引起極大關注。

1958年起任中國科學技術大學地球物理系大氣物理專業主任。[1]

1966年,任中國科學院大氣物理研究所研究員、所長、名譽所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特邀顧問。

社會任職

曾任中科院大氣物理研究所所長,中國科學院副院長,中國科學院特邀顧問,國家科委氣象組副組長,中國氣象學會第19屆、20屆理事會理事長,英國皇家氣象學會、美國氣象學會榮譽會員,世界氣候研究計劃聯合科學委員會委員,國際大氣物理和氣象協會執行委員,國際大地測量和地球物理聯合會執行局成員及中國國家委員會主席、顧問,《氣象學報》《中國科學》《科學通報》主編等職。

葉篤正是第三屆、五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六屆、七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