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里巎巎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里巎巎

康里巎巎(巎,音nao,1295年-1345年),元代着名少數民族書法家。字子山,色目康里部人,康里今屬哈薩克人。幼年時受過充分的漢文化教育,拜翰林學士承旨、知制誥兼修國史。他是個廉潔、正直的大臣。正書學虞世南鍾繇,行草宗羲獻。草書多得鍾王筆意,勁圓毫雄,極具個性。他的書法以行草書見長,與趙孟頫鮮于樞鄧文原齊名。其學書極其用功,傳說可以「日寫三萬字」。《元史·列傳》載:「巎巎善真行草書,識者謂得晉人筆意,單牘片紙,人爭寶之,不翅金玉。」明代解縉說:「子山書如雄劍倚天,長虹駕海。」康有為推崇他「奇崛獨出」。其代表作有《謫龍說卷》、《李白古風詩卷》、《述筆法卷》、《柳宗元梓人傳》、《十二月十二日帖》等。

生平

從政經歷

康里巎巎的的父親名為不忽木。祖父名為燕真,曾跟隨元世祖征戰有功。巎巎從小學習國學,博覽群書,他的人生哲學受到了許衡和父兄的影響。早期擔任承直郎,後升至集賢直學士,禮部尚書,後升至奎章閣學士院大學士,翰林學士承旨、知制誥兼修國史,成為皇帝身邊負責文化藝術等方面的重臣。

性格作為

元文帝時,康里巎巎經常旁敲側擊以進言,元順帝時也是盡力輔佐,經常用歷史上的一些人物故事警示順帝的行為。又敢於直言進諫,使得先朝奎章閣得以恢復,後改奎章閣為宣文閣。又提議編撰遼、金、宋三史,後來得到了實施。又大力提倡道德建設。康里巎巎身居高位,重視文人學士,使全國各地文人,都能與他友善往來。有人問他為什麼這樣愛惜儒士,他說聖祖先帝都重視文人對於國家的重要性,怎麼能輕視呢。

人物影響

康里巎巎的書學師承,《書史會要》認為「正書師虞永興,行草師鐘太傅王右軍。筆畫遒媚,轉析圓勁」。以墨跡看,他的師承不僅僅是這幾家,廣泛吸收了晉唐名家及本朝趙孟俯之長,最後形成個人風格。他的書法對元末明初的書壇,產生過很大影響。宋濂、宋克、解縉以及後來的文徵明,都不同程度地吸收了他書法的長處。

去世

從江浙大員調回中央後,皇帝是想將其升官至中書省平章政事(相當於當今副總理級別)。回京七天後,因發熱引起的疾病去世,去世時51歲。因家中貧窮,無錢收殮,皇帝得知後十分震驚,賜給撫恤金白銀五錠。他所欠政府的錢,以政府的商業罰款代替償還。他平時的書法作品被爭相購買收藏。諡號文忠。

作品欣賞

《奉記帖》是一封信札,共計30行。迅捷的筆力加上過人的氣勢,使全篇雄奇連貫,一氣直下,沒有絲毫窒息,表現作者獨特的書法風貌,是其代表作之一。

有關評價

關於康里巎巎的書法,元史記載他「善真行草書,識者謂得晉人筆意,單牘片紙人爭寶之,不啻金玉」。《書史匯要》甚至說,元朝以書名世的,趙孟俯之後,便無人能比了。從康里巎巎流傳至今的墨跡來看,這種評價不為過譽。

家庭成員

祖,燕真
父,不忽木
兄,回回
子,維山

視頻

典水梅花出山系列——節臨康里巎巎《草書張旭筆法卷》

參考資料

  1. 元史》 明 宋濂列傳 第三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