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康斯坦丁·諾沃消洛夫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
出生 (1974-08-23) 1974年8月23日(49歲)
俄羅斯下塔吉爾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英語 :Konstantin Novoselov 俄語 :Константин Новосёлов,1974年8月23日-),畢業於奈梅亨大學,俄羅斯物理學家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因發現石墨烯而與安德烈·海姆一同獲得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

人物簡介

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Konstantin Novoselov),1974年出生於俄羅斯的下塔吉爾,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物理學教授,英國皇家學會會士,具有英國和俄羅斯雙重國籍。於2001年在荷蘭奈梅亨大學獲得博士學位後,就職於曼徹斯特大學。[1],他與安德烈·海姆於2004年分離石墨烯而聞名,2010年,因發現石墨烯獲得諾貝爾物理學獎。

獲得獎項

瑞典皇家科學院2010年10月05日宣布,將2010年諾貝爾物理學獎授予英國曼徹斯特大學科學家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以表彰他們在石墨烯材料方面的卓越研究。對安德烈·海姆和諾沃肖洛夫研究的石墨烯,評審委員會發布的新聞稿稱之為「完美原子晶體」,作為二維結構單層碳原子材料,強度相當於鋼的100倍,導電性能好、導熱性能強。[2] 安德烈·海姆和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利用膠帶成功地從石墨中剝離出石墨烯,這種材料僅有一個碳原子厚,是目前已知的最薄的材料。作為電導體,它和銅有着一樣出色的導電性;作為熱導體,它比目前任何其他材料的導熱效果都好。 利用石墨烯,科學家能夠研發一系列具有特殊性質的新材料。比如,石墨烯晶體管的傳輸速度遠遠超過目前的硅晶體管,因此有希望應用於全新超級計算機的研發;石墨烯還可以用於製造 觸摸屏、發光板,甚至太陽能電池。如果和其他材料混合,石墨烯還可用於製造更耐熱、更結實的電導體,從而使新材料更薄、更輕、更富有彈性,因此其應用前景十分廣闊。 瑞典皇家科學院認為,海姆和諾沃肖洛夫的研究成果不僅帶來一場電子材料革命,而且還將極大促進汽車、飛機和航天工業的發展。

人物動態

2016年9月6日,諾貝爾物理學獎得主、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教授康斯坦丁·諾沃肖洛夫應邀來到航材院,參觀航材院石墨烯及應用研究科研現場,並與科研人員就石墨烯前沿技術進行了深入的學術交流。[3]

視頻

Professor Konstantin Novoselov interviewed about Graphene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