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應用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應用文人類在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形成的,在處理公私事務時經常使用的實用性文體,是保證人們日常生活和工作正常運轉的重要工具,是人際交往中必不可少的重要文體。是國家機關、政黨、社會團體企業事業單位[1]在日常工作、生活中處理各種事物時,經常使用的具有明道、交際、信守和約定成俗的慣用格式文體。是人們傳遞信息、處理事務、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

應用文像其他文章一樣也是一種傳媒,是人們傳遞信息、處理事務、交流感情的工具,有的應用文還用來作為憑證和依據。隨着社會的發展,人們在工作和生活中的交往越來越頻繁,事情也越來越複雜,因此應用文的功能也就越來越多了。 所謂應用文是人們在生活學習、工作中為處理實際事物而寫作,有着實用性特點,並形成慣用格式的文章。

概述

人類自從有了文字就開始了寫作活動。人類最早的寫作就是為了解決各種實際需要而開始的。就寫作的目的而言可以分成兩大類,一類是文學寫作,一類是應用寫作,文學寫作主要用於抒發作者主觀情感,反應社會現實,是為人們欣賞而進行藝術創作,如詩歌小說戲劇散文等,應用文寫作是為了公務和個人事務而寫的,用於解決實際問題。人們通常把應用型文章的寫作稱作應用寫作。

種類

依用途分

指導性應用文:指具有指導作用的應用文,一般用於上級對下級的行文,如命令(令)、決定、決議、指示批示、批覆等。

報告性應用文:指具有報告作用的應用文,一般用於下級對上級的行文,如請示、工作報告、情況報告、答覆報告、簡報、總結等。

計劃性應用文:指具有各種計劃性質作用的應用文,常用於對某件事或某項工程等開始前的預計,如計劃、規劃、設想、意見、安排等。

依性質分

一般性應用文:指法定公文以外的應用文。一般應用文又可以分為簡單應用文和複雜應用文兩大類。簡單應用文指結構簡單、內容單一的應用文,如條據(請假條、收條、領條、欠條)請貼、聘書、文憑、海報啟事、證明、電報、便函等;複雜應用文指篇幅較長,結構較繁、內容較多的應用文,如總結、條例、合同、提綱、讀書筆記會議紀要等。

公務文書又稱為公文:它是指國家法定的行政公務文書。1964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務院秘書廳發布了《國家行政機關公文處理試行辦法(倡議稿)》,在第二章中把公務文書規定為九類11種,即命令、批示、批轉、批覆(答覆)、通知、通報、報告、請示、布告(通告)。國務院1981年發布了《國家行政機關關於公文辦理暫行辦法》,其中又把公文分為九類15種,即命令(令、指令)、決定(決議)、指示、布告(公告、通告)、通知、通報、報告(請示)、批覆、函。國務院2000年又發布了《國家機關公文處理辦法》,把公文分成13種,即命令(令)、通告、批覆、指示、決定、請示、意見、函、會議紀要等。國務院2012年又發布了《國家機關公文處理辦法》,把公文分成15種,即命令(令)、決定、決議、公報、公告、通告、意見、通知、通報[2]、報告、批覆、請示、議案、函、紀要等。

四要素

1.主題每篇應用文都要圍繞着一個主題展開。主題越是具體專一,應用文就越容易寫出。

2.為誰而寫私人信件為家人、朋友、愛人而寫;商務信件為生意夥伴而寫;廣告為一般大眾而寫;海報為某一群人而寫。了解了為誰而寫,就可以使應用文的內容適度而得體,使你的信息能全面地傳達給對方。

3.寫作目的為什麼要寫這篇應用文?是要把你的信息提供給對方,還是要求對方給你提供信息?是洽談生意還是聯絡感情?一篇應用文儘管確定了主題,有時卻達不到目的,這是為什麼?目的不明確,就會造成內容不確切,造成費解。

4.文章的格式和結構不同類型的應用文其格式和結構是不相同的。信件有信件的格式和結構,廣告有廣告的格式和結構。不了解各類應用文的格式和結構,就寫不好應用文。

格式

1.稱呼:頂格,有的還可以加上一定的限定、修飾詞,如親愛的×××等。

2.問候語:如寫"你好"、"近來身體是否安康"等。獨立成段,不可直接接下文。否則,就會違反構段意義單一的要求,變成多義段了。

3.正文。這是信的主體,可以分為若干段來書寫。

4.祝頌語。以最一般的"此致"、"敬禮"為例。"此致"可以有兩種正確的位置來進行書寫,一是緊接着主體正文之後,不另起段,不加標點;二是在正文之下另起一行空兩格書寫。"敬禮"寫在"此致"的下一行,頂格書寫。後應該加上一個感嘆號,以表示祝頌的誠意和強度。稱呼和祝頌語後半部分的頂格,是對收信人的一種尊重。是古代書信"抬頭"傳統的延續。古人書信為豎寫,行文涉及對方收信人姓名或稱呼,為了表示尊重,不論書寫到何處,都要把對方的姓名或稱呼提到下一行的頂頭書寫。它的基本做法,為現代書信所吸收。

5.署名和日期。寫信人的姓名或名字,寫在祝頌語下方空一至二行的右側。最好還要在寫信人姓名之前寫上與收信人的關係,如兒×××、父、你的朋友×××等。再下一行寫日期。

視頻

應用文 相關視頻

應用文的敘述方法
應用文寫作攻略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