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慶林寺塔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慶林寺塔,位於河北省故城縣鄭家口西南的饒陽店村東。距離縣城鄭家口鎮10公里。建於北宋時期,是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饒陽店村原有一座規模頗為宏偉的慶林寺,該塔即在寺內,因之稱為慶林寺塔,慶林寺塔原屬慶林寺古建築群的一部分,因年代久遠,現其他建築已蕩然無存,惟有寶塔獨立,亦稱饒陽店塔。慶林寺塔七層,平面呈八角形。

簡介

位於河北省故城縣鄭家口西南的饒陽店村東。饒陽店村原有一座規模頗為宏偉的慶林寺,該塔即在寺內,因之稱為慶林寺塔,慶林寺塔原屬慶林寺古建築群的一部分,因年代久遠,現其他建築已蕩然無存,惟有寶塔獨立,亦稱饒陽店塔。

建築形式

該塔系用青磚砌成,坐南朝北,平面為八角形,下為塔座,塔身高六層,為樓閣式磚塔,總高35.67米,建築面積165.2平方米。其造型挺拔秀美,砌築精巧,每層之間砌有雙層塔檐。

塔頂有一銅葫蘆塔剎。一層為三米多高的塔基,二層以上,每層各在東、西、南、北有一個券門。門上有窗,窗上裝有菱紋、雲紋天蓮花紋的窗欞。花飾精美,各不相同。塔檐為45度斜拱。塔內為穿心式和壁內折上式相結合,可拾級而上、到達塔頂,四壁還有大小不同的佛龕、燈龕等。該塔精巧玲瓏,造形美觀,獨具一格。

歷史文化

據饒陽店關帝廟碑文記載:北宋初年,有饒、楊兩姓在此開店,故名饒楊店。在塔的內壁上,有許多遊人題的詩詞,其中一首是明朝嘉靖年間侍郎、本縣人王士嘉題寫慶林塔的詩,詩云:

浮圖何代建?峭拔入雲端。

絕頂登臨處,摩挲星斗寒。

從詩中不難看出,連明朝的王士嘉也搞不清塔建何代,不過,早期出的《武城縣誌》和《故城縣誌》,都把慶林寺塔說成是唐代建築。直到1990年,中國科學院的張馭寰教授,對慶林寺塔進行了實地考察後,根據該塔的建築風格和特點,確定為北宋初期所建。

新中國成立後,曾於1957年和於1976年,兩次進行修繕,該塔至今保存完好。

2006年05月25日,慶林寺塔作為宋代古建築,被國務院批准列入第六批全國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名單[1]

設計結構

慶林寺塔為九級八面。正面向南,東西南北四面各闢一拱狀門。塔為純磚結構,塔身、心柱、內廊、梯級、腰檐等均為磚砌而成。塔二層以上各層的四面,均隱出直欞窗形。慶壽寺雙塔,塔的底層是近澀式腰檐,二至八層均是平座迭澀式腰檐。二至八層,外壁內繞以走廊,中砌八邊形塔心柱,內設磚砌梯級。第一層入口在西南首,第二層在南首,第三層在西北首,第四層在東北首。再往上,各級塔梯形成十字交叉,至九層無磚柱,無走廊,內部易為八邊形磚室,上置八角形藻頂,再上層就是塔剎。

在維修過程中,人們發現自第七層至第九層及塔頂塔剎部,穿過一根直徑約40—50厘米的木製剎杆,同時還發現自第二層至第九層在外壁中部、塔門廊下兩至三層磚處,都有平行八角邊的臥木,直徑約為30—40厘米,在門廊處又有一臥木,通向塔心柱與之拉結。臥木就是木筋,相當於今天的鋼筋,增強了外壁之間及外壁與塔心柱連接,使塔成為一個整體,極大提高了磚塔在平面內的「抗剪」能力和抗震能力。在該塔的復修勘探中,還發現了一個獨特的砌築工藝:塔的外壁外牆有一層石灰砂漿砌築、糯米石灰膠泥勾縫的外殼,與外壁內部磚砌體不相結合,就好像給塔穿了一件外套,這與其它地區磚塔構築的方法不同,這種方法使塔體在地震發生時能夠有力削弱共振,起到緩衝和抵消震力的作用[2]

視頻

慶林寺塔 相關視頻

故城方圓慶林寺塔
維護慶林寺塔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