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田弘毅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田弘毅

圖片來自ndl

廣田弘毅(ひろた こうき,1878年2月14日-1948年12月23日),原名廣田丈太郎,日本外交官、政治人物。1936年3月9日至1937年2月2日任日本首相(第32任)。曾任外務大臣(第49-51、55任)、貴族院議員等職位。

日本戰敗後,廣田被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定為甲級戰犯,判處死刑,是甲級戰犯中唯一被判死刑的文官。

生平

早年

畢業於東京帝國大學(現東京大學)法學院政治學系。畢業後,廣田原計畫進入陸軍士官學校就讀以減少老家的負擔,但受三國干涉還遼事件影響,立志成為外交官[1],因此決定上京入讀東京帝國大學法學院政治學系。畢業後於1906年第一名的成績通過外交官選拔,進入外務省工作,期間曾派到中國及歐美工作。1927年任駐荷蘭大使,1928年至1932年任駐蘇聯大使。

1933年就任齋藤實內閣的外務大臣(外相),1935年10月,在岡田啟介內閣外務大臣任內積極推行對華外交,曾與國民政府內親日人士會談,希望建立協議。其間國民政府方面提出「和平解決中日關係、平等交往、取締反日運動」,同時要求日本取消承認滿洲國。而廣田不接受此條件,另設以下三個原則(通稱「廣田三原則」),最終被國民政府否決。

  1. 中方(國民政府)徹底取締反日運動,並擺脫對歐美的倚賴,改為對日親善及合作。
  2. 正式承認滿洲國獨立,並支援滿洲國與中方控制的周邊區域進行經濟和文化交流。
  3. 為應對來自外蒙等地共產勢力的威脅,中方應就日方的要求與日方合作於與外蒙接壤地區設立設施。

首相生涯

1936年二·二六軍人政變後,岡田內閣總辭。廣田繼任首相。他恢復了「只有現役陸軍和海軍軍人才能擔任陸軍大臣和海軍大臣」的規矩,緩和了政界與軍界的矛盾,此舉造成軍部完全控制內閣。

1936年11月與德國簽定反共產國際協定,次年義大利加入,該條約是1940年簽署的德意日三國同盟條約的前身。

因為陸軍大臣寺內壽一的反對,廣田在1937年2月2日辭去首相職務,宇垣一成被任命為首相,然而由於軍部的阻撓,未能組閣成功。後來由林銑十郎擔任下一屆日本首相。

退休

1937年辭任首相後,同年6月二度出任外相,期間反對侵華,以顧全日、滿、華聯手抗蘇之大計,隨後軍方迫使他在1938年退休。1945年,廣田率日本代表團與蘇聯談判,蘇聯堅持日蘇互不侵犯條約,談判無果而終,蘇軍在廣島原爆後對日宣戰。

英國記者田伯烈拍發一份電報給衛報,內中寫着「我調查了日軍在南京及其他地方所犯的暴行的報道」、「不少於30萬的中國平民被殺戮」,此份電報被日本查沒,廣田弘毅將原文以密電附件發給日本駐美使館。張純如吳天威都曾經將廣田的電報附件說成是電報正文,由此將這份電報說成「廣田在密電中承認殺死30萬中國平民」。2011年出版的《南京大屠殺史料集》還在繼續這種說法。[2][3][4]

戰後審判

日本戰敗後,廣田作為甲級戰犯被捕並於遠東國際軍事法庭受審。法庭對他發起三項起訴:違反國際法發動侵略戰爭、對中華民國不宣而戰和未盡力阻止戰爭。廣田沒有辯護,被判處絞刑。他是甲級戰犯中唯一被判死刑的文官,這一判決存在爭議,因為他是文官而非軍人。然而他被判死刑的一項重要原因是他在南京大屠殺中的角色,當時他是時任外務大臣,曾將日軍在南京的暴行電報至華盛頓日本駐美國大使館,因此他了解日軍的暴行,然而並未阻止。

而其他原因包括他簽署了形同軸心國雛形的反共產國際協定、訂立了廣田三原則、合理化日軍侵華戰爭等。

他被囚在獄中期間寫下漢字四言詩「明月時至,清風自來」(語出司馬光《獨樂園記》),認為「只要時候一到,自然會還自己清白」。1948年12月23日,廣田弘毅在東京都豐島區池袋巢鴨監獄內被處以絞刑

根據見證了絞刑過程的西博爾德回憶,廣田在走過他面前時,轉過頭來直盯着他的眼睛。西博爾德覺得「眼神似乎在祈求我的同情和理解」。廣田弘毅在00:34被宣布死亡。[5]

影片

「関口宏のもう一度!近現代史」1/30(土)ひる0時は「廣田弘毅內閣の誕生」

參考文獻

  1. 服部龍二. 広田弘毅―「悲劇の宰相」の実像. 日本: 中央公論新社. 2008: 16. ISBN 4121019512. 
  2. 《南京大屠殺史料集》出版完成共78卷耗時10年_讀書頻道_新華網
  3. Iris Chang's errors in "The Rape of Nanking". [2014-02-12].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2-21). 
  4. 「廣田電報」與《外人目睹中之日軍暴行 網際網路檔案館存檔,存檔日期2014-02-22.
  5. Brackman, Arnold C.; 梅小侃; 余燕明. 另一個紐倫堡:東京審判未曾述說的故事. 上海市: 上海交通大學出版社. 2017. ISBN 978-7-313-16046-1. OCLC 10039093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