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廣東英德紅茶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廣東英德紅茶

中文名: 廣東英德紅茶

製作工藝: 發酵、乾燥

地貌: 喀斯特地形地貌

產地: 廣東省英德市

英德紅茶是創建於1959年,英德紅茶產於廣東,它色澤烏潤,顆粒均勻結實,香氣高銳,茶湯紅亮,滋味濃烈,飲後甘美怡神,清心爽口,適合清飲。加上牛奶、白糖後,色、香、味俱佳。英德紅茶在港澳和東南亞地區很受歡迎。直接利用雲南大葉種鮮葉研製獲得成功,1964年工藝基本定型,並通過中央四部(農業部、商業部、外貿部、一機部)鑑定。九十年代初研究開發出品質超卓的「金毫茶」產品,成為紅茶之最,被譽為「東方金美人」,令世人矚目。

品質特點

英德紅茶品質優異,選用適制紅茶的雲南大葉種為主體,搭配鳳凰水仙和推廣成功高香、優質大葉紅茶新品種有關,實現茶園良種化,為「英紅」香高味濃的品質奠定優良基礎。[1] 英德紅茶外形顆粒緊結重實,色澤油潤,細嫩勻整,金毫顯露,香氣鮮純濃郁,花香明顯,滋味濃厚甜潤,湯色紅艷明亮,金圈明顯,葉底柔軟紅亮,特別是加奶後茶湯棕紅瑰麗,味濃厚清爽,色香味俱全(佳),較之滇紅、祁紅別具風格。

產地環境

地理特徵 英德市位於廣東省西北部,北江中游,地理範圍在東經112°45′至113°55′,北緯23°50′至24°33′之間。英德市地處五嶺山脈南緣,為南嶺山脈的山地丘陵地帶,北毗乳源瑤族自治縣、曲江縣;東鄰翁源縣、新豐縣;南及西南與佛岡、清新交界;西北與陽山接壤。全市東西寬約118千米,南北長約112千米,總面積5671平方千米,是廣東省陸地面積最大的一個縣(市)級行政區。全市地貌劃分為中山區(海拔1000米以上),低山區(海拔500—1000米),丘陵區(海拔500米左右)和台地、平原等四個類型,種茶多在丘陵區和台地類型之中。

氣候特徵 英德市全境地勢北高南低且屬南亞熱帶向中熱帶過渡的地區,生物氣候具有過渡性特點,屬南亞季風型氣候,溫暖多雨,既無嚴寒,亦無酷暑,年平均溫度20.7℃,最熱月為7月,平均氣溫28.8℃,最冷月為1月,平均溫度10.7℃,年平均降雨量1876.8毫米,平均降雨日162天,平均相對濕度79%,全年無霜期316.7天。

土壤條件 土壤條件較為優越。山丘與丘陵之間一片片的緩坡與台地均為紅壤土、黃壤土,土屬源厚,土壤肥沃,自然土壤肥力較好,土壤有機質和含氮量都在中等以上,土壤大多顯酸性反應,PH值在4—5.5之間,極宜茶樹生長,宜茶坡地20萬畝以上。

加工工藝

英德紅茶加工技術精湛,加工全程實現機械化。1959年英德茶場與英德茶葉試驗站和 英紅茶機廠等為主組成攻關工作組,在 華南農學院, 中國茶葉進出口公司等有關單位的協助下,試製出第一批英德 紅碎茶之後,繼續較系統地研究初制加工技術,直至1964年紅碎茶初制工藝基本定型。其加工技術為:鮮葉原料必須具有嫩、勻、鮮、淨;適時 萎凋,萎凋葉含水量在64±1%;大機 揉捻打條40~50分鐘,短時多次切碎(盤式機三要三篩,各次10~20分鐘;適度偏輕發酵;105~115℃溫度簿攤一次乾燥。)該技術工藝被省內及 廣西、湖南等紅茶區廣泛採用,後被稱之為「傳統法」。一直延續到七十年代中期。   踏入七十年代,英德率先進入紅碎茶轉子式揉切法研究和生產新的時期。1970年,英德茶科所和英德茶場組成試驗小組,最早在 紅旗茶廠開展研究試驗工作。1973年,紅碎茶轉子式揉切法工藝取得初步成功,接着向省內及滇、湘部分茶廠推薦應用。此後,經多次對揉切機的改進和工藝的完善,以及大生產應用,1978年轉子式揉切法工藝基本定型。

營養價值

英德紅茶產品分為葉、碎、片、末4個花色,各花色中文包含了不同等級的多個茶號。咖俳鹼4.12%、氨基酸1.8%、茶多酚21%、茶黃素0.8—1.2%、茶紅素8—12%、水浸出物38.16%,達到國際高級紅茶質量水平。英德紅茶的化學成分具有非常的保健作用。其化學成分是由3.5—7.0%的無機物和93—96.5%的有機物組成。茶葉中的無機礦質元素約有27種,包括磷、鉀、硫、鎂、錳、氟、鋁、鈣、鈉、鐵、銅、鋅、硒等多種。茶葉中的有機化合物主要有蛋白質、脂質、碳水化合物、氨基酸、生物鹼、茶多酚、有機酸、色素、香氣成分、維生素、皂苷、甾醇等。茶葉中含有20—30%的葉蛋白,但能溶於茶湯的只有3.5%左右。茶葉中含有1.5—4%的游離氨基酸,種類達20多種,大多是人體必需的氨基酸。茶葉中含有25—30%的碳水化合物,但能溶於茶湯的只有3—4%。茶葉中含有4—5%的脂質,也是人體必需的。

茶食在英德較為出名的是「擂茶粥」。英德的「擂茶粥」與中國其他各地的「擂茶」飲食相比,更富有新意,成為了早餐品種之一,倍受歡迎。而且「擂茶粥」清香可口,四季皆宜,生津止渴,清熱解暑,幫助消化,健胃提神,對治療感冒有很大幫助,不失保健之功效。

產品分類

金毫茶 外形條索圓緊,金毫滿披,色澤金黃潤亮;湯色紅亮,香氣毫香或花香,濃郁持久,滋味濃爽。 甜潤;葉底芽葉完整,肥嫩紅亮。成為紅茶名茶的新花色,填補國內大葉種紅茶類高檔名茶的空白。

荔枝紅茶 屬於紅茶中的香料茶。於20世紀50年代創製。選用英德工夫紅條茶,加注荔枝汁,採用科學方法使紅茶充分吸收荔枝汁的香味.外形條索緊細,烏黑油潤,湯色紅亮,葉底紅艷,荔枝香氣芬芳,滋味鮮爽香甜。

參考資料

  1. [1],廣東英德紅茶簡介 普洱茶網 ,2020-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