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年希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年希堯

年希堯(1671―1739)字允恭,一作名允恭,字希堯,清代官吏,知醫。號偶齋主人,歷任工部侍郎、內務府總管及從一品左都御史等要職。希堯博才多聞,常與友人論醫,有方輒錄之,並以之治人病多效。後輯成《集驗良方》六卷,另有《本草類方》十卷,現有刊本行世。在數學和美術方面,著有《視學》介紹透視法。[1]

人物介紹

人物概況

年希堯。字允恭。生年未詳。    他生在一個官宦世家。    祖上曾是明朝的六朝名臣年富(嚴富)。父親一等公年遐齡,官至湖廣巡撫。弟弟曾封一等公、川陝總督年羹堯,是清代有名的儒將。妹妹則是雍正帝敦肅皇貴妃。    他自己也是為官一生。康熙時從筆帖式累至安徽布政使。而後雍正登基,年希堯升為廣東巡撫。此後因年羹堯案被罷官抄家。而後數月之後,年希堯又於雍正四年重新被起任,先後擔任過工部右侍郎、景德鎮督陶官、內務府總管、管理淮安板閘關稅務及左都御史等職務。後來被乾隆罷官,當時大臣以「玩物耽安」來評價他。乾隆三年(1739)病逝。

雖然年希堯一生宦海沉浮,幾起幾落。但是他的精力卻是沒有在做官上,而是在他喜歡的西方科學上面。一位在中國供職的法國傳教士曾經在給皇家科學院秘書長的信上曾說「他既非文人又非學者,如果他得知歐洲的學者們引為同儕……定會大吃一驚。」

主要成就

他精於繪畫,工畫山水、花卉、翎毛。喜好音樂,是廣陵琴派的傳人之一。    在他任景德鎮督陶官的九年中。實驗過各種的新技術,以及發掘傳統工藝。世稱為「年窯」。並解決了清代琺瑯彩瓷器彩料要靠進口的難題。還使清代琺瑯彩在進口的顏色的基礎上增多了十幾種顏色。    並在雍正八年(1730)引進燒製成功了「胭脂水」。《陶錄》上稱他管理窯務時「選料奉造,極其精雅。」

主要著作

數學方面

年希堯着重於對西方數學的傳播推廣和實際應用。清代《疇人傳》稱它「以西人測算之切要者,摘錄堪布」。    清代數學家梅文鼎在和他相互切磋之後說他「……手制小渾儀測算諸器,羅列几案,並極精好,輝映座間。公臨下以簡,庶務多遐,亦親承誨迪,觀其所藏奇器奇書,日聞所未聞。」    其著作有《測算刀圭》三卷、《面體比例便覽》一卷、《對數廣運》一卷。   《視學》是年希堯在意大利傳教士郎世寧的幫助下完成。初刻於雍正七年(1729),不久認為首版「終不免於膚淺」。補五十幅多圖,並佐以解說。於1735年再版。此後1799年法國數學家被譽為畫法幾何學奠基人的蒙日才出版了《畫法幾何學》,此書比蒙日的著作早60多年。書的其中之一現存在英國皇家學院。而國內僅存兩部再版本。    《視學》圖文並茂,闡述透視原理。介紹了透視學中的基本課題,包括技法方面的量點法和截距法;透視角度方面的平行透視和成角透視;視平線位置方面的仰望透視法,以及軸測圖上中心光源陰影的處理等。在圖例方面,年氏對一般立體圖形均用二視圖表示尺寸及形狀,再作底面次透視圖,決定各特徵點之高,最後才把整體透視圖畫出來。書中所用術語,有的至今沿用不廢,如「地平線」、「視平線」等。

編年史方面

綱鑑甲子圖》是依據朱熹的《通鑑綱目》編定,而《通鑑綱目》則繼承司馬光資治通鑑》中的年代體系。此書年希堯送去歐洲出版。1729由傅聖澤(Jean Francoise Foucquet)翻譯名為《中國歷史年表》在羅馬出版。引起歐洲漢學家的注意。並由此引發了對中國史是由上古三代起,還是由周起的討論。

中醫方面

《集驗良方》又名《年希堯集驗良方》。共六卷。 刊於1724年。 全書分為養生、急治、中風、預防中風、傷寒 、感冒等50餘類。 所選皆為經驗良方,較切臨床實用。 其中養生、傷寒、感冒、 類中等均附以簡短的醫論。 又有《經驗四種》本。

其他

重校增補五方元音全書

祖籍

原籍安徽省鳳陽府懷遠縣,隸漢軍鑲白旗,後被雍正帝全族抬入漢軍鑲黃旗。據懷遠縣年氏宗譜記載,其原籍懷遠火廟北年家莊牛王殿,明末遷懷遠西南胡疃寺(今胡疃寺),清順治年間又移安徽省鳳陽府鳳陽年家崗,後又遷居廣寧(今遼寧北鎮)。

參考文獻

  1. 年希堯. [2019-03-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