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疇人傳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疇人傳》,中國古代唯一的一部以天文數學家為線索的著作。本書收編於《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

內容簡介

「疇人」一名,源出 《史記·曆書》「幽厲之後」「疇人子弟分散」一語。據各家注,義謂知星人為疇人,同類明歷者為疇人,家家世世相傳者為疇人。此處專指古之天文數學家,故用以為書名。前後共有4編,附記1篇。初編共46卷,由阮元等編撰於乾隆六十年至嘉慶四年(1795—1799),首刊於嘉慶年間楊州琅環仙館。續編共6卷,由羅士琳編撰於道光二十年 (1840),首刊於文選樓叢書本。3編共7卷,由諸可寶完成於光緒十二年 (1886),首刊於南菁書院叢書本。4編共12卷,由黃宗駿完成於光緒二十四年(1898),首刊於光緒戊戍年留有餘齋叢書本。附記載華世芳於光緒十年(1830) 編撰的 《近世疇人著述記》 1篇。以後見有數種版本,1955年,初至4編有商務印書館排印本。

初編主編阮元 (1764—1849),字伯元,號芸台,江蘇儀征人。曾任湖廣、兩廣、雲貴總督,體仁閣大學士,清代學者。曾在杭州創辦詁經精舍、在廣州創辦學海堂,招致學者從事編寫和刊印工作。主編《經籍籑詁》、校刻 《十三經註疏》、匯刻 《皇清經解》等。阮元在編撰《疇人傳》時,其學生李銳、周治平也參加了撰寫工作,錢大昕等也做了協助訂正的工作。李銳、錢大昕於天文數學研究方面都具有較大的成就,對於保證 《疇人傳》的編撰質量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疇人傳》以匯編輯錄古籍中與人物有關記述的形式,敘述了他們的事業和貢獻。內容涉及論天學說,天文觀測,曆法編算,儀器製造,所參加的天文活動以及算學等許多方面。星占之學未予採收。除人物姓名、籍貫、生卒年月、擔任主要官職以外,與天文數學無關之事都略而不載,故文字簡明精要,每個人物的傳後大都附載有編者的評論。初編收有自上古至清乾隆末年的天文曆法算學家300多人,其中包括外國學者41名。續編補收至清道光初年,3編又補收至光緒初年,4編直收至光緒年間,並放寬了收錄標準,增加了許多古代的學者。初至4編共收錄中國古代天文數學家600餘名。是研究中國古代天文、曆法、數學史的一部重要工具書。

相關信息

《世界百科名著大辭典》為書籍文獻[1]的綜合性、科學性和知識性的工具書。選收自然科學、技術科學、綜合性科學、社會和人文科學、文學藝術的各個學科,以及宗教的名著和重要典籍。收書以專著為主,少數是全集、選集,以及在科學上有開創性的論文[2],公認的有很高價值的單篇文學作品。以具有大專以上文化程度的人為主要對象。

視頻

疇人傳 相關視頻

<

天文學:太陽系行星2,社長成功做出來7星合璧
黑洞「現形」前,天文學在過去100年中,都有哪些大發現?

參考文獻

  1. 文獻的概念,豆丁網,2008-11-13
  2. 著作與論文的優勢對比,新浪博客,2011-08-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