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資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資盛

圖片來自heian-heroes

平資盛(1161年-1185年)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武將,他是平重盛的次子,為藤原親盛的女兒所生;也是平家首領平清盛的孫子。官位從三位右近衛權中將,人稱新三位中將[1]

平資盛擅於創作和歌,在《新敕撰和歌集》和《風雅和歌集》中都收錄有他的作品。他和建禮門院宮中的女官、和歌女歌人建禮門院右京大夫發生過戀情。在平家勢力達到全盛的時期,年輕氣盛的平資盛曾與攝政松殿基房發生衝突,這被《平家物語》的作者當作平家的惡行之一。

生平

殿下乘合事件

據《平家物語》記載,嘉應2年(1170年)10月16日,攝政松殿基房狩獵歸來途中與資盛之車隊相遇,資盛未有下車行禮,被基房的隨從拉下馬來羞辱。清盛聽聞此事大怒,伺機報復。10月21日,基房前往宮中參加高倉天皇元服禮時,平清盛命屬下的武士300騎襲擊了基房的車隊,打壞其所乘的牛車,並斷其侍從髮髻,以為報復(一說資盛的父親平重盛也參加了此次報復的策劃)。這就是殿下乘合事件。在九條兼實的日記《玉葉》裡,平資盛的身份被記載為重盛的「嫡男」;此次事件發生後,重盛命令資盛前往伊勢國閉門思過(謹慎)。12月30日,資盛的異母兄維盛超越了他,擔任右近衛權中將一職。此後,維盛的官位一直比資盛高,可能就是在這個事件發生之後,平重盛改立了他的兄長平維盛為嫡長子。

治承4年(1180年)5月,以仁王源賴政舉兵討伐平家。資盛跟隨叔父知盛重衡以及兄長維盛出兵鎮壓,在宇治平等院攻滅了源賴政。同年12月,隨知盛出征近江國,擊破山本義經

平家一門逃離京都

壽永2年(1183年)7月,平家被木曾義仲擊敗,逃離京都。由於後白河法皇十分寵愛平資盛,因此資盛前往法皇所居住的法住寺殿,試圖請求法皇讓自己留在京都。但法皇事先得知平家欲將自己劫往西國的消息,悄悄離開了法住寺殿。資盛沒能見到法皇,只得跟隨平家一門逃往西國。

平家一門逃往九州島,計劃在大宰府建立臨時的首都,卻得到了豐後國緒方惟義計劃起兵響應源氏的消息。由於緒方惟義曾是平重盛的隨從,因此派平資盛前往勸說。但卻失敗了,緒方惟義驅逐了資盛(《玉葉》壽永3年2月19日條則稱當時流傳著平資盛和平貞能被豐後國住人拘捕的傳聞。)緒方惟義起兵攻打大宰府,平家逃出九州島。

壽永3年(1184年)正月,平家勢力得到恢復,進入攝津國福原。正月底,源賴朝滅木曾義仲,派源範賴源義經討伐平家。平資盛同弟弟有盛師盛播磨國三草山(位於今兵庫縣加東市)布開陣勢,遭到源義經的夜襲,敗走讚岐國屋島。此後平家在2月7日的一之谷之戰中慘敗,平家一門不少成員喪命於此役。資盛的兄長維盛脫離戰場前往京都探望妻兒,在那智瀑布投水自殺;弟弟清經也在豐後國跳水自盡;弟弟師盛在一之谷陣亡;而幼弟忠房逃離一之谷後不知所終。

同年12月,資盛在備前國兒島源範賴所敗(藤戶之戰)。元曆2年(1185年)3月24日,壇之浦之戰發生,平家滅亡。平資盛與弟弟平有盛、從弟平行盛一起跳水自殺,享年25歲(一作28歲)。

親屬

相關

奄美群島的當地傳說稱平資盛、平有盛、平行盛三人並沒有死,而是逃到奄美群島繁衍後代。今加計呂麻島建有供養他們的大屯神社

織田氏宣稱是平資盛與一名側室的兒子織田親真的後裔。

影片

平資盛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