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有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有盛

圖片來自goo

平有盛(1164年(長寬二年)-1185年(壽永四年三月))是日本平安時代後期的武將,出身伊勢平氏平清盛之孫、小松內大臣平重盛第四子,母親是正室藤原經子。極官為從四位下左近衛少將。異母兄平維盛平資盛,同母兄平清經,同母弟平師盛平忠房,異母弟平宗實。據鎌倉幕府的官方史書《吾妻鏡》和軍記物語《平家物語》,有盛在壇之浦之戰中與異母兄平資盛、堂兄弟平行盛一起跳海身亡。

生平

平有盛出生於長寬2年(1164年),是父親重盛的第四子,母親經子的第二子。於安元元年(1175年)9歲時敘爵從五位下。安元三年(1177年),有盛的舅舅藤原成親參與謀劃了打倒平家的「鹿谷陰謀」。事件敗露後,藤原成親被平家清算,死於異鄉。治承二年(1178年),有盛升敘正五位下,並任侍從。大概在同一時期,兼任出雲介。治承三年(1179年),父親重盛去世。

在源氏與平家的戰爭打響後,16歲的有盛於治承四年(1180年)參與了平滅美濃源氏起兵的戰役。壽永元年(1182年),得任近衛府左近衛少將。然而在翌年的壽永二年(1183年),平家被木曾義仲軍逼出了京都,西逃九州。在由後白河法皇主導的臨時除目中,平家人的任官、爵位都被解除。

雖然如此,攜帶安德天皇一起西走的平家依然以安德天皇的名義獎賞跟隨自己的人。於是在壽永三年(1184年),有盛升敘從四位下。同年,平家與源義經所率領的源氏軍在一之谷對峙,戰鬥首先在三草山爆發,有盛和兄資盛、弟師盛作為三草山之戰的主帥迎戰。由於義經採取了夜襲並點燃了民居,疏於防備的平家軍隊很快潰敗。混亂中,有盛和資盛通過海路逃回了平家的據點屋島。

平家於一之谷之戰大敗後,已是風雨飄搖。壽永三年(1184年)十二月,源氏方的源范賴軍發動了針對平家據點藤戶的戰爭,有盛與主將、堂兄弟平行盛辛苦堅守,但還是敗下陣來。

壽永四年(1185年)三月,於壇之浦漂泊的的平家迎來了和源氏軍的決戰,即壇之浦之戰。平家在這場戰役中被源氏軍打敗,勢力徹底消亡。有盛在家族走向毀滅之時,選擇了與兄資盛、堂兄弟行盛一起沉入西海的波濤之中,享年21歲。

落人傳說

奄美大島上流傳着和有盛有關的傳說。相傳,當年有盛跳海後並沒有死去,而是隨海漂泊到了奄美大島上,並在此繼續生活下去。如今,奄美群島上還有一座紀念他的有盛神社,被指定為日本的民俗文化財產。[1]

參考文獻

  1. 奄美回想錄·有盛神社. [2014-06-05]. (原始內容存檔於2014-06-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