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平師盛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平師盛

圖片來自goo

平師盛(1169年-1184年3月20日)是日本平安時代末期的一位武士,出身伊勢平氏。小松內府平重盛第五子,母正室藤原經子。極官從五位下·侍從兼備中守。[1]

生平

平師盛是父親平重盛的第四子,同母兄平清經平有盛,同母弟平忠房。異母兄平維盛平資盛,異母弟平宗實等。作為平家,特別是以其父平重盛為首的小松家一系的貴公子成長。安元二年(1176年)三月,後白河法皇舉行五十歲壽宴,時任丹後守的師盛在宴會上為吹笙四人之一。

安元三年(1177年)六月,師盛的舅舅藤原成親因參與打倒平家的「鹿谷陰謀」事件一事而被流放,終客死異鄉。治承3年(1179年),師盛之父親平重盛亦去世。後白河法皇擅自將賜給重盛多年的知行國越前國收回,導致平家與後白河法皇的關係完全破裂,清盛發動政變(治承三年之變)流放了許多反平氏的公卿,更囚禁法皇,遷都福原。

壽永二年(1183年)平家軍於俱利伽羅之戰大敗於木曾義仲軍,由家族領袖平宗盛帶領西逃九州。壽永3年(1184年),在平家與源范賴源義經軍對抗的一之谷之戰的前哨戰三草山之戰中,師盛與異母兄平資盛、同母兄平有盛、同母弟平忠房一同迎戰源義經軍,但因源氏軍出其不意的夜襲而潰敗。師盛的三位兄弟在戰敗後往西國平家的大本營去了,而師盛隻身一人回到了平家布置在一之谷的大本營,與主力部隊合流。

一之谷之戰爆發後,平家全面潰敗,師盛與源氏軍的大將安田義定在祖父平清盛開發的大輪田泊對戰,不敵對方陣亡。

在《平家物語》中,師盛的死因則是:師盛主從7人乘小船逃離戰場,遇到叔父平知盛麾下的武士清衛門公長求援,因為此人穿着厚重的鎧甲並且身材高大,又騎着馬從岸上直接跳到船上,導致翻船。落入水中的師盛被源氏的武士畠山重忠的手下用一種叫「熊手」的武器捕獲,並被取首級。之後,在此戰中被殺害的平家一門的武士的首級被運回京都,懸掛示眾。

親屬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