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馬來武術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重新導向自 席拉)
前往: 導覽搜尋

馬來武術(馬來語:Silat或Pencak Silat、米南佳保語:silek),音譯席拉或是班卡西拉,亦稱馬來防身術,是流行於馬來西亞、印尼、文萊、新加坡、泰國、菲律賓的一種傳統武術、防身術,為馬來文化的一環,盛行於7世紀。這種防身武術源自蘇門答臘和爪哇,全面踢、打、摔、拿技術都有,有時會結合音樂作為舞蹈展出,具有很高的觀賞性。此武術也是東南亞運動會的比賽項目之一。

簡介

馬來武術是馬來民族用以自衛的一種武術。馬來西亞人稱馬來武術為「希拉」(silat),馬來傳統武術是一種藝術,也是一種舞蹈。它的記錄始自幾百年前的馬來群島上,這種自衛術依據伊斯蘭教條,而發展出宗教上的力量。這也是為什麼能吸引那麼多馬來青年男女從事這項活動的主要原因之一。在馬來西亞有許多這種表演團體,比較有名的是silat gayung, silat cekak, silat Kalimah等。 這種令人着迷的運動同時也是一種舞蹈,幾百年來在馬來群島中一直廣為流傳。根據回教的教義,參與者能藉着馬來武術以提高自己的力量。一般在結婚,國家慶典或是武術競賽中可以見到。

歷史和理念

20世紀馬來武術得到迅速發展,成為世界上一些國家/地區的競技項目。馬來武術作為文化堡壘受到馬來社會的高度評價,這種武術同時也是一種生活方式、一項運動、一個傳統和一種思想道德教育方式。

【馬來武術訓練】馬來武術是一個複雜的體系,包含許多進攻性和防禦性動作,立足於大量打、踢、擒抱、摔投、步法和武器使用技能。馬來武術注重動作的連貫性和精準性,而奇襲是確保作戰效果的關鍵因素[1]。馬來武術的訓練中也包含匕首、長短棍和劍等器械訓練。

馬來武術的練習者需要修習這門武藝的四個主要方面——思想精神方面、自我防衛方面、文化藝術方面和體育運動方面。

發源地

馬來西亞是個美麗神奇的熱帶國家。它位於赤道以北7度,居東南亞的核心地帶。由馬來西亞半島、婆羅洲島的沙巴與沙勞越兩州合併而成,面積達329758平方公里。這裡多元的人文民俗,豐富的藝術文化,典型的熱帶氣候,宜人的旅遊環境能使每一個到馬來西亞的遊人感到興奮而愉快,舒適而愜意。

馬來西亞的華人,繼承了中華民族的傳統文化,在音樂上傳承了華樂,在舞蹈上延續了中華許多傳統舞蹈,包括舞獅、舞龍等。武術上傳入了太極拳、氣功、洪拳[2]等。在馬來西亞,華人習武居多,土著人次之.由於馬來的華裔很多,所以,武術在馬來西亞很受歡迎,尤其是傳統項目通背拳,他們殷切希望這方面的專業人士來馬講課授業。在這樣的基礎上,馬來西亞華人又開創了新的傳統藝術,其中最著名的是廿四節令鼓。華人也保留了許多節日的習俗,如端午節時包粽子、賽龍舟、清明節掃墓、過年守歲、放鞭炮、迎財神等習俗。由此我們也可以看出我們幾千年中華文化的凝聚力.

視頻

馬來武術 相關視頻

愛好者展示兇狠的馬來武術 又快又狠招招致命
馬來武術和菲律賓武術中常用的兵器介紹,讓你了解這些致命武器

參考文獻

  1. 東南亞傳統武術,新浪微博
  2. 洪拳簡介,我要養生網,2008-1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