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黑檀木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黑檀木


中文學名: 蘇拉威西烏木

別稱: 條紋烏木

科: 柿科

分布區域: 印度尼西亞

拉丁學名: Dispyyosspp

界: 植物界

屬: 柿樹屬

別稱: 風車木

黑檀木(Dispyyosspp),別稱為烏木、黑紫檀等,柿科柿樹屬植物,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如蘇拉威西、菲律賓。具有較高的經濟價值與觀賞價值,可作為木材使用。

大喬木,高達45m,直徑達2.5m;板根大;材表常見小溝槽,樹皮厚1.0-1.5cm,質硬,不易剝離。外皮平滑;灰褐至淺灰黃色;易小薄片狀脫落。內皮深褐色;韌皮纖維略發達。

形態特點

大喬木,高達15~18m,直徑0.6~0.9m。樹皮:厚1.0~1.5cm,質硬,不易剝離。外皮平滑;灰褐至淺灰黃色;易小薄片狀脫落。內皮深褐色;韌皮纖維略發達。 樹木與分布 大喬木,高達15~18m,直徑0.6~0.9m。本屬約500種,廣泛分布於世界熱帶及溫帶地區。常從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小批量進口,不帶樹皮和邊材。 橫斷面 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漆黑色或黑褐色。邊材近白色。生長輪不明顯。

宏觀構造 散孔材。管孔放大鏡下略見,少,略小;主為單管孔,少數徑列復管孔(2~3個);內含深色樹膠。軸向薄壁組織放大鏡下明顯,發達,弦向細條紋狀,排列均勻,常與木射線構成網狀。木射線放大鏡下略見,密,甚窄。 木材材性 鋸屑對皮膚和喉嚨具刺激性。氣干密度1.01g/cm³。

氣干密度 1.00-1.33g/立方厘米。(沉於水中)心材黑褐至黃紫褐,有的近黑色或常帶黑色條紋。原木杆形差,端面呈不規則狀,極少呈正圓或橢圓狀。空心較多,出材率極低,約為百分之十到十五。木材表面光澤好,手感潤滑,摸上去緞子似的,亮里透光,顏色變化小,絲絲遊動的黑色木紋若隱若現,含蓄而不張揚。

分布範圍

非洲11種,分布於西非和中非地區。主要產於亞洲熱帶,如蘇拉威西、菲律賓。

主要作用與功效

辟邪作用 黑檀木是檀木的一種,檀木素來與佛教有緣。檀木的木質堅硬,百毒不侵,氣味芬芳且持久,故被人認為是能夠辟邪的吉祥物。黑檀木在我國古代歷來為眾多達官貴人所鍾愛,常常被作為飾品佩戴或作為鎮宅之物,以期平安吉祥。

家具裝飾 黑檀木木質堅硬,富有光澤,手感細膩,是上好的紅木材料,常常被用來當做家具使用。黑檀木往往被做成串珠或者各種小工藝品,起到裝飾的作用,受到不少藏家的歡迎。

觀賞價值 變化莫測的黑色花紋似名山大川,如行雲流水,勝碧玉瓊瑤,令印象派大師自嘆不如。

市場常見黑色硬木

所謂的「黑檀」並不是一個科學的名稱,也只不過是商家為了抬高價格的市場俗稱而已。明清家具研究專家【王世襄】告訴記者:之所以商家喜歡使用黑檀、紅檀等事實並不存在的樹名來標註家具基材,是業內利用黑檀、黑紫檀、紅檀此類名稱貼近於一些紅木的名稱讓人產生聯想,從而抬高家具身價,有打「擦邊球」之嫌。 愛里古夷蘇木 古夷蘇木屬 Guibourtia 木材名稱:愛里古夷蘇木

地方名稱:Ovengkol、Ovangkol(加蓬),Ehie、Bubinga、Anokye、Hyedua、Hyeduanini(加納),Amazakoue、Amazoue、Whimawe(科特迪瓦、利比里亞),Palissandro(赤道幾內亞),Black Hyedua(加納、尼日利亞),Osun(尼日利亞),Klsese、Ngula(扎伊爾、剛果),Daniela(意大利),Mozambique(美國)。 不規範名稱:黑檀、非洲柚木。 樹木與分布:大喬木,高達45m,直徑達2.5m;板根大;材表常見小溝槽。本屬15種,非洲11種,分布於西非和中非地區。該種常從喀麥隆、加蓬、赤道幾內亞進口,數量較多。

樹皮:厚1.0~1.5cm,質硬,不易剝離。外皮平滑;灰褐至淺灰黃色;易小薄片狀脫落。內皮深褐色;韌皮纖維略發達。 橫斷面: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黃褐色至巧克力色,具黑色同心圓狀條紋。邊材黃白色至灰白色,寬5~9cm。生長輪略明顯。 宏觀構造:散孔材。管孔肉眼下可見,略少,略大;主為單管孔,少數徑列復管孔(2~3個);含深色樹膠和米黃色沉積物。軸向薄壁組織肉眼下可見,發達,翼狀、聚翼狀和輪界關。木射線肉眼下可見,密度中等,略寬。 木材材性:具光澤;具難聞氣味。紋理直至略交錯;結構細而勻;質重硬;強度高;干縮甚大。加工容易,適宜單板刨切;膠黏和油漆性能良好。略耐腐。乾燥慢,性能好。氣干密度常大於0.8g/cm³。

識別要點:外皮平滑;灰褐至淺灰黃色;易小薄片狀脫落。弦切面具有美麗的黑色「山形」條紋。管孔內含深色樹膠和米黃色沉積物。木材重硬。 黑檀烏木 柿屬 Diospyros 木材名稱:烏木 地方名稱:African ebony(西非),Omenowa、Kisibiri(加納),Abkpo、Nyareti、Kanran(尼日利亞)、Kukuo(贊比亞),Mevini、Ebene(喀麥隆),Evila(加蓬),Ebano(赤道幾內亞),Ngoubou、Bingo(中非)。

不規範名稱:黑檀。 樹木與分布:大喬木,高達15~18m,直徑0.6~0.9m。本屬約500種,廣泛分布於世界熱帶及溫帶地區。常從非洲的馬達加斯加小批量進口,不帶樹皮和邊材。 橫斷面: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漆黑色或黑褐色。邊材近白色。生長輪不明顯。 宏觀構造:散孔材。管孔放大鏡下略見,少,略小;主為單管孔,少數徑列復管孔(2~3個);內含深色樹膠。軸向薄壁組織放大鏡下明顯,發達,弦向細條紋狀,排列均勻,常與木射線構成網狀。木射線放大鏡下略見,密,甚窄。

木材材性:略具光澤;紋理交錯;結構甚細;甚重硬;強度高;干縮甚大。加工困難,含硅石,易鈍刀具,切面光滑。膠黏、磨光性良好。釘釘須先打孔。很耐腐。乾燥較慢,易開裂。鋸屑對皮膚和喉嚨具刺激性。氣干密度1.01g/cm³。 木材用途:適用於雕刻、樂器、工藝品、鑲嵌工藝、車工製品、刀柄等。

識別要點:心材漆黑色或黑褐色。軸向薄壁組織弦向細條紋狀,排列均勻,常與木射線構成網狀。材質甚重硬。 黑酸枝 黃檀屬 Dalbergia 木材名稱:黑酸枝 地方名稱:Pau preto、Grenadilla、Mojambique ebeny(莫桑比克),African Blackwood、Africanrose wood(英國),Mpingo、Mugembe(坦桑尼亞),Babanus(蘇丹),Mukelete(津巴布韋、贊比亞),Ebene(塞內加爾),Mufunjo(烏干達),Ebene du mozambique(法國)。 不規範名稱:黑檀、烏木、黑紫檀。 樹木與分布:小喬木,枝椏多,高4~6m,胸徑約0.2m,通常具空洞、深凹槽、彎曲及扭曲缺陷,有的材身布滿樹瘤。樹幹端面波浪形。本屬約120種,分布於世界熱帶地區。該種常從非洲的坦桑尼亞和莫桑比克進口,一般為長l米左右的小原木,出材率極低。 樹皮:厚0.3~0.5cm,質較硬,易條片狀剝落。外皮淺黃白色,具有不規則淺縱裂,小片狀脫落;具有細小的黑點狀皮孔。內皮紅褐色;韌皮纖維較發達,可層狀分離。 橫斷面:心邊材區別明顯。心材深紫褐色至近黑色,帶黑條紋。邊材窄,2.0cm左右,淺黃色。生長輪略見。 宏觀構造:散孔材。管孔放大鏡下明顯,少而略小;主為單管孔,少量徑列復管孔(2~3個);具豐富深褐色樹膠和侵填體。軸向薄壁組織放大鏡下可見,發達,主為弦向細線狀(波浪形,排列緊密),部分環管狀、短翼狀、聚翼狀。木射線放大鏡下可見,密而窄。 木材材性:光澤弱;濕材具酸味;稍具油質感。紋理直;結構細而均勻;甚重硬;強度極高;干縮率小。刨鋸加工難,極易鈍鋸,但切面光滑細膩。釘釘需先打孔。很耐腐。乾燥緩慢,易開裂。氣干密度1.32g/cm³。 木材用途:適用於雕刻、工藝品、紅木家具、鑲嵌裝飾品、棋子、毛筆桿、刀柄、拐杖和木管樂器等。材質優於烏木。 識別要點:內皮黃白色和黑褐色相間層狀排列。原木普遍存在空洞、彎曲、深凹槽、樹瘤等缺陷。心材深紫褐色帶黑條紋。材質甚重硬,結構極細,沉水。弦面可見波痕。 黑檀鑑別的小竅門[1] 1、木材氣味很淡,就是有些乾乾澀澀的味道,用舌尖舔,木材無滋味; 2、 在白紙上稍微用力劃,可以看到褐色的條紋; 3、 用水浸泡,可出茶褐色的色素; 4、酒精浸泡,馬上出一縷縷的黑褐色素,這些色素短時間內不會散開,非常清晰。 建議採用2、3種方法檢驗,這可是屢試不爽的寶貴方法。 用水浸泡,色素會因為木頭油性的大小而或淡或濃。

黑紫檀木與紫檀的區別

顏色 紫檀多為紫紅色,吸光,小葉紫檀老料還有非常鮮艷的雞血紅,對比黑紫檀木心材為黑褐色,在陽光下非常有光澤,這是由於小葉紫檀木材中含有大量的紫檀素,鑑別方法有酒精反應下紫檀為紅色,而黑紫檀為褐色。 香味 紫檀是有獨特的檀香的,香氣怡人並且聞起來非常舒服,有較好的藥用價值,而黑紫檀木氣味較淡,或者沒有香味。 材質 黑紫檀木材質非常厚實,並且木質細膩,但硬度是不及紫檀木的,這也是為什麼黑檀的價格遠低於小葉紫檀的原因。

參考消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