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臘獨立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臘獨立戰爭或可之稱為希臘革命、希臘起義,是由希臘革命者於1821年至1832年間發起的成功反抗奧斯曼帝國的獨立戰爭。希臘人後來得到俄羅斯帝國英國法國和其他幾個歐洲國家的援助,而奧斯曼人則向到他們的附庸——埃及省、阿爾及利亞省、的黎波里塔尼亞省及突尼斯貝伊國求援[1]

歷史

早在奧斯曼帝國於1453年攻陷君士坦丁堡之前幾十年,希臘大部就已處於奧斯曼統治之下。在這一時期里,希臘人組織過幾次反抗以求獨立。1814年,一個名為友誼社的秘密組織成立,目標是解放希臘。友誼社計劃在伯羅奔尼撒多瑙河公國和君士坦丁堡及其周邊地區發動起義。最初的反抗於1821年3月6日在多瑙河公國發起,但很快便被奧斯曼人鎮壓。北方的失敗促使希臘人在伯羅奔尼撒採取行動,1821年3月17日,馬尼阿泰斯人向奧斯曼帝國宣戰。該宣言是其他受奧斯曼土耳其帝國統治的民族發動的一系列革命的濫觴。

3月底,伯羅奔尼撒人開始公開反抗土耳其人,到1821年10月,希臘人在塞奧佐羅·科羅克特羅斯的領導下攻陷了特里波利。在伯羅奔尼撒半島的起兵之後,克里特、馬其頓和希臘中部的反抗很快便被鎮壓。同時,臨時組成的希臘海軍在愛琴海取得了對奧斯曼海軍的勝利,阻止了奧斯曼從海上增援的計劃。

希臘起義者中不同派系之間的局勢很快變得緊張起來,接連導致兩次內戰。與此同時,奧斯曼蘇丹埃及的穆罕默德·阿里談判,他同意派遣其子易卜拉欣帕夏率兵到希臘鎮壓起義,以換取領土利益。易卜拉欣在1825年2月登陸伯羅奔尼撒,並立即取得成功:到1825年年底,伯羅奔尼撒大部已處於埃及控制下,經過土耳其人一年的包圍,邁索隆吉翁也於1826年4月投降。雖然易卜拉欣在馬尼被擊敗,但他卻成功地鎮壓了伯羅奔尼撒的大多數反抗,且重新占領了雅典

經過多年的談判,三大列強俄國、英國和法國決定干預衝突,並各派一支海軍艦隊馳援希臘。接到奧斯曼將進攻希臘的伊茲拉島的情報後,聯軍艦隊在納瓦林對奧斯曼-埃及艦隊進行攔截。戰鬥於長達一周的緊張對峙後開始,並以土-埃艦隊的潰敗告終。到1828年,埃及軍隊在法國遠征隊的壓力下退出戰爭,伯羅奔尼撒的奧斯曼駐軍也隨後投降,希臘人則前往奧斯曼控制的希臘中部地區。作為多年談判的結果,希臘終於1832年5月根據《君士坦丁堡條約》被確認為獨立國家[2]

現代希臘國家將發動起義的3月25日作為國慶日

視頻

希臘獨立戰爭 相關視頻

王三義:希臘史系列講座第十三講《希臘獨立戰爭》
希臘宣傳片_超清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