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希帕索斯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希帕索斯,英文名是Hippasus,生活于于大約公元前500年。發現無理數的第一人。

背景

希帕索斯,生活於大約公元前500年,生卒年月不詳,屬於畢達哥拉斯學派門生。

公元前5世紀,畢達哥拉斯學派認為「萬物皆數」,世界上只有整數和分數(有理數)[1]。而希帕索斯卻發現了令人震驚的「無限不循環小數」,即無理數,令該學派感到恐慌,並引發了第一次數學危機。有傳言說最終希帕索斯被自己的老師畢達哥拉斯判決丟到愛琴海而死(此說法存疑,因為畢達哥拉斯先於希帕索斯去世約四十五年)。也有說法是被學派門人丟進海里淹死。

無理數

偉大的數學家——畢達哥拉斯認為:世界上只存在整數分數,除此以外,沒有別的什麼數了。可是不久就出現了一個問題:當一個正方形的邊長是1的時候,對角線的長m等於多少?是整數呢,還是分數?畢達哥拉斯和他的門徒費了九牛二虎之力,也不知道這個m究竟是什麼數。世界上除了整數和分數以外還有沒有別的數?這個問題引起了學派成員希伯斯的興趣,他花費了很多的時間去鑽研,最終希伯斯斷言:m既不是整數也不是分數,是當時人們還沒有認識的新數。

從希伯斯的發現中,人們知道了除了整數和分數以外,還存在着一種新數,就是一個新數。給新發現的數起個什麼名字呢?當時人們覺得,整數和分數是容易理解的,就把整數和分數合稱「有理數」,而希伯斯發現的這種新數不好理解,就取名為「無理數」。

希伯斯的發現,推翻了畢達哥拉斯學派的理論,動搖了這個學派的基礎,為此引起了他們的恐慌。為了維護學派的威信,他們嚴密封鎖希伯斯的發現,如果有人膽敢泄露出去,就處以極刑——活埋。然而真理是封鎖不住的,儘管畢達哥拉斯學派規矩森嚴,希伯斯的發現還是被許多人知道了。他們追查泄密的人,追查的結果,發現泄密的不是別人,正是希伯斯本人!這還了得!希伯斯竟背叛老師,背叛自己的學派。畢達哥拉斯學派按着規矩,要活埋希伯斯。希伯斯聽到風聲逃跑了。

希伯斯在國外流浪了好幾年,由于思念家鄉,他偷偷地返回希臘。在地中海的一條海船上,畢達哥拉斯的忠實門徒發現了希伯斯,他們殘忍地將希伯斯扔進地中海。

希伯斯雖然被害死了,但是他發現的「新數」卻還存在着。後來,人們從他的發現中知道了除去整數和分數之外,世界上還存還着一種「新數」。正方形的對角線和邊長的比是這種新數、給這種新數起個什麼名字呢?當時人們覺得,整數和分數是人們已經習慣的,容易理解,就把整數和分數合稱「有理數」,而把希伯斯發現的新數起名叫「無理數[2]

視頻

希帕索斯 相關視頻

希帕索斯之死 - 無理數的發現
《數學之王》第一季——第一幕《萬物皆數》(希帕索斯之死)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