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有理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有理數

有理數,指整數可以看作分母為1的分數正整數、0、負整數正分數負分數都可以寫成分數的形式,這樣的數稱為有理數(rational number)。有理數的小數部分是有限或循環小數。不是有理數的實數遂稱為無理數

基本信息

中文名 有理數 [1]

外文名 rational number(英文);λογος(希臘文)

意思 成比例的數,循環有規律的數

有理數1.jpg

分類 整數、分數、小數

名稱由來

「有理數」這一名稱不免叫人費解,而有理數並不比別的數更「有道理」。事實上,這似乎是一個翻譯上的失誤。「有理數」一詞是從西方傳來,在英語中是rational number,而rational通常的意義是「理性的」。[2]

中國在近代翻譯西方科學著作時,依據日語中的翻譯方法,以訛傳訛,把它譯成了「有理數」。但是,這個詞來源於古希臘,其英文詞根為ratio,就是比率的意思(這裡的詞根是英語中的,希臘語意義與之相同)。所以這個詞的意義也很明顯,就是整數的「比」。與之相對,「無理數」就是不能精確表示為兩個整數之比的數,而並非沒有道理。[1]

詳細介紹

有理數的認識

有理數2.jpg

有理數為整數和分數的統稱。正整數和正分數合稱為正有理數,負整數和負分數合稱為負有理數。因而有理數集的數可分為正有理數、負有理數和零。由於任何一個整數或分數都可以化為十進制循環小數,反之,每一個十進制循環小數也能化為整數或分數,因此,有理數也可以定義為十進制循環小數。

有理數集是整數集的擴張。在有理數集內,加法、減法、乘法、除法(除數不為零)4種運算通行無阻。

有理數的大小順序的規定:如果a-b是正有理數,當a大於b或b小於a,記作a>b或b<a。任何兩個不相等的有理數都可以比較大小。

有理數集與整數集的一個重要區別是,有理數集是密集的,而整數集不是稠密的。將有理數依大小順序排定後,任何兩個有理數之間必定還存在其他的有理數,這就是稠密性。整數集沒有這一特性,兩個相鄰的整數之間就沒有其他的整數了。

有理數是實數的緊密子集:每個實數都有任意接近的有理數。一個相關的性質是,僅有理數可化為有限連分數。依照它們的序列,有理數具有一個序拓撲。有理數是實數的(稠密)子集,因此它同時具有一個子空間拓撲。

有理數及其分類

有理數的分類按不同的標準有以下兩種:

有理數3.jpg

(1)按有理數的定義分類:

有理數

整數 正整數 0 負整數 分數 正分數 負分數 (2)按有理數的性質分類:

(2)按有理數的性質分類: 有理數 正有理數 正整數 正分數

有理數4.jpg

負有理數 負整數

負分數

有理數及其運算

有理數及其運算 相關概念 有理數的分類 數軸 相反數 絕對值 倒數 科學計數法 有理數的大小比較 有理數的運算法則 加、減、乘、除

有理數5.jpg

乘方 混合運算 有理數的運算律 交換律 結合律 分配律 可以用計算器進行運算

基本運算

減法運算

有理數6.jpg

減去一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符號不同,符號相同的兩個數互為相反數,其中一個數叫做另一個數的相反數)。

除法運算

兩數相除,同號得正,異號得負,並把絕對值相除。

注意:零除以任意一個不等於零的數,都得零。

零不能做除數和分母。

有理數的除法與乘法是互逆運算。

在做除法運算時,根據同號得正,異號得負的法則先確定符號,再把絕對值相除。若在算式中帶有帶分數,一般先化成假分數進行計算。若不能整除,則除法運算都轉化為乘法運算。

乘法運算

有理數7.jpg

(1)負數的奇數次冪是負數,負數的偶數次冪是正數。例如:(-2)的3次方= -8,(-2)的2次方=4。

(2)正數的任何次冪都是正數,零的任何正數次冪都是零。例如:2的2次方=4,2的3次方=8,0的3次方=0。

(3)零的零次冪無意義。

(4)由於乘方是乘法的特例,因此有理數的乘方運算可以用有理數的乘法運算完成。

(5)任何非0數的0次方都是1。

(6)一個數的負數次方=此數正數次方的倒數。如:5的-2次方=1/25

有理數運算定律

加法運算律:

(1)加法交換律:兩個數相加,交換加數的位置,和不變,即a+b=b+a。

有理數8.jpg

(2)加法結合律:三個數相加,先把前兩個數相加或者先把後兩個數相加,和不變,

即a+b+c=a+(b+c)。

減法運算律:

(1)減法運算律:減去一個數,等於加上這個數的相反數。即:a-b=a+(-b)。

(2)減法結合律:三個數連減,可以先將兩個減的數相加,然後再減,差不變,

即:a-b-c=a-(b+c)。

(3)減法交換律:三個數連減,可以調換兩個減數的位置,差不變,即:a-b-c

=a-c-b

乘法運算律:

有理數9.jpg

(1)乘法交換律:兩個數相乘,交換因數的位置,積不變,即ab=ba。

(2)乘法結合律:三個數相乘,先把前兩個數先乘,或者先把後兩個相乘,積不變,即abc=a(bc)。

(3)乘法分配律:某個數與兩個數的和相乘等於把這個數分別與這兩個數相乘,再把積相加,

即a(b+c)=ab+ac。

混合運算

有理數的加減乘除混合運算,如無括號指出先做什麼運算,按照「先乘除,後加減」的順序進行,如果是同級運算,則按照從左到右的順序依次計算,如果有括號則先計算括號內的。

相關問題

除以零的謬誤

有理數0.png

在代數運算中不當使用除以零可得出無效證明:a=b。前提a不等於b。

由:0a=0,0b=0,得出0a=0b。兩邊除以零,得出0a/0=0b/0。

化簡,得:a=b

以上謬論一個假設,就是某數除以0是容許的,並且0 / 0 = a。

代數處理

若某數學系統遵從域的公理,則在該數學系統內除以零必須為沒有意義。這是因為除法被定義為是乘法的逆向操作,即a/b值是方程bx = a中x的解(若有的話)。若設b = 0,方程式bx = a可寫成 0x = a或直接 0 = a。因此,方程bx = a沒有解(當a ≠ 0時),但x是任何數值也可解此方程(當a = 0時)。在各自情況下均沒有獨一無二的數值,所以1未能下定義。

虛假的除法

有理數00.jpg

在矩陣代數或線性代數中,可定義一種虛假的除法,設a/b=ab+,當中b代表b的虛構倒數。這樣,若b存在,則b = b;若b等於0,則0 = 0。參見廣義逆矩陣。

相關信息

整數,是序列{...,-3,-2,-1,0,1,2,3,...}中所有的數的統稱,包括負整數、零(0)與正整數。和自然數一樣,整數也是一個可數的無限集合。這個集合在數學上通常表示為粗體Z或,源於德語單詞Zahlen(意為「數」)的首字母。

在代數數論中,這些屬於有理數的一般整數會被稱為有理整數,用以和高斯整數等的概念加以區分。

全體整數關於加法和乘法形成一個環。環論中的整環、無零因子環和唯一分解域可以看作是整數的抽象化模型。

Z是一個加法循環群,因為任何整數都是若干個1或 -1的和。1和 -1是Z僅有的兩個生成元。每個元素個數為無窮個的循環群都與(Z,+)同構。

參考來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