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師勝傑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師勝傑,(1953年4月—2018年9月28日21時43分36秒),著名相聲表演藝術家,國家一級演員,國家級有突出貢獻專家,享受國務院特殊津貼;曾獲」曲藝藝術貢獻獎」。相聲大師侯寶林先生的關門弟子 。

曾擔任中國曲藝家協會相聲藝術委員會主任,黑龍江省曲藝家協會顧問,哈爾濱市曲藝家協會名譽主席,2018年9月28日21時43分36秒 ,師勝傑因病醫治無效,在哈爾濱逝世,享年66歲。[1]

早年經歷

師勝傑的父親師世元,相聲名家 。上世紀四、五十年代,在京津一帶頗有名氣。1959年,為了支援東北的藝術建設,師世元舉家北上哈爾濱,出任哈爾濱民間藝術團相聲隊隊長。師勝傑在家排行老二。

剛剛落腳在哈爾濱時,師家居住在道外的北市場。當時的北市場乃是娛樂場所,說書的、唱戲的、唱大鼓的、演皮影的應有盡有,飯館、茶社比比皆是,熱鬧繁華。師勝傑從小在這樣的環境中長大,耳濡目染,幼小的心中埋下了藝術的種子。

為什麼對相聲情有獨鍾?師勝傑笑了,當時,大傢伙兒都餓得眼珠子發藍,小師勝傑當然不會例外。父母每天到「相聲大會」上表演,師勝傑也跟着去。園子裡有好多賣零食的,好多觀眾都認識師世元夫婦,也認識了天天跟這兒泡的師勝傑,便這位一把瓜子、那位一把糖地塞給他,每天都能對付個半飽。還別說,由於天天往耳朵里灌,小師勝傑居然很不自覺地聽會了好多的相聲段子。

登台表演卻純屬偶然。有一次,師世元夫婦表演完畢吃夜宵時,聽到一旁的小師勝傑自言自語了一段相聲《捉放曹》。師勝傑完全是小孩子自娛自樂,是一種下意識的舉動,回頭一看嚇愣了——父母都停住了筷子,爸爸的眼淚都下來了!(後來師勝傑明白了父親的複雜心理:他們是從舊社會過來的,那時候說相聲的是下九流,備受歧視壓迫,他是不願讓兒子再幹這一行啊。但仔細一聽,兒子說的還真是「像模像樣」,所以才難過落淚)。

第二天晚上,師世元在台上對觀眾說:「下面這段兒不收費(當時園子裡是計時收費),我和一個票友說。這個票友不是別人,是我兒子。」觀眾記得那個整天在這混的小孩,都哄堂大笑。師世元又說:「請大伙兒給聽聽,這孩子是不是材料,是不是幹這行的坯子。」於是師勝傑登台,與父親合說了一段兒《捉放曹》。這下不得了,觀眾的鼓掌叫好聲仿佛要把房蓋兒掀上天去!當時演員不興返場,但是不說觀眾不干,父子倆便又說了一段兒。四十多年後說起令他刻骨銘心的初次登台,師勝傑說:「當時場面那麼熱烈,倒不是我的藝術水平有多高,只是他們覺得這個小孩兒好玩兒,師世元的兒子說得不錯!」

師勝傑

當時,師勝傑七歲。後來,師勝傑拜朱相臣為師,躋身「相聲第七代」。上學後,也是白天在課堂讀書,晚上在園子說相聲,很多觀眾是專為聽他的相聲而來。近水樓台先得月,師勝傑除了上學、說相聲,最大的愛好就是聽戲,京戲、評戲、地方戲,來者不拒。小有名氣的師勝傑被選入哈爾濱市少年宮藝術團,是該團六十年代初的「五朵金花」之一。演歌劇,唱快板,說相聲,陣陣落不下。曾經給劉少奇主席、周恩來總理,外賓西哈努克親王等演出。這般美好的日子為他後來的藝術人生打下了深厚的根基。

演藝經歷

「農工」明星

突變的政治風雲擊碎了生活的平靜,師家開始墜入痛苦的深淵。1965年底,「相聲大會」停演。父親含恨自殺,哥哥成了「現行反革命」。1969年,16歲的師勝傑被強行「送」到兵團下鄉,由於政審不合格,他只被當作一名「農工」進行勞動改造。在七年的時間裡,所有農活全乾遍了。體力上的透支,還能應付;真正讓他抬不起頭來的是「可以教育好的子女」、「黑五類的狗崽子」這一沉重的政治包袱。師勝傑在回顧那段生活時說:「不管怎樣,兵團生活對我還是一種精神上、性格上的鍛煉。有這碗酒墊底,還有什麼樣的酒不能對付?」

在兵團說相聲,緣起也很偶然。儘管師勝傑有文藝天賦,但「毛澤東思想宣傳隊」卻不會要他這個「另類」。1975年的一天,割穀子歇晌的時候,收音機里播放了一段兒馬季、唐傑忠合說的相聲《友誼頌》。躺在谷垛上的師勝傑聽到了久違的相聲,心裡這個激動啊。節目播完了,師勝傑對大伙兒說:「這種形式叫相聲,我也會說。」大伙兒一聽來了精神,非讓他來來。師勝傑就來了一段兒,逗得大伙兒前仰後合。從此以後,幹活的間隙、「早讀」的前夕、開會的前後,師勝傑都得給大伙兒來上一段相聲或是快板。每天晚上,躺在大炕上的師勝傑腦子裡卻在回憶小時候聽過學過的相聲段子,要不,給大伙兒說什麼呀?師勝傑說:「這等於把過去的東西全部溫習了一遍,還充實提高了。」

說着說着,這事兒讓團部知道了,師勝傑的機會也就跟着來了,這時是1976年。為了參加黑龍江省曲藝調演,兵團要組織曲藝學習班,師勝傑幸運地搭上了這班車,這個學習班裡還有姜昆和其夫人李靜民。到了佳木斯,領導讓師勝傑和姜昆合作。比師勝傑大三歲的姜昆,雖然當時還不會說相聲,但是謙虛、勤奮、幽默,吹拉彈唱都不錯。二人合作的相聲《林海紅英》,是反映知青生活的作品,第一場在兵團俱樂部演出,引起了強烈反響。這個段子代表兵團參加了省曲藝調演,脫穎而出,又代表黑龍江,參加了全國曲藝調演。在北京展覽館劇場演出時,他們的相聲引起了轟動。一些專業文藝團體紛紛來挖他們,遺憾的是,由於政審問題,機會與師勝傑擦肩而過,當時的中央廣播藝術團說唱團團長馬季更覺得遺憾。調演結束後,姜昆如願以償,投身到馬季麾下,師勝傑則黯然地回到了北大荒,繼續干他的「農工」。

侯大師關門小弟子

「四人幫」垮台後不久,也就是1976年底,師勝傑被調到省龍江劇院曲藝隊,終於成為專業相聲演員。儘管連干也沒轉,師勝傑仍然十分滿足。畢竟自己一無背景,二無後門兒,由於家庭問題又上不了大學,一個小小的知青。

師勝傑

憑藉自身的特長返城和家人團聚,並且還幹上了自己喜歡的專業,這已經是天大的好運氣了吧。1978年,父親和哥哥得到了平反昭雪,師勝傑重新獲得了政治生命。由衷的感激變成了報恩心理,他決心努力工作,拿出對得起觀眾的相聲作品,來報答改革開放的好政策。

師勝傑潛心創作,寫了《我要補課》、《婆媳之間》、《醉酒歌》等一批經受了時間考驗廣泛流傳的作品。1981年,相聲《郝市長》在全國曲藝調演中,獲得了創作和表演的一等獎,這也是師勝傑首次問鼎全國獎項。1982年,參加文化部舉辦的全國優秀曲藝節目巡迴演出團,他是全國被選中的兩對相聲演員之一。1983年,參加全省曲藝評比演出,表演的相聲《姑娘小伙別這樣》獲得一等獎。1984年,相聲《肝膽相照》參加全國相聲新作演出評比,又獲得了一等獎。師勝傑做夢也沒有料到,這次在青島舉辦的演出,使他的藝術人生實現了一個轉折與跨越。

一代宗師侯寶林先生,是那次活動的藝術顧問。聽了師勝傑的相聲,侯先生很是興奮激動。在第二天舉行的總結會上,侯先生對師勝傑大加讚賞,幾乎全是拿他說事兒,並流露出欲收其為關門弟子的意向。師勝傑聽人說了這個消息,簡直不敢相信自己的耳朵,激動得熱淚打濕了眼眶!侯寶林先生是中國相聲藝術的泰山北斗,已經三十多年未收弟子,這天大的幸運難道真的會降臨到自己的頭上?他想斗膽找侯先生證實一下,看看這突如其來的喜訊究竟是夢想還是現實。

懷着忐忑不安的心情,師勝傑蹩到侯先生的住處,輕輕地敲響了房門。就聽屋裡傳出一個熟悉的聲音:「進來。」進了門兒,師勝傑挺緊張的,也不知說什麼好,就問:「您還沒睡呢?」侯先生一聽就樂了:「剛什麼時候我就睡呀?飯還沒吃呢。」「當時也就是十一點多,難怪我的問話讓侯先生覺得可樂。我說:『我剛才聽說了。』」侯先生說:「你都知道了?」我雙膝一軟,就給侯先生跪下了,叫了一聲「師父」,便再也說不出別的話來。侯先生也很激動,說:「我三十多年沒收徒了,收了你,就做我的關門弟子吧。有你們這些年輕人,相聲就會傳下去,就會有希望。」師徒二人便商量拜師事宜。侯先生說:「老一套的拜師有點兒封建迷信色彩,你是年輕人,咱不搞那一套,弄個有時代感的新形式。」 當時,師勝傑三十一歲,剛過而立之年。

侯寶林先生要收關門弟子,這無疑是相聲界石破天驚的大事。當時在青島,聚集了全國各地的相聲名家、相聲理論家和各大媒體記者。侯先生的夫人、馬三立先生專程趕到了青島。在青島友誼賓館,舉行了隆重的拜師儀式。

拜師儀式上,師勝傑向師父、師娘鞠躬、獻花。師父交給師勝傑一些他的論著、音像資料,並把一枚戴了多年的鑽戒摘下來,套在他的手上。師父說:「師勝傑是我的關門弟子,我今後不再收徒了。我收師勝傑為徒,不是我們兩人之間的事,這是相聲界的一件大事。我相信有師勝傑這樣的年輕人繼承我們的相聲藝術,相聲藝術的發展不會等到2000年。」侯寶林的講話贏得了現場雷鳴般的掌聲。

從此,師勝傑成為侯派傳人。

7歲登台演出,8歲拜朱相臣為師。

1969年,在黑龍江生產建設兵團八團三十四連接受勞動改造。

1975年被抽調到兵團文藝宣傳隊,不久,與姜昆結成一對,表演相聲。

1977年,被調到黑龍江省曲藝團成了專業相聲演員。

1984年,拜侯寶林為師。

1985年被評為十大笑星之一。師勝傑舞台形象清新可喜,演唱方面的基本功尤好,形成一種口鋒脆、音調甜、質樸自然的表演風格。師勝傑表演的《郝市長》,獲1981年全國曲藝優秀節目調演一等獎。《肝膽相照》獲1984年全國相聲評比表演一等獎。《小鞋匠奇遇》獲中國首屆藝術節金獎,入選《新中國舞台影視藝術精品》系列光盤。2005年10月11日,農曆乙酉年九月初九日,晚:「活力泉州」中國曲藝巨星專場晚會舉辦。 2006年3月15日,農曆丙戌年二月十六日,20時50分:首屆全國3·15曲藝晚會播出。

2006年9月16日,農曆丙戌年閏七月廿四日,20時:「愛在此·樂在此·四季華庭金秋盛典——中國笑星歌舞晚會」舉行。

2006年11月26日,農曆丙戌年十月初六日,上午:李菁拜師勝傑為師。

2007年2月13日,農曆丙戌年十二月廿六日:「2007中國笑星(濟南)相聲喜樂會」舉行。

2008年5月11日,農曆戊子年四月初七日:「中國曲藝名家赴歐演出團」2008年巴黎演出。

2009年1月1日,農曆戊子年十二月初六日,13時:《笑林盛典——全國百名笑星喜迎新年大直播》舉行。

主要作品

個人作品

創作和表演的主要作品有:《婆媳之間》、《結婚》、《知錯就改》、《我要補課》、《姓名研究》、《愛優點》、《愛樹》、《叔叔你在哪裡》、《學評劇》、《姑娘小伙別這樣》、《戀愛歷險記》、《洞房絮話》、《同桌的你》等。

春晚作品

《馬年賽馬》--師勝傑 侯耀文

相聲《同桌的你》師勝傑 孫晨_1998

相聲《打傳呼》師勝傑、趙保樂_1997

小品《招聘》笑林、師勝傑等_1989

合作作品

趙保樂

1*洞房絮語(合作演員:趙保樂)

2*白字先生(合作演員:趙保樂)

3*探病 (合作演員:趙保樂)

4*打傳呼(合作演員:趙保樂)

5*第三隻睛(合作演員:趙保樂)

6*撿項鍊(合作演員:趙保樂)

6*水中情(合作演員:趙保樂)

7*小鞋匠(合作演員:趙保樂)

常寶華

1*搖籃曲(合作演員:常寶華

2*洞房打賭(合作演員:常寶華)

3*學結語(合作演員:常寶華)

4* 雜學唱(合作演員:常寶華)

侯耀文,石富寬

1*爸爸日記(合作演員:石富寬

2*學越劇(合作演員:石富寬)

3*扒馬褂(合作演員:侯耀文,石富寬)

4*新扒馬褂(合作演員:侯耀文,石富寬)

5*馬年賽馬(合作演員:侯耀文,石富寬)

6*學日本戲(合作演員:侯耀文)

7*學平戲(合作演員:侯耀文)

8*哥倆未必好(合作演員:侯耀文)

9*打燈迷(合作演員:侯耀文)

孫晨

1*同桌的你(合作演員:孫晨)

2*老鄰居(合作演員:孫晨)

李立山

醉灑歌(合作演員:李立山

李菁

看岳母(合作演員:李菁

所獲榮譽

百姓的「十大笑星」

拜侯寶林先生為師,師勝傑的相聲邁上了新台階,他對自己的要求也更嚴格了。他在哈爾濱———北京之間馬不停蹄地來回跑,貪婪地吸吮着大師的藝術甘露,不斷地充實提高。

1985年的一天,師勝傑正在中央電視台錄製一台名為《家家樂》的節目,導演示意他出去接電話。他拿起電話一聽,不禁愣住了———原來電話是全國十大笑星評委會打來的,通知他已經入選!十大笑星之中有九個是北京的,外省名列其中的僅有他師勝傑一人。

1987年,他帶着同原建邦一起創作的相聲《小鞋匠的奇遇》,和搭檔於浮生參加了在北京舉辦的中國首屆藝術節,引起了轟動,直到現在還有人點播這個節目。《小鞋匠的奇遇》榮獲了本屆藝術節的金獎,併入選《新中國影視藝術精品》系列光盤。究竟獲了多少獎,連他本人也說不清了。令文藝界人士趨之若鶩的《春節晚會》,他也參加過多次。師勝傑無愧於侯寶林大師的弟子之稱,在相聲藝術的探索上攀上了高峰。

師勝傑舞台形象清新可喜,演唱方面的基本功尤其好,形成一種口鋒脆、音調甜、質樸自然的表演風格。代表作《郝市長》、《肝膽相照》、《小鞋匠的奇遇》等廣為流傳。

多次在CCTV3《星光大道》中當評委。唯一「外省評委」在一個人身上難得一見的「唯一」,在師勝傑 [13] 身上卻似乎成了家常便飯。不久前結束的「大紅鷹杯CCTV全國首屆電視相聲大賽」,師勝傑又是唯一一位沒有北京戶口本兒的外省評委。

長期以來,面對物慾橫流的種種誘惑,師勝傑始終堅守相聲陣地,不像別人一樣當司儀、演小品,也不拍影視劇,不做廣告。以他的知名度,機會自然很多,非不能也,是不為也。他心中時刻牢記着師父侯寶林大師的教誨:要想做好藝,首先做好人,這樣說出話來才有權威;為發展相聲藝術竭盡綿薄,做德藝雙馨的藝人。

做評委,師勝傑站在相聲藝術追求的高度,對不同地域、不同師承的選手一視同仁,打出的分數比較準確。他說:「評委在給選手打分,觀眾在給評委打分。評委都是著名的相聲藝術家,都十分注重自己的公眾形象。自己作為唯一一個外省評委,更應加倍注意。」


代表作品

《我要補課》、《郝市長》、《小鞋匠奇遇》《婆媳之間》、《醉酒歌》等

視頻

師勝傑孫晨的經典相聲, 不愧是相聲大家, 全程包袱不斷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