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石富寬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石富寬,男,漢族,出生於1949年3月1日。著名相聲、小品演員,中國曲藝家協會會員,國家一級演員,中國十大笑星之一。

1965年至今在中國鐵路文工團任相聲演員。

1984年表演的相聲《糖醋活魚》獲全國相聲比賽一等獎。

早年經歷

1949年,石富寬生於一個老北京人的家庭。從呀呀學語時,就和家長一起從「話匣子」(收音機)里收聽曲藝節目。他最愛聽的是快板和相聲。聽完之後,總要稚聲稚氣學上幾句,逗得全家人哈哈大笑,這也是一種天倫之樂吧。

他在北京西城區後廣平庫小學念書到五年級的時候,出現了他從藝道路上的第一個契機。他對快板、相聲的酷愛,被歷史老師李作霖發現了。原來這位李老師不是外人,是從地質文工團轉業到學校的,曲藝演員。共同的愛好密切了他們的師生關係。李老師熱情地輔導他,教他練基本功。從此,學習快板、相聲,成了石富寬的課餘活動。當時,小學裡課餘活動是很豐富的:有合唱團、航空模型小組、乒乓球隊等,都是集體活動。唯獨石富寬一個人單獨活動,而且得天獨厚,由李老師專門輔導。每天上學時,書包里總要裝着大小兩副竹板。放學回到家裡,也要蹲在門口練上一、兩段。

開始家長覺得他對曲藝如此着迷,會不會影響學習?事實證明,這種擔心是多餘的,上學之初,石富寬也像其他小朋友一樣,課堂上精神不夠集中,甚至來點兒調皮的小動作。可是自從迷上曲藝之後,他上課精神集中,認真聽講。他的轉變是有來由的。為了課餘多一點時間練快板、學相聲,只有擠家庭作業的時間。聰明的石富寬發現,只有上課時認真聽講,充分掌握課本內容,才能又快又好地完成作業,也就可能有更多的時間搞課餘活動。另外,快板、相聲民間曲藝藝術要求演員頭腦反映快,還要背誦大段台詞。通過課餘活動的訓練,石富寬的腦筋更靈活了,記憶力也增強了。這對他的學習大有裨益。

家長不擔心了,可是校長、班主任又有了顧慮。我國60年代很強調集體主義精神。同學們課餘都是集體活動,只有石富寬獨來獨往,這樣下去,會不會在孩子的性格上留下什麼缺陷呢?暑假結束了,新的學年開始了,在操場上舉行暑期文藝活動獲獎表彰會。桌上擺着好幾張獎狀:有合唱的、有舞蹈的,還有一張是石富寬表演快板得來的。小伙子們挑着大拇指讚揚他:「石富寬,你真棒,我們好幾十人才得一張獎狀,你一個人就得一張,真了不起!」石富寬這時已成了校園裡的童星,可是他絲毫也沒有驕傲情緒,和過去一樣,與同學們親密無間。無論那個班級搞活動,他都應邀去表演一段。他對校長說過:「如果不是李老師熱心輔導,如果不是同學們愛聽我說,也許我早就不幹了!」

在追憶童年生活時,石富寬曾講過一個很有趣的故事。他上學時,只靠父親一個人的工資維持6口之家的生活,經濟上並不寬裕,家裡根本拿不出戲票錢。可是石富寬又很想看專業演出,那紅紅綠綠的海報在吸引着他,常使他駐足瀏覽。為了能看上演出,他把家裡給的零用錢一分一角地積攢起來,連三分錢一支的冰棍也捨不得吃。

那時入場券5角一張,他要省下17支冰棍的錢才能看一場演出。這對一個十幾歲的孩子來說,也算一種毅力吧。有一次,他的同學邀他到西單商場二樓去看相聲大會。那是計時收費的,每10分鐘二分錢。兩個小傢伙看得入了迷,一直到終場。石富寬以為這位同學請他客,可是這位同學也沒帶錢。到劇場門口他們被收費的卡住了,人家以為他們是故意聽「蹭戲」的。好說歹說也不放行。最後,石富寬被留下來作「人質」,那位同學到附近的舅舅家要了點兒錢,才把石富寬贖出來。

原來這位收費的也是一個相聲老藝人。後來石富寬成了著名相聲演員,當他和這位老藝人談起這些往事時,那老藝人十分難為情:「孩子,我要知道你就是後來的石富寬,說什麼也不能扣你做『人質』呀!」石富寬做「人質」在相聲界傳為趣談,很多青年演員都不得被他那孜孜不倦的學藝精神所感動。

1961年,在中央電視台紅領巾演出隊的一次實況播出中,一位少年快板演員的表演令人矚目。他那胖乎乎的小圓臉黑里透紅,憨厚可愛,可那一眨一眨的小眼睛裡卻又不時射出狡黠的目光,使人覺得他在稚氣中不乏調皮的神色。他的表演是成功的:口齒伶俐,感情豐富。在熱烈的掌聲中,他回到後台,受到了導演果青和輔導員老師郭全寶、郝愛民的表揚。這就是石富寬第一次在中央電視台面對全國觀眾的演出。從此他一直活躍在舞台上,在廣播中,在熒屏上。

1965年,傳來了中國鐵路文工團曲藝隊招收演員的消息。石富寬和任何一個業餘愛好者一樣,朝思暮想要成為一名專業演員。機會來了,他立刻萌動了一個想法:無論如何也要去試一試,即使不能錄取,也要趁這個機會見見陣勢。為了迎接考試,石富寬廢寢忘食地進行準備,把他所會的大段、小段,練了一遍又一遍。他聽人說,考場演出和劇場演出不同。考場裡沒有觀眾,只有主考人。既不能交流,又沒有反響。主考人都是內行,一般的表演絕不會使他們動容。相聲界把這種考試戲稱為「當面審賊」。這些更增加了他的緊張情緒,以至赴考那天早晨連早點都吃不下去了。可是,正如一個有稟賦的演員一樣,進入考場之後,石富寬立即控制住自己的緊張情緒,心平如水,神完氣足地表演了自己的拿手段子。考場上破例地響起了掌聲,石富寬的心裡總算一塊石頭落了地。他走出考場,抹去額頭上的冷汗,立即感到又累又餓。在回家的路上,他吃了四個油餅、兩碗豆腐腦。據他說,這是他有生以來,吃早點的最高紀錄。

在他考取中國鐵路文工團以後的一星期,團里又錄取了一名演員,年紀和他差不多,又黑又瘦,但是兩隻小眼睛特別有神,仿佛會說話似的,是作為相聲演員錄取的。此人就是侯耀文。侯耀文報考時沒有自報家門,誰也不知他就是大名鼎鼎侯寶林的兒子。石富寬和他一聊,發現他傳統段子會的不少,而且嗓子特別好,唱什麼像什麼。過了不久,領導正式宣布,石富寬除了表演快板,還要和侯耀文搭檔說相聲,擔任「捧哏」角色。石富寬能為有這樣的合作夥伴感到由衷地高興,欣然受命。從此每逢演出,石富寬都要演「雙出」,前面表演快板,後面再說相聲。由於他熱愛這兩門藝術,再加之夙願得償,所以一點兒也不覺得累,在台上總是上那麼精神抖擻,招人喜歡。

一對夫妻和睦相處24年也算得上白頭到老了,何況一對相聲演員。查一查相聲演員的合作史,能在一起同台24年的確實鮮見。石富寬自1965年與侯耀文合作以來,整整24年了,從少年進入了中年,從一對不知名的小學員到名滿全國的笑星。俗話說,同患難易,共富貴難。小時候,一根油條分着吃的友誼是純真的。可是在名、利到來時候,這種友誼就面臨考驗了。他們經受住了考驗,因為他們把藝術和友誼擺在高於一切的位置。

有人把相聲里的逗、捧關係比喻為紅花、綠葉,雖然不盡貼切,卻也說出了兩個人相得益彰、相映成趣的關係。石富寬是甘心作綠葉的,他充分理解綠葉的作用。就像植物一樣,沒有綠葉的呼吸,紅花出會枯萎。他不但願作綠葉,而且兢兢業業地作一片碧綠的葉。因為他知道,只有碧綠的葉才能把紅花襯托得更艷。石富寬對藝術是嚴肅認真的。無論多熟的段子,上台之前總要找個清靜角落,和侯耀文低聲細語地過一遍。上台之後,更是全神貫注。侯耀文是個機敏的演員,有時見景生情,臨時抓哏,來個「現掛」。這時最怕捧哏的接不住,功虧一簣。而石富寬接「現掛」是一絕,從不灑湯漏水。這固然是他們多年合作形成的默契,而石富寬在舞台上全神貫注、隨機應變確實起着重要作用。石富寬捧哏的準則是:不溫不火;不奪戲不漏戲。這種颱風和世德,使他真正成為相聲舞台上的一片碧綠的葉。

演藝經歷

2005年10月6日,農曆乙酉年九月初四日:紀念郭啟儒誕辰105周年相聲名家專場晚會第二場 。

2005年10月7日,農曆乙酉年九月初五日:紀念郭啟儒誕辰105周年相聲名家專場晚會第三場 。

2005年12月15日,農曆乙酉年十一月十五日,下午:「第五屆中國金唱片獎揭曉」

2005年12月16日,農曆乙酉年十一月十六日,22時:陳寒柏收韓家政、趙彬、王威為徒 ;

2006年7月30日,農曆丙戌年七月初六日:侯耀文收魏元成、趙衛明為徒;

2006年10月29日,農曆丙戌年九月初八日:德雲社十周年專場演出第一場 ;

2006年12月13日,農曆丙戌年十月廿三日,晚:2006濟南國際幽默藝術周第六天 ;

2007年2月13日,農曆丙戌年十二月廿六日:「2007中國笑星(濟南)相聲喜樂會」舉行;

2007年5月26日,農曆丁亥年四月初十日,晚:北京周末相聲俱樂部賈倫個人專場舉行;

2007年7月17日,農曆丁亥年六月初四日,19時30分:「紀念相聲名家侯耀文先生專場演出及侯門弟子賀先生六十冥壽」活動舉行 ;

2007年8月17日,農曆丁亥年七月初五日:紀念侯耀文藝術成就相聲專場第一場;

2007年8月18日,農曆丁亥年七月初六日:紀念侯耀文藝術成就相聲專場第二場;

2008年4月26日,農曆戊子年三月廿一日,晚:黃鐵良從藝55周年專場演出舉行;

2008年5月11日,農曆戊子年四月初七日:「中國曲藝名家赴歐演出團」2008年巴黎演出 ;

2008年10月5日,農曆戊子年九月初七日,19時30分:「群星璀璨、師徒同樂」付強相聲專場第一場;

2008年10月7日,農曆戊子年九月初九日,19時30分:「群星璀璨、師徒同樂」付強相聲專場第二場;

2009年1月1日,農曆戊子年十二月初六日,13時:《笑林盛典——全國百名笑星喜迎新年大直播》舉行。

作品

相聲作品

《學外語》

《口吐蓮花》

《反正話》

《侯大明白》

《京九演義》

《一封公開的情書》

《財迷丈人》

《糖醋活魚》

《洞房破迷信》

《樓上樓下》

《紅花綠葉》

《追着幸福跑》

《學小曲》

舞台上的石富寬

《西征夢》

《節日遊戲》

《講禮節》

《爸爸日記》

《新編八扇屏》

《你怎麼不早說》

《猜謎》

《新扒馬褂》

《規矩論》

春晚作品

相聲《對口詞》侯耀文,石富寬-1983

相聲《戲迷》侯耀文,石富寬 -1986

京劇《蕭何月下追韓信》侯寶林、郭全寶、侯耀文、石富寬等 - 1986

相聲《打岔》侯耀文、石富寬_1987

相聲《送春聯》李金斗、陳湧泉、於世猷、石富寬-1989

相聲《小站聯歡會》侯耀文、石富寬_1992

相聲《侯大明白》侯耀文、石富寬_1993

小品《跑題》李金斗、石富寬等_1994

相聲《新春樂》李金斗、石富寬等_1995

相聲《京九演義》侯耀文、石富寬_1997

相聲《抬槓》侯耀文、石富寬_2001

相聲《馬年賽馬》侯耀文、石富寬、趙寶樂、劉流-2002

相聲《十二生肖大拜年》侯耀文、石富寬等_2004

相聲《雞年說雞》侯耀文、石富寬等 - 2005

代表作品

《京九演義》、《糖醋活魚》《學外語》、《口吐蓮花》、《反正話》

視頻

侯耀文石富寬經典相聲《領導的暗示》,這就是大師,逗樂觀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