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黎第八大學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黎第八大學
Université Paris VIII

[ 圖片來源 Europe 1]

校徽

創建時間 1969年     

校址   法國巴黎

學校類型 公立大學

網站   www.univ-paris8.fr

巴黎第八大學(法語:Université Paris VIII),又稱萬塞訥-聖但尼大學(Université Vincennes à Saint-Denis),是法國巴黎市北郊的一所公立大學

簡介

巴黎第八大學(法語:Université Paris VIII),又稱萬塞訥-聖但尼大學(Université Vincennes à Saint-Denis),是法國巴黎市北郊的一所公立大學, 以人文社會科學[1]以及跨學科研究而聞名。該校創建於1969年,析置自原巴黎大學。學校現有11個教學單位,3個研究所和2個職業教育學院,約有學生23000多人。巴黎第八大學與全世界200多所優秀大學有著良好的合作關係及雙學位項目,例如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柏林大學,布朗大學斯圖加特大學東京大學中國傳媒大學北京電影學院等。隸屬於該校的法國地緣政治研究所 (Institut français de Géopolitique)擁有法國唯一地緣政治學博士點。2012年巴黎八大和巴黎十大南泰爾大學組成巴黎盧米埃大學聯盟。

歷史

巴黎大學(Université de Paris)是歐洲最古老大學之一,前身是建於1257年的索邦大學(Collège de Sorbonne)。在1968年法國學生運動發動之後,巴黎大學被拆分成13座獨立的大學。巴黎第八大學是在法國1968年春天后的一陣創新激情之中成立(當時曾被命名為「萬森納實驗中心」)。

院系設置

擁有5000名註冊學生的巴黎第八大學藝術系(UFR)無疑是目前法國規模最大的藝術教研單位。此外,巴黎第八大學的專業設置涵蓋人文和社會科學的所有學科:歷史、社會學、人類學心理學精神分析學、法學、經濟學[2]、地理學、文學、外國語、都市計畫、歐洲研究等;另外還有計算機信息與數學這兩個精確科學學科。 巴黎第八大學從本校幾大基礎重點學科出發,以學校歷來關注的問題為重點,發展了一些交叉學科的研究領域,例如:「形象」這一中心課題不僅涵蓋全部藝術領域,而且也涉及傳播交流與技術的演變;「地緣政治維度」旨在培養精於結合地域因素分析權力競爭的專家;「醫學法、醫療及治療供給的權利」是巴黎第八大學的研究團隊處於重要領先地位的研究領域之一,並得到國際研究網絡的支持;此外,「關於性別的研究」也是多年來得到巴黎第八大學大力支持的一個研究主題。目前,涵蓋人文科學諸領域的各類研究組獲得了迅速發展。

知名校友

  • 愛蓮·西蘇 (Hélène Cixous)是法國著名的女權主義作家,詩人,哲學家,劇作家,詩人,文學批判家及修辭學家。
  • 弗朗索瓦 沙德烈(François Châtelet)是法國歷史的思想家,在法國政治哲學與歷史學上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 讓-弗朗索瓦·利奧塔(Jean-François Lyotard)是法國的哲學家,後現代主義理論家,
  • 瑪德蓮·勒貝留( Madeleine Rebérioux)為法國著名的歷史學家。羅伯特 卡斯特 (Robert Castel)是法國社會學家,主要研究被排此在社會之外的課題。
  • 伊夫·拉考斯特(Yves Lacoste) 是法國最著名的地理學家及地緣政治學家之一,被譽為法國地緣政治之父

參考文獻

  1. 社會學究竟在研究什麼?,知乎,2019-03-03
  2. 經濟學,智庫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