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尺蠖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尺蠖

來自 網絡 的圖片

尺蠖(chihuo)節肢動物門昆蟲綱鱗翅目尺蛾科昆蟲的統稱。


簡介

幼蟲身體細長,行動時一屈一伸像個拱橋,休息時,身體能斜向伸直如枝狀。完全變態。成蟲翅大,體細長有短毛,觸角絲狀或羽狀,稱為"尺蛾"。全世界約有12000種,我國約有43種。幼蟲為害果樹,茶樹、桑樹、棉花和林木等。如茶尺蠖的幼蟲食害葉片,嚴重時造成光禿現象。靜止時,常用腹足和尾足抓住茶枝,使蟲體向前斜伸,頗像一個枯枝,受驚時即吐絲下垂;又如棗尺蠖的幼蟲,不僅食害棗樹酸棗的葉片,並食嫩芽、花蕾。雌成蟲無翅,雄成蟲全體灰褐色,前翅有褐色波紋2條。我國南北各地最常見的桑尺蠖,其幼蟲常作為"擬態"的典型代表。

評價

生活史及習性:

每年發生1代,以蛹在樹下土中8~10厘米處越冬。翌年3月下旬至4月上旬羽化。雌蛾出土後,當晚爬至樹上交尾,卵多產在樹皮縫內,卵塊上覆蓋有雌蛾尾端絨毛。4月中下旬棗樹發芽,幼蟲孵化為害,為害盛期在5月份。5月下旬至6月上旬幼蟲先後老熟,入土化蛹越夏越冬。

天敵: 有棗尺蠖腫跗姬蜂和寄生蠅。

防治方法:

1.成蟲羽化前,在樹幹基部挖蛹。

2.在樹幹綁15厘米寬的塑料薄膜帶,然後集中捕殺。

3.在卵基本孵化結束時,噴灑有機磷殺蟲劑或菊酯類殺蟲劑。[1]

參考文獻

  1. 尺蠖搜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