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巴爾幹戰爭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巴爾幹戰爭(The Balkan Wars)是指於1912~1913年間,在歐洲東南部巴爾幹半島發生的兩次戰爭。第一次巴爾幹戰爭是「巴爾幹同盟」反對土耳其的控制和壓迫所進行的戰爭。結果以土耳其戰敗喪失歐洲大片領土而告終。第二次巴爾幹戰爭則是保加利亞為一方,塞爾維亞希臘門的內哥羅(黑山)、羅馬尼亞奧斯曼帝國為另一方,因瓜分領土不勻而進行的戰爭。結果以保加利亞戰敗失掉了在1912年第一次巴爾幹戰爭大部份所得的土地而告終。戰爭中,各種新式武器和軍事技術裝備(飛機裝甲車無線電)的使用,也使得作戰的方法也有新的變化:如戰鬥隊形更加疏開;軍隊行動更注意隱蔽;進攻多採取機動作戰和迂迴包圍;防禦多採取陣地作戰等。但巴爾幹戰爭也導致歐洲列強之間的矛盾進一步激化,加速了第一次世界大戰的爆發[1]

背景

巴爾幹半島的10個國家共有面積大約是154.6萬平方公里,人口約1.3億。其中,土耳其面積為78萬平方公里,人口6690萬;羅馬尼亞面積23.7萬平方公里,人口2320萬;南斯拉夫(包括塞爾維亞和黑山)面積10.2萬平方公里,人口1064萬;希臘面積13.1萬平方公里,人口1047萬;保加利亞面積11萬平方公里,人口843萬,克羅地亞面積5.6萬平方公里,人口469萬;波斯尼亞-黑塞哥維那面積5.1萬平方公里,人口452萬;阿爾巴尼亞面積2.8萬平方公里,人口333萬;馬其頓面積2.5萬平方公里,人口203萬;斯洛文尼亞面積2萬平方公里,人口197萬。由於土耳其有3%的領土位於巴爾幹,所以一般把土耳其包括進巴爾幹國家的行列。土耳其,巴爾幹地區的面積近80萬平方公里,人口7000多萬。

巴爾幹地區位於歐洲的接壤處,是歐洲的下腹部,扼黑海地中海的咽喉,戰略位置十分重要。同時,這裡民族成份複雜,宗教多樣。自古以來,這裡就是歐洲的火藥桶。

巴爾幹地區長期是各大國覬覦的對象,多次遭到大國的統治。14世紀下半期,起源於土耳其內陸地區、後向土耳其遷徙並興起於土耳其安納托利亞半島西北部土耳其入侵巴爾幹半島;19世紀中期,奧地利(1867~1918)也開始將巴爾幹的西北部地區納入自己的統治之下;俄羅斯(1547~1917)自從15世紀以來一直打着解放「斯拉夫人」的旗號在巴爾幹地區爭奪勢力範圍。在這些帝國的統治之下的巴爾幹各國人民長期受到民族歧視和宗教壓迫,巴爾幹人民的解放事業往往與民族解放和宗教信仰聯繫在一起。民族解放和宗教信仰在巴爾幹人民的爭取獨立的運動中起了很大的作用。但是,由於錯綜複雜的歷史原因,巴爾幹地區的民族和宗教關係十分複雜,歷史遺留問題更是難以解決,特別是領土問題。各個民族都想建立單獨的民族國家,擴大領土範圍[2]

視頻

巴爾幹戰爭 相關視頻

世紀戰爭02巴爾幹.導火索_一戰
俄羅斯戰爭大片, 巴爾幹邊境

參考文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