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真百科歡迎當事人提供第一手真實資料,洗刷冤屈,終結網路霸凌。

崇峻天皇檢視原始碼討論檢視歷史

事實揭露 揭密真相
前往: 導覽搜尋

崇峻天皇

圖片來自easyatm

崇峻天皇(すしゅんてんのう,553年-592年12月12日),日本第32代天皇(587年9月9日—592年12月12日在位)。在位期間,以蘇我馬子為大臣。內外政策均受大臣制約,彼此漸生間隙。崇峻欲除馬子,卻反被馬子派遣的東漢直駒所殺。[1]

生平

即位

587年(用明天皇2年)4月,用明天皇去世。大連物部守屋欲擁立穴穗部皇子即位。同年6月,大臣蘇我馬子先下手為強,奉炊屋姬(敏達天皇的皇后,即後來的推古天皇)詔,殺死了穴穗部皇子。同年7月,蘇我馬子與群臣商議後,決定消滅物部氏,組成了由諸皇子、諸豪族的聯合大軍。聯合大軍進攻在河內國涉川郡的物部守屋的居所,經過一番苦戰,物部守屋被射殺,聯合大軍獲勝。物部氏就此沒落。同年8月,蘇我馬子擁立泊瀨部皇子即位,即崇峻天皇。炊屋姬成為皇太后。

興隆佛教

隨着物部氏的沒落,欽明天皇以來的崇佛廢佛之爭終結,蘇我馬子、廄戶皇子(即聖德太子)等崇佛派獲得全勝。百濟遣使贈送倭國佛舍利及律師、寺工、畫工等。蘇我馬子向百濟僧求教受戒之法,並派以善信尼等赴百濟學習佛教及其它學問。蘇我馬子在飛鳥興建了法興寺(今飛鳥寺)。

暗殺

崇峻天皇即使即位了,政治的實權仍然在蘇我馬子手中,崇峻天皇感到不滿。公元592年(崇峻天皇5年)10月4日,有人向崇峻天皇進獻了一隻豬。崇峻天皇拔出發笄,刺進豬的眼睛,說:「總有一天要像砍掉豬頭一樣,殺死我所憎恨的人。」並且崇峻天皇開始多設兵仗,有異於常。蘇我馬子聽到後,開始警惕崇峻天皇對他的憎惡,指使部下東漢直駒暗殺了崇峻天皇。

佐藤長門認為雖然「弒王」(當時倭國君主尚未自稱「天皇」,而是被稱為大王)屬於日本歷史上的異常事態,但暗殺崇峻天皇之後內外的政治格局並沒有發生動盪,所以「弒王」並不是蘇我馬子一己的策劃與行動,而很可能是在多數的王族及群臣的同意之下發生的一起宮廷政變。

家族

參考文獻

  1. 崇峻天皇,easyatm